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9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网课体验打折,学费也该打折吗

本报见习记者 胡文利   青年参考  ( 2020年09月04日   06 版)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疫情肆虐,网课继续

    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持续肆虐,高校复课安排随之摇摆不定。8月以来,随着加利福尼亚州确诊人数激增,原定秋季重新开放校园的查普曼大学放弃原计划,继续远程教学。校方承诺,学生们仍然能获得“完全的校园体验”。

    “不如来个完全的退款吧!”已经毕业的克里斯托弗·摩尔在脸书上讥讽道。他的话引起不少人共鸣。“我们交了大笔学费,但这钱花得很不值。”莎伦·卡杜奇对美国《纽约时报》表示,她的小女儿艾丽在查普曼大学读大二,每年学费为6.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4.5万元)。她还给女儿在学校附近租了公寓,每月租金1200美元(约合人民币8225元)。卡杜奇打算要求学校减免下学期的部分学费。

    过去几周以来,受疫情影响,查普曼大学、马里兰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南加州大学、弗吉尼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多所高校宣布推迟重新开放校园的计划,下学期全部或大部分课程仍在线上进行。据美国《高等教育纪事报》报道,全美约有5000所高校,它们中只有不到四分之一表示将开放全部或多数线下课程。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人们就抱怨取得美国文凭的成本越来越高,疫情的出现把这一话题推上风口浪尖。高校教学从线下转到线上,但学费仍按线下标准收取,让许多学生和家长大为光火。他们要求学校要么退还学费,要么给予经济补助,要么放宽请假限制,以弥补他们损失的“校园体验”。

    不久前,罗格斯大学3万多名学生签署了一份请愿书,要求减免学杂费,并降低20%的学费;北卡罗来纳大学有4万多名学生提交了类似的请愿书,称若学校因疫情关闭校园,就该退还学生的住宿费;在加州州立大学,学生们要求降低学费的呼声此起彼伏,自其宣布秋季学期进行纯线上教学后未曾间断。

    就读于印第安纳大学的中国学生Frost(化名)告诉《青年参考》,他每年的学费超过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3.7万元)。疫情期间,学校减免了30%的学杂费,但他还是觉得收费太高,因为“(教学)效果不太好”。为保证课堂出勤率,有些教授不允许学生看录像,必须收看直播,但他目前人在中国,只能熬夜上课。另外,与教授沟通也不太方便。他和同学向校方提出申请,希望“把学费降到1万美元左右”,但这些邮件“石沉大海”。

    中国学生意非(化名)在英国爱丁堡大学读书,一年的学费要2万多英镑(约合人民币18.3万元)。他告诉《青年参考》,目前学校还没有通知下学期的学费是多少,但可以肯定的是,不住校的同学可以免交住宿费,每年大约5000到9000英镑(约合人民币4.5万元至8.2万元)。学校提供了线上课程和线下课程两种模式,学生可根据自己的能力和意愿选择。他认为,学费高低与学院设施有关,如果选择网课就无法使用相关设施,所以网课的学费应该低于正常授课的学费。“少收30%比较合理。”他告诉《青年参考》,如果下学期学费仍然和上学期一样,他会和同学们“联名争取一下”,要求学校降低学费。

    点了肋排,端来的是汉堡

    美国财经媒体CNBC对13606名美国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93%的学生认为,如果学校只提供线上课程,就该降低学费。此外,75%的学生对网课质量不满意,35%的学生考虑过退学。

    “谁愿意每年为通信软件Skype花几万美元呢?”威斯康星大学大一新生威尔·安德森说。

    比教学质量“打折”更严重的是,受疫情影响,一些家境不宽裕或缺乏资助的学生无法继续勤工俭学。《纽约时报》援引美国一家社会组织的数据称,疫情期间,至少三分之一的大学生面临财务问题,甚至连房租都付不起。Frost说,经济有困难的留学生大都申请了Gap year(间隔年),回国找工作实习。美国本地学生则大多选择网课,多少能节省一些学费。

    南卡罗来纳州集体诉讼律师罗伊·威利告诉《纽约时报》,疫情期间,他的律师事务所接到了至少30桩与学费相关的诉讼,被告包括加州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科罗拉多大学等。“打比方说,我们去餐厅吃饭,点了一份肋排,并提前付了款。过了一会儿,服务员过来说,‘肋排卖完了,给你们换成汉堡吧。’好吧,我们也可以吃汉堡,但餐厅不能按肋排的价格收钱。”威利说。

    为了息事宁人,部分美国高校宣布降低学费。圣方济会大学是一所天主教私立大学,该校日前宣布,将为秋季入学的本科新生免除学费,并为他们提供奖学金和助学金;威廉姆斯学院宣布,下学期将采用线上和线下混合教学,学费可打八五折;华盛顿天主教大学将严格控制返校人数,并采用纯线上教学,学费减免10%;南加州大学为学生设立了每学期4000美元的“居家奖学金”;圣诺伯特学院免除了学生下学期的学费;太平洋路德教会大学为所有在校生免除了一整年学费。此外,普林斯顿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乔治敦大学等高校也或多或少地为学生减轻了经济负担。

    “开办在线课程的成本其实很高”

    部分高校为学生减免学费,但大多数高校仍然维持学费不变,有些甚至提高了学费。“处于隔离和监控中的校园给人一种修道院加监狱的感觉。”西东大学助理教授罗伯特·科尔钦告诉《纽约时报》。他表示,虽然这样的校园环境不尽如人意,但学费不可减免,除非学校降低运营成本,比如大规模裁员。

    “我们身处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贫富差距越来越大,需要援助才能上大学的学生越来越多,但大学也要生存啊。”美国教育理事会副总裁特里·W·哈特尔表示。

    令人意外的是,远程教育和抗疫措施让学校的运营成本不降反升。“开办在线课程的成本其实很高,”南卫理公会大学助理教授多米尼克·贝克说,“你必须培训教师,要有专业人才,还要获得各种各样的软件授权。所有这些都要花钱。如果你想提高教学质量,必须小班授课,增加人力成本。”

    查普曼大学校长丹尼尔·斯特鲁帕表示,该校已在下学期的远程教育和防疫措施上花了2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37亿元),预计用于在线教学的总成本将高达1.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5亿元)。为此,他不得不停止招聘、削减各项开支、暂停基础设施建设,还自愿降薪20%。

    美国“高等教育内幕”网站指出,在线教学不是用视频软件播PPT这么简单。它需要对课程管理软件进行投资,合理分配教师工作,并针对教学效果提供反馈;还要监督学生学习进度,收集和评价学生作业,对教学内容进行分别管理,这些都不是免费的。

    对于高校普遍面临的困境,意非表示理解。据他观察,目前英国大部分学校财政吃紧,还有学校濒临倒闭,所以“不大可能主动降低学费”。但他认为,学校可以通过延长学生对校园资源的使用权限,比如允许他们在毕业后继续使用学校图书馆、观看网课视频等,对学生进行“补偿”。

    他表示,自己会尽量回学校上课,尽管去英国的机票和回中国的机票同样难买。“我的专业需要与导师一对一交流,还要做现场展示,面授课程比网课的效果好太多。”

    约兰达·布朗-斯派戴尔是一名教师,也是5个孩子的母亲。“教育不仅是灌输知识,还包括跟同龄人聚会,和他们谈天说地吹牛皮,半夜溜到便利店买冰淇淋……记住,你不应该只待在家里,在你妈妈的眼皮子底下学习。”她告诉《纽约时报》,这场教育危机反映出“课堂教育的真正价值”。

    责任编辑:贾晓静

 

网课体验打折,学费也该打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