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7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国签证新规下,百万留学生何去何从

本报见习记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0年07月17日   06 版)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一景。特朗普政府的签证新政或将使上百万名国际学生受到影响。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7月14日,美国哈佛大学校园。美国波士顿联邦地区法院法官伯勒斯14日宣布,美国政府同意撤销此前发布的留学签证新规。图片来源 新华社

    新政令国际学生忧心忡忡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奥利弗·菲尔考克斯正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攻读天体物理学研究生学位。眼看第一学年临近尾声,课程却于3月戛然而止,然后转到线上进行。到了5月,他决定返回英国。

    “从长远来看,这是个糟糕的决定。”24岁的菲尔考克斯对美国《纽约时报》说,“我本以为能在9月回(美国)去。”

    让菲尔考克斯完全没有料到的是,特朗普政府近日宣布,2020年秋季学期全部课程在线上进行的国际学生将被剥夺签证,并被要求离开美国。无数像他这样已经离开美国的国际学生能否返回美国,成了未知数。

    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称,很多大学将这项政策视为“政治性举动”,目的是迫使学校重新开学,尽管美国疫情仍然严重。对留学生们来说,这项政策带来了让人头痛的国际旅行问题和诸多不确定因素,甚至可能打乱他们的生活,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

    ABC援引非政府组织“美国国际教育协会”公布的《2019年国际教育协会门户开放报告》称,美国这一新政将影响超过100万名国际学生。2018至2019学年约有37万名中国学生在美求学,约占全美留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其次是印度学生,在美印度留学生超过20万人。

    《纽约时报》称,特朗普此举可能导致各国留学生无法返回美国或在美国完成学业,这令他们怒不可遏。许多人开始考虑,在美国读书究竟是不是明智之选。

    西班牙的玛卡雷娜·拉莫斯·冈萨雷斯即将结束特拉华大学的应用生理学博士课程。她对《纽约时报》坦言:“如果他们真的不希望我待在这里,也许我根本就不该来。美国政府已经在很多方面非常清楚地表明了不欢迎的态度。”她认为,新政凸显了高校和政府之间的鸿沟:高校追求学生和教职工的多元化,而政府对多元化不屑一顾。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网站称,成千上万名国际学生和支持者已经签名请愿,要求美国政府重新考虑这一决定,并敦促大学挺身而出,维护留学生的权益。

    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已向联邦法院起诉特朗普政府。这两所名校认为,该政策具有明显的政治性,将“颠覆美国的高等教育”。其他大学也试图让学生安心,但许多人仍然忧心忡忡。还有一些院校打算向白宫低头,在秋季重开面授课程。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称,这一政策引发了诸多困惑,比如:新政是否适用于研究生课程、哪些大学会提供面授课程等。

    “导师给我发邮件说,虽然学校还没有正式宣布,但在可预见的未来,课程很有可能会继续在线上进行。”在哈佛大学中东研究中心攻读博士学位的程晟对《青年参考》表示,“邮件说,哈佛在未来一年里可能都无法正常运作。校方说会举行在线视频会议讨论下一步政策,但目前还没说到底什么时候开会。”

    受到影响的不仅是学业

    《纽约时报》称,对某些国际学生来说,美国是“避风港”,让他们可以暂时远离国内的混乱局势,而且无需担心本国基础设施是否支持远程学习。然而,这种“安全感”正在消失。

    自去年8月抵达美国后,伊法特·加济亚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给父母打电话报平安。彼时,印度政府切断了加济亚的家乡印控克什米尔与外界的联系,包括互联网、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服务,以此加强对争议领土的控制。今年1月当地已恢复网络连接,但目前只有2G网络,几乎不可能拨打Skype电话,更无法通过ZOOM软件参加网络视频授课。

    “飞机落地时,我感到自己很幸运。”加济亚对《纽约时报》说,“但当白宫的命令到来时,我感到了绝望。”她认为,高等教育是美国吸引人才的一种途径。“但许多美国人觉得我们来这里只是掠夺。他们没有意识到我们作了多少贡献”。

    排外情绪也有损美国顶尖大学的声望。“如果我在申请美国学校时知道会发生这种事,我就不会申请了。”在麻省理工学院攻读政治学博士学位的印度学生库纳尔·辛格对《纽约时报》说,“我可能会申请去澳大利亚或英国(留学)。”

    对一些人来说,继续留在美国求学的代价实在高昂。安德烈斯·海梅的儿子今年19岁,是伯克利音乐学院的学生。海梅告诉《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他们已经决定让儿子暂停学业,全家一起返回哥伦比亚。

    海梅说,他们曾请求音乐学院减少下一学期的学费,“因为线上教学的体验是不一样的”,但学校拒绝了。白宫新政更坚定了他们回家的决心。

    其他学生也开始考虑别的留学选择,包括21岁的安迪·毛(音译)。他来自上海,在纽约大学读生物专业,今年是他读本科的最后一年,他原本打算毕业后留在美国继续攻读硕士。听到新政的消息时,他正在筹备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GRE)。现在,他把目光投向了加拿大和新加坡的高校。

    “如果特朗普再次当选(总统),我们将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安迪·毛对《纽约时报》说。

    对那些拖家带口赴美求学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来说,新政的影响更大。38岁的娜特·李来自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在马里兰大学攻读通讯专业博士学位。她与比利时籍丈夫住在一起,并在美国生下了孩子。目前,由于欧洲仍然禁止来自美国的非居民旅客,他们一家无法共同去往欧洲。同时,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在疫情期间也禁止外国人入境。这意味着,一旦新政实施,李将不得不独自一人回到中美洲,同丈夫和儿子天各一方。

    “这已经不是学业问题了,我们不得不失去现在的生活。”她说。

    一些博士研究生在疫情暴发前就没有面授课程,因为他们的校园生活本来就在独立研究中度过。今年3月,因为害怕美加边境关闭,29岁的凯尔西·布赖克在匆忙中离开特拉华大学,开了26个小时的车回到加拿大。为了获得博士学位,她已经努力奋斗了4年。

    “我投入了很多时间、金钱和精力。”她对《纽约时报》诉苦,“而现在,所有付出可能都会毁于一旦。”

    据德国“德国之声”电台报道,特朗普政府7月14日宣布,取消此前出台的签证新规——国际学生今年秋季若完全上网课就不能进入或留在美国。

    这个决定是在联邦法院开始审理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就这项规定起诉美国政府一案时宣布的。马萨诸塞州地区法院法官埃里森·博罗斯说,联邦移民执法机构同意撤回7月6日的规定,“恢复原状”。

    尽管如此,留学生们仍然惊魂未定。美国政府的反复无常带给他们的焦虑感仍旧驱之不散。

    “现在,谁都没有答案。我们只能做好最坏的准备,同时寄希望于最好的结果。”她说。

    见习编辑:胡文利

 

美国签证新规下,百万留学生何去何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