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8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雨中

综合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20年08月28日   04 版)

    8月20日,在巴基斯坦拉合尔市被雨水淹没的街道上,一名男子头顶几箱西红柿涉水前行。近日的强降雨导致巴基斯坦拉合尔市遭遇内涝。

    8月3日,救援人员在韩国天安市帮助民众撤离。韩国首都圈和中部地区近日遭强降雨袭击,大量居民被转移至避难场所。

    8月19日,人们驾驶汽车和摩托车在印度新德里的积水路面前行。每年6月至9月是印度的季风雨季。

    8月4日,也门中部马里卜省遭遇强降雨,洪灾导致包括8名儿童在内的17人死亡。

    8月19日,在印度新德里,一名男子在积水路面骑行。当日,印度首都新德里遭遇暴雨,交通出行受到影响。

    阿拉梅尔一家四口居住在也门首都萨那的一栋老房子里。不久前,滂沱大雨冲垮了他家客厅的天花板。他告诉美国《华盛顿邮报》,如果雨势持续,他的卧室很快也会“沦陷”在雨中。“这里保存着我们家族的历史。房子一步步被毁,真令人痛心。”

    入夏以来,处于沙漠腹地的也门罕见地遭到大雨侵袭,长达5个月的暴雨让这个常年干旱的国家陷入危机。萨那老城的古老砖构建筑群被誉为“世界文化遗产”,如今因雨水过多而受到威胁,其中至少200栋面临坍塌风险。

    阿拉梅尔居住的砖房至少有500年历史。这座独具风格的房子曾幸运地躲过内战、空袭和经济封锁的打击,却没能逃脱暴雨的侵蚀。面对破碎的天花板,阿拉梅尔很无奈。“暴雨让一切雪上加霜,我不知道这座城市还能承受多久。”

    离阿拉梅尔家不远处的一条狭窄小巷中,阿敏·阿尔哈巴尔对着地面的大坑发呆。几天前,这里还是一间有着百年历史的杂货铺。一场大雨过后,店铺的一切痕迹都被彻底抹去。“我们家族世代居住于此。今后我们要去哪里?该怎么办?……我们的历史很快也会随着大雨消失。”阿尔哈巴尔告诉《华盛顿邮报》。

    除了也门,今年雨季,印度、孟加拉、澳大利亚等国也频繁遭到暴雨侵袭。5月以来,季风降雨在印度东部的阿萨姆邦和比哈尔邦引发致命洪灾,240万人受到影响;在孟加拉国,暴雨引发大规模山体滑坡,上万人不得不在临时帐篷里避难;8月以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南部地区降雨频繁,气象部门预测,该地区近期降雨量将超过200毫米,随时可能发生洪灾。

    “毁灭性的雨水和山洪将给世界带来更多挑战。”世界气象组织(WMO)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说,“目前,人们关注的焦点仍是新冠肺炎疫情,但我们不能对自然灾害掉以轻心。极端降雨正在增加,雨季才刚刚开始。”

    本版图片来源 新华社

    见习编辑:胡文利

 

在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