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8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欧洲担心新冠病毒 找到新突破口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0年08月28日   03 版)

    8月20日,法国尼斯街头。在法国,抗疫面临旅游季和开学季带来的双重压力。图片来源 新华社

    旅游季+流感季,如何应对疫情

    “经过几个月的恐慌与痛苦,尝试了各种各样的方法之后,欧洲发现,最初的也是最简单的策略最有效:全面封锁,严格执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

    这个策略成功了,疫情基本得到了控制。CNN称,在改进后的病毒检测机制和追踪措施的帮助下,两个月来,欧洲大部分国家疫情缓解,逐步放开限制措施。有了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基本规则,生活得以恢复。

    最近几天,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的日新增病例数又开始猛增,西班牙惊觉自己身处疫情暴发的前夜。据英国《卫报》报道,欧洲各国政府和公共卫生官员都警告说,这片大陆正在进入新冠大流行的新阶段。

    CNN称,尽管如此,欧洲人也不像三四月份那样恐慌了。数据显示,在8月第二周,欧洲每10万人中检测到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只有美国的五分之一左右。不过,人们越来越担心,随着旅游季临近尾声及流感季开始,新冠病毒可能找到新的突破口。

    如何在新情况下应对疫情,欧洲各国都在摸索。《卫报》称,由于各国的应对战略各不相同、指导方针五花八门,哪种策略最有效且最具可执行性,目前还有待观察。

    欧洲不再像春季时那样对新冠病毒全无防备。许多大城市的白领仍居家办公,公众也提高了防范意识。

    《卫报》称,与世界其他许多地区一样,欧洲病例增加也是由年轻人推动的。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在过去5个月里,欧洲15岁至24岁的感染者比例从4.5%升至15%。世卫组织欧洲负责人汉斯·克鲁格8月20日表示,新增病例中的年轻人多得令他忧心不已。

    “低风险并不意味着没风险。”《卫报》援引他的发言称,“没有人是百毒不侵的。就算你从新冠肺炎中幸存,它也可能缠着你、折磨你很久很久。”

    “事情进展不太顺利”

    《卫报》称,这一次,欧洲没有像之前那样大范围“封城”乃至“封国”,而是采取局部的针对性措施,例如限制疫情热点地区的社会活动、强制戴口罩,以及开展公共卫生教育活动。

    “我们将采取综合性措施应对局部疫情暴发,既不兴师动众,也不会无动于衷。”克鲁格说,“我们能在控制病毒的同时,保持经济和教育系统运行。”

    法国总统马克龙明确表示,不会再次施行全国范围内的封锁,而是选择“非常地方化的策略”。

    “我们不能让国家陷入停滞,因为‘封国’的附带损害相当大。”他对《巴黎竞赛》杂志说,“社会中从来不存在‘零风险’。”

    越来越多的法国城市要求人们在拥挤的街道和市场上戴口罩。CNN称,8月20日,尼斯和图卢兹率先将这一规定扩大到所有户外区域。

    然而,感染人数仍在快速攀升。CNN称,仅在20日当天,全法就新增了近4800个新冠肺炎病例,创下4月以来的新高。一些人怀疑,政府的应对举措是否过于宽松。

    8月21日,法国卫生部长维兰承认,新冠病毒正在“加速”传播,但他强调,只要人们保持社交距离并采取卫生措施,形势仍然能够得到控制。

    维兰警告,夏季假期行将结束,人们准备重返学校和办公室,新冠病毒可能随之扩散。“病毒绝不能从年轻人传染给老年人。”他说。

    CNN报道称,相比法国,西班牙的情况更加严峻。自6月解除紧急状态以来,该国17个地区的政府开始自行其是,整个国家宛如各式抗疫规则拼凑成的马赛克。新的疫情热点在各地不断出现。

    西班牙解除紧急状态,部分是为了迎接夏季旅游季。但由于英国等对从西班牙入境的人实施隔离措施,西班牙旅游业强势复苏的愿望破灭了。CNN称,西班牙一些地区最近采取了更严格的措施,包括禁止在户外公共场所吸烟。

    人们对政府的病毒检测和密切接触者追踪体系缺乏信心。8月19日,马德里教师工会投票决定罢工,他们指责地方政府没提供足够的安全保障,就宣布将于9月开学。

    “事情进展不太顺利,没有人会怀疑这点。”8月20日,西班牙卫生应急中心主任费尔南多·西蒙说。

    在《卫报》看来,在欧洲新冠肺炎死亡率最高的国家英国,应对措施令人感到前后脱节。在伯明翰,一名官员在发布新增病例激增的报告后表示,“黑暗日子”(即“封城”)即将回归当地。在英格兰北部,人们被禁止串门。来自奥地利、克罗地亚、法国和荷兰的旅客赴英后需进行14天的自我隔离,英国政府警告,可能把更多国家加入这个名单。几乎在同一时间,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却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白领们该回办公室上班了。BBC称,英国政府正在资助一项让人们进餐馆就餐的倡议,并承担部分餐费。

    再次“封城”,民众可能不买账

    在德国,默克尔总理誓言在不关闭国境的情况下遏制病毒传播,尽管该国的日新增病例数同样创下4月以来的新高。据CNN报道,她在8月20日呼吁欧盟团结一致,采取“更欧洲化的行动”阻止新冠病毒传播。

    “我不认为我们会再次关闭边境。”她说,“在政治上,我们真的希望不惜一切代价避免这种情况。”

    BBC援引德国政府的数据称,该国最近的新增病例中,近40%是返程的度假者。

    德国外交部警告国民,不要前往几个热门的旅游目的地,包括西班牙大部分地区和克罗地亚部分地区。德国机场为返德的旅客免费提供新冠病毒检测。

    《卫报》怀疑,就算欧洲领导人想再次实施大规模封锁,公众或许也不会像之前那样听话了。

    据BBC报道,8月上旬,柏林发生了抗议限制措施的示威活动,有数万人参加。8月20日,数十名抗议者在荷兰海牙与警方发生冲突,他们来自一个声称“新冠病毒是政府的恶作剧”的组织。

    戴口罩也被一些人质疑。《卫报》称,荷兰国家公共卫生研究所所长贾普·范·迪塞尔近日表示,口罩只能给人“虚假的保护”。

    荷兰公共交通系统要求乘客戴口罩,但政府表示,比这更重要的是保持社交距离。阿姆斯特丹敦促人们在家宴客时不要超过6人。

    《卫报》称,公众对限制措施的警惕乃至敌意,被认为是导致比利时病例增加的原因之一。夏季,许多人不再戴口罩,警方不得不在布鲁塞尔的主要广场上驱散参加派对的学生。

    随着新增感染数字上升,政界发布了更多限制,包括更严格的口罩令。

    “未来取决于每个人的行为。”比利时首相维尔梅斯说,“这不是建议,而是命令。”

    责任编辑:王梓

 

欧洲担心新冠病毒 找到新突破口
什么阻断了美国经济复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