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国留学政策“朝令夕改”何时休

作者 舒凯   青年参考  ( 2020年07月31日   07 版)

    哈佛大学起诉美国特朗普政府一事,以政府撤销法令而告终。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以哈佛大学为代表的美国高校与美国联邦政府在国际学生签证问题上的“战斗”才告一段落,当地时间7月24日,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ICE)又宣布了一项新政策:如果新入学的国际学生秋季学期所有课程都是网课,就无法获得进入美国的签证。这给刚刚松口气的国际学生又出了一道难题。

    美国彭博社援引ICE官方声明称:“3月9日后新入学的国际新生,如果课程全为网课,将不能在今年秋季学期获得入境美国的签证。”ICE还要求各学校不得向下学期全部课程都为网课的国际新生发放I-20表格,而这是申请签证的必需材料。不过,在3月9日前入学的国际学生仍然可以留在美国或在秋季开学前返校,无论其学校提供哪类课程。

    自今年3月以来,在变幻莫测的疫情发展中,许多美国高校在保障学生安全和维持正常教学之间艰难地寻找平衡。根据美国《高等教育纪事报》对1000多所美国高校下学期教学计划的调查,其中12%的高校计划只开设网课,34%将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还有约50%打算完全开放校园。

    联邦政府接连出台一系列朝令夕改甚至自相矛盾的政策,让师生们疲于应对。《今日美国》报网站指出,这些政策会对美国高校造成极大影响,令本已遭受疫情打击的美国高等教育行业雪上加霜。近年来,美国高校越来越乐于招收国际学生,因为他们不但能丰富校园文化,也是高校重要的收入来源,尤其是名校。

    ICE新政颁布后,哈佛大学和南加州大学等高校已向新入学的大一国际学生发送邮件,告知他们今年将无法赴美求学。

    南加州大学在给国际新生的信中写道:“我们正在研究一切合法途径。在全球疫情期间,美国国土安全部未能采取坚定不移的立场,为新生和高校提供清晰而灵活的指示,对此我们深感失望。”

    在发给学生的邮件中,哈佛学院(哈佛大学唯一的本科生院)院长拉凯什·库拉纳表示,由于下学期课程将完全采取在线授课方式,大一国际学生将不能入校,只能远程上课,或者在7月31日前申请推迟一年入学。

    “对于任何迫使我们不得不在公共健康与教育使命之间左右为难的政策,我们深恶痛绝。”库拉纳强调,哈佛正与马萨诸塞州国会代表一道,努力争取让新入学的国际学生也拥有自主选择教育方式的权利。

    见习编辑:胡文利

 

美国留学政策“朝令夕改”何时休
国际学生数量骤减 多国教育业损失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