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6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摩洛哥青年:“面对疫情考验时,社会主义制度最强大”

本报记者 蔡梦吟   青年参考  ( 2020年06月19日   01 版)

    扫码看中摩青年抗疫行动经验分享会视频

    中摩青年“云”相聚,交流抗疫经验。本版图片来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视频部

    摩洛哥社会主义青年组织国际交流委员会委员卡迪加·格佐利。

    摩洛哥社会主义青年组织国家局委员赛义德·巴卡里。

    编者按:

    新冠肺炎疫情拉开了人们的空间距离,却无法阻断人与人之间的友爱和关怀。为了推动全球合作抗疫,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联合多国青年组织,共同举办了一系列抗疫行动经验分享会,中外青年通过视频会议在疫情中守望相助。这一系列分享会的融媒报道由中国青年报社视频部与《青年参考》联手打造。

-----------------

    从亚州东部到非洲西北角,相隔近万公里的中国与摩洛哥,面临着相似的挑战与机遇。

    中国有力地扭转了疫情局势,为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摩洛哥反应迅速,避免了疫情通过直布罗陀海峡扩散。中摩两国的复工复产措施都在稳步推进,如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寻找新机遇,成为两国青年共同关心的话题。北京时间6月6日晚,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承办的“中摩青年抗疫行动经验分享会”在线上召开,中摩两国30余名青年代表相聚“云”端,交流思考。

    据摩洛哥社会主义青年组织(Moroccan Socialist Youth Organization)国家局委员赛义德·巴卡里介绍,自3月下旬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以来,该国陆续出台了“封城”、停飞等一系列措施。中摩两国守望相助,中国在稳步战疫的同时,中央和地方政府、企业及时向摩伸出援手,捐赠了大批医疗物资。赛义德感叹:面对考验时,社会主义制度表现得最成功、最强大!

    摩洛哥社会主义青年组织国际交流委员会委员卡迪加·格佐利说,几个月来,她和同事们努力开展志愿服务,传播防疫知识,募集捐款和防护物资,向贫困家庭提供饮食……

    “接下来我们该做什么,怎么做?”这是卡迪加迫切想与中方代表交流的问题之一。疫情让摩洛哥的旅游业、手工业等遭受重创,人们渴望让生活重回正轨。

    疫情防控常态化,意味着经济社会不能“停摆”,要千方百计地帮助广大青年创造条件、把握机遇复工复产。来自中国江西的青年创业者邓鼎怀向与会代表分享了他找准“风口”的心得:面对疫情冲击,经营着一家传媒公司的他果断决定与地方供销社合作,打响直播销售江西农特产品的品牌。

    赣南脐橙、九江酒糟鱼、鄱阳湖大闸蟹……这支团队为500多种江西农产品成功“带货”,疫情中公司业务不减反增。邓鼎怀热情邀请摩洛哥代表到江西一游,品尝“带货榜”上的特色美味。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曲强表示,不仅是像邓鼎怀这样的普通青年,中国政府许多官员也现身直播间,为地方经济鼓与呼,比如吉林梅河口市市长在拼多多上卖当地大米,一个多小时就卖了44吨,吸引128万网友观看。自媒体人李子柒大力推广家乡的农产品,通过制作家乡美景美食的视频走红全球。曲强认为,摩洛哥青年可以借鉴这种思路,“打造摩洛哥的‘李子柒’们”。摩洛哥有“非洲后花园”之称,美景美食有口皆碑,具备借网络营销的天然优势。

    赛义德告诉《青年参考》,该国许多青年正在线上教育等疫情下的“风口”行业中发力。

    隔离期间,生活在摩洛哥古城菲斯市的布拉欣·达尔瓦利每晚都穿上传统的摩洛哥长袍,在网上直播“讲故事”。在他身边的摇篮里,还不会说话的儿子聚精会神地望着他,直播间里不断弹出的观众留言告诉布拉欣,“你讲的故事很吸引人”。

    据“摩洛哥世界新闻”网报道,讲故事是这个国家延续千年的文化教育方式,布拉欣这样的“说书人”在疫情中找到了新场景、新商机。

    布拉欣总在故事最具悬疑色彩的部分停下,让观众第二天继续与他相约直播间。他的粉丝越来越多,“打赏”收入足够维持一家人的生计,还有品牌递出橄榄枝,希望与他合作推出“云端讲故事”的远程教育产品。

    赛义德介绍说,在青年积极开拓新业态的同时,传统业态也受到政府的支持。摩洛哥政府启动了“氧气”计划,给企业和个体户提供无息或低息贷款、给工人发放援助等。新上线的政务网站让公民足不出户就能在网上注册公司,这为青年创业提供了便利。

    “摩洛哥世界新闻”网称,该国一些行业正在经历“疫情带来的繁荣”:粮食生产、医疗设备供应等行业的招聘需求大增,一些主打人工智能的科技企业更是成为疫情“洗牌”的赢家。摩洛哥文化和创意产业联合会颁布了34项紧急措施,组织影视、出版、剧院等行业的工作人员开展“创造性的文化活动”,安全复工。

    曲强指出,面对恢复经济的挑战,中国和摩洛哥有着共同的优势:都是生产国,都可以增加资金流动性、增强国内消费需求,“让人民购买自己的产品”,从而抵消欧美“印钱”带来的压力,让各行各业焕发出新的活力。

    在逐步复工复产的同时,守住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至关重要。全国青联副秘书长伍伟告诉摩方代表,从“有序推进”到“动态优化”再到“全面恢复”,中国政府在抓生产的同时,对风险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各地按照不同风险等级要求渐进地恢复生活秩序。摩方代表也纷纷表示,解封必须逐步、分阶段进行,安全生产经营与社会隔离规则等仍须得到严格执行。

    新冠病毒的考验让“抗疫一代”迅速成长。卡迪加说:“疫情肯定会过去,历史会记住年轻一代在关键时刻站了出来,努力抗疫、工作和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是“中国-摩洛哥旅游文化年”。摩方代表们期待中摩两国早日彻底战胜疫情,盼望“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年来摩洛哥参观”。

    责任编辑:王梓

 

隔不隔离,是个问题
英媒:疫情趋缓,单身男女终于能约会了!
各国孩子眼中的“封锁生活”
摩洛哥青年:“面对疫情考验时,社会主义制度最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