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7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白宫向首席传染病专家“开炮”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0年07月17日   03 版)

    6月30日,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在华盛顿出席国会参议院的听证会。图片来源 新华社

    7月10日,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白宫卫生顾问安东尼·福奇博士在美国《国会山报》举办的一场活动上称,美国正在面对“最可怕的噩梦”,建议疫情严重的州暂停执行解封计划。此前,他在国会出席听证会时警告,如果不采取果断措施,美国日均新增感染人数可能将攀升到10万人。

    对此,总统特朗普予以否认。“福奇是个好人,但他犯了不少错。”特朗普告诉美国福克斯电视台。

    他的幕僚们随即加入了对美国“抗疫队长”的声讨。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7月12日,白宫工作人员向多家媒体匿名披露福奇的“黑历史”——他在疫情暴发初期发表的一系列言论。白宫官员说,这些声明“不准确”。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特朗普的助手提供了一份“长长的清单”,内容都是福奇犯过的错。例如,福奇曾在1月说,新冠病毒“不是主要威胁”,“无症状感染者不是病毒传播的主要驱动力”;2月,他表示,人们无需对生活作出重大改变;3月,他认为人们外出时“不需要戴口罩”……

    不过,CNN指出,这些“罪证”都有断章取义之嫌。例如,白宫官员只提到福奇在2月2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眼下没必要改变你每天都在做的事”,却有意无意地忽略了福奇接下来的警告。当时,他话锋一转,告诉人们“情况可能会变”,万万不能对疫情掉以轻心。

    在同一场媒体采访中,福奇警告说,新冠病毒可能制造“一场大暴发”。

    CNN认为,白宫就像在炮轰“政治对手”,如此对待一位替政府工作且受到民众高度信任的卫生专家,是“非同寻常的举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直言,白宫想诋毁、抹黑福奇,特朗普致力于将福奇“边缘化”,淡化后者针对美国抗疫不力的警告。

    《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锡耶纳学院6月的民调数据称,67%的美国人在疫情问题上信任福奇,只有26%的人相信总统。

    白宫一名高级官员表示,给《华盛顿邮报》提供文件,是为了驳斥“政府疏忽大意”的观点。这名官员称,特朗普的反对者“极为重视”福奇的声音。

    据CNN报道,白宫对福奇的不满已经持续数月。虽然双方在对抗疫情的早期并肩作战,但特朗普很快就对福奇感到失望,因为他大力支持使用抗疟药物羟氯喹治疗新冠肺炎,而福奇并不附和他,反而对此表示担忧。即使在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撤销允许将之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的紧急授权之后,特朗普仍然宣扬它的疗效。

    总统表现出失望后,他的顾问们立即跟上。

    “福奇博士并不是百分之百正确,他还承认,他并不总是考虑整个国家的利益。”7月12日,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助理部长、四星上将布雷特·吉罗尔对NBC说,“他从非常狭隘的公共卫生角度看待这个问题。”

    当日,美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6万例。

    责任编辑:王梓

 

白宫向首席传染病专家“开炮”
疫情中的他们渴望结婚,“网上相亲”在日本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