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8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俄罗斯:疫情还在,但酒吧难舍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0年08月07日   01 版)

    8月2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参加庆典游园活动的人们在跳舞。图片来源 新华社

    “鸡尾酒跟口罩真的不搭”

    关闭了两个多月后,俄罗斯莫斯科的酒吧“巢”于6月底重新开张。酒吧入口处提供免费的口罩和消毒液,以免客人们消费时心惊胆战。毕竟,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时期,围坐在小圆桌旁摩肩接踵不是闹着玩的。

    很快,老板就发现自己多虑了。

    “压根儿就没人担心,所以我们很快就停止了供应(口罩和消毒液)。”酒保领班罗曼·帕梅科夫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说。第一波疫情在3月突袭莫斯科时,帕梅科夫不幸“中招”。居家隔离休养28天后,他回到了工作岗位。

    7月31日是个周五,夜晚的酒吧里人头攒动。没人戴口罩,帕梅科夫也不戴。“人人都想回归正常生活。”他说,“鸡尾酒跟口罩真的不搭。”

    CNN报道称,最近几周,俄罗斯大部分地区像美国的佛罗里达州、得克萨斯州一样,将“小心谨慎”抛到了九霄云外。政府的防疫措施并没有放开,莫斯科的地铁和公共汽车仍然要求乘客戴口罩和手套,但人们不再把规定当回事了。偶尔有一些人因违反防疫措施被罚款。

    “那不归我管。”7月27日,被CNN记者追问有什么防疫规定时,一名保安不耐烦地说。

    英国《独立报》报道称,莫斯科市政府率先对俄罗斯的疫情大流行拉响警报,并在3月底出台了严格的控制措施。至少在一开始,这些措施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严格实施。莫斯科人被命令待在家里,只能为补充食品和药品而出门,或者在离家100米的范围内遛狗。餐馆和酒吧全部关闭,人们外出时必须戴上口罩和手套,违者会被罚款。

    到了7月24日,莫斯科已是另一番景象。刚毕业的高中生们在高尔基公园办了一场大型派对。《独立报》称,超过1万名年轻人跳舞、拥抱,尽情欢闹,几乎没人戴口罩。

    据英国《卫报》报道,俄罗斯各地的学校计划在9月1日开学。疫情最严重时,莫斯科的地铁客流量暴跌85%,如今已恢复到接近正常水平。7月28日,超过540万乘客乘坐地铁,创下了疫情封锁以来的最高纪录。

    不过,与“放弃治疗”的美国南部州不同,俄罗斯官方数据显示,该国近期未出现病例激增的情况。《卫报》称,自俄总统普京在7月宣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胜利以来,俄罗斯全国的日新增病例一直在5000例至6000例之间徘徊。

    6月24日,俄罗斯的红场举行了一场大型阅兵式,7月1日还进行了一场全国范围的投票。

    “戴口罩完全不酷”

    据CNN报道,莫斯科的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在7月中旬稳步下降至530人,随后开始缓慢上升,7月31日升至695人。不过,这和疫情高峰期的每天6000多例相比已是巨大的进步,与美国近期的日新增5万多例更是不可同日而语。

    不过,确诊病例的数字毕竟在上升,这意味着放松的时候还没到。

    7月31日,莫斯科市政府再次警告,在公共交通工具和商店里不戴口罩的人将面临高额罚款。

    民众对此却不怎么上心。CNN发现,在这个以民众勇敢顽强著称的国家,人们对遭遇“美国式悲剧”的担忧,远远不及限制放开后的喜悦。

    有关俄罗斯一些名人染病的新闻,许多人把它们当作笑话看待,而非警钟。“我有新型冠状病毒(在英语中有‘王冠’之意)了,所以我是国王啦。”在社交媒体上,感染了新冠病毒的俄罗斯说唱歌手埃尔杰伊向他的400万名粉丝宣布,“如果我是国王,我们就有未来。”

    《卫报》称,口罩虽然不像在美国那样被政治化,但在俄罗斯年轻人和许多年长的男性看来,戴上它“完全不酷”。一些受年轻人追捧的“网红”餐馆甚至宣布,店内禁止戴口罩。

    在社交媒体上,俄罗斯流行歌手克里斯蒂娜·奥巴凯特发布了自己戴着设计师品牌口罩的照片,结果粉丝们以各种方式指责她。

    奥巴凯特和母亲不得不制作一条音频,回应“亲爱的订阅者和仇恨者”。她的母亲安拉也是深受欢迎的歌手。母女俩对她们倡导良好卫生习惯的时尚宣言引来“如此激烈的反应”表示失望,并解释说,口罩也许救不了戴着它的人,但能保护其他人免受感染。

    “坦率地说,我很沮丧。”奥巴凯特说。

    为了“正常生活”,人们甘愿冒险

    27岁的波琳娜·费多托娃是“巢”酒吧的常客,她有很多美国朋友,所以清楚美国的疫情有多么“水深火热”。尽管如此,她仍然认为,“过正常生活”的好处值得冒任何潜在的风险。

    “出门去过正常生活,哪怕生病,也比永远待在家里什么都不做好。”她对CNN说。

    当晚和她一起喝酒的是一名28岁的医生,在莫斯科的大型医院工作,曾感染新冠病毒,但几乎没有症状,目前已经康复。

    “情况没那么糟。”这位不愿透露名字的医生说,“我们是人,不是机器。我们想好好过日子。”

    “人们内心很害怕,但对正常生活的渴望太强烈了。”尤里·克拉夫琴科对CNN说。他在莫斯科市中心另一家很受欢迎的酒吧当经理。

    克拉夫琴科戴口罩,还让所有服务人员都接受核酸检测。其中一人的检测结果呈阳性,但他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染上病毒的。

    克拉夫琴科的酒吧和“巢”一样人声鼎沸。人们挤成一团,谁也不戴口罩。

    一群来自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的学生来这里庆祝课程结束,以及自早春以来第一个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过去3个月里,他们的大部分课程是通过网络完成的。

    21岁的伊丽莎白·科列斯尼克告诉CNN,疫情蔓延到欧洲时,她正在法国,被吓坏了,于是第一时间赶回莫斯科。在家中被关了两个多月后,她抛开了先前的恐惧,觉得“生死有命”,“如果你害怕,只会失去生活给予的东西。”

    科列斯尼克的同学弗朗西斯科·斯帕托拉是意大利裔俄罗斯人,他认为,“跟老天爷作对”没有意义,不如及时享受生活。

    “说来悲哀,但人总有一死。”他说。

    责任编辑:王梓

 

福利系统瘫痪 美国穷人开启“求生模式”
疫情中 一次特殊的汉语考试
俄罗斯:疫情还在,但酒吧难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