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叙利亚陨落的俄罗斯战机

作者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20年05月22日   05 版)

    俄罗斯苏-24(远)和苏-25战机。 图片来源 研究报告《俄罗斯在叙利亚的空天作战行动》(报告作者:莫斯科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

    俄罗斯的军事介入是叙利亚战争的转折点,俄空天军(VKS)的行动则是令力量天平倾斜的重要筹码。VKS由俄防空军和航空兵合并而来,叙利亚之战是它成立后首次大规模参与实战;从2015年到2020年,俄军持续1800个日夜的对地打击、空中运输及掩护行动,重创了叙境内反政府武装及恐怖组织,使战局向有利于叙利亚政府的方向转变。

    取得辉煌战果的同时,俄空中力量(包括VKS和海军航空兵)也付出了代价。

    据俄卫星网报道,俄军在叙利亚损失了至少19架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不含无人机),23名机组人员和37名乘客死亡。这些战例为转型中的俄空天力量提供了经验和教训。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发表分析文章认为,通过扩大精确制导武器和无人驾驶平台的使用范围,其中一部分战斗损失原本是可以避免的。综合官方通报、媒体报道、智库分析及相关专著披露的情况,可以大致梳理出俄罗斯军机在叙利亚的损失原因。

    空战损失

    在叙利亚作战的早期,俄罗斯战机时常接近或穿越土耳其空域。2015年11月24日,俄罗斯苏-24M攻击机与土耳其空军F-16战斗机在土叙边境遭遇,F-16在14公里到19公里外发射了一枚AIM-120空对空导弹,在6096米高度击中一架苏-24M,后者起火坠毁。

    地面火力攻击

    获悉苏-24M被击落,俄军两架米-8突击运输直升机紧急出动,执行搜索和救援任务。不久,其中一架直升机被反政府武装的高射炮击中并迫降。机组人员逃生,直升机被炸毁。

    这是俄军在叙损失的第一架直升机。地面火力是俄军战机在叙利亚面临的首要威胁。至少两起直升机事故是单兵便携式防空系统所致,其他的多为高射炮或机枪造成。

    美国“每日野兽”网站称,西方国家的实践表明,昂贵的精确制导弹药有助于降低飞机损失。问题在于,俄空天军的精确制导武器数量有限,只能选择性地使用。俄军在叙利亚使用的大多数弹药是在高空投放的非制导炸弹,包括集束炸弹和燃烧弹。

    2016年至2017年,俄罗斯战机频繁为地面部队提供近距离空中支援,这种任务需要飞行员操控飞机飞得更低以打击建筑物和移动的车辆,战机被防空火力击中的风险急剧增加。

    2016年7月8日,一架米-35M武装直升机在向“伊斯兰国”阵地扫射时,机尾中弹断裂,随即坠地。4个月后,又一架米-35M被地面火力击中并迫降,机组人员获救。

    2016年8月1日,一架运输补给品的米-8被地面火力击落,机上5人遇难。

    2018年2月3日,一枚便携式地对空导弹击中一架苏-25SM近距支援攻击机,导致其左发动机起火。飞行员跳伞后遭反政府武装分子包围,引爆手榴弹自尽。

    2018年5月7日,一架先进的卡-52攻击直升机被导弹击落,两名机组人员遇难。

    《国家利益》认为,在上述战例中,俄军战机的红外对抗系统似乎没有发挥作用。但外界并不清楚,有多少类似的攻击被这套防御系统化解掉了。

    友军误击

    以色列于2018年9月17日对叙利亚发动空袭,叙利亚防空部队发射一枚俄制S-200导弹反击,错误地锁定并击中了一架在地中海上空飞行的俄罗斯伊尔-20电子侦察机,致使15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莫斯科指责以色列故意用伊尔-20作为“盾牌”,随即宣布把最尖端的S-400防空系统部署到叙利亚,以提高目标识别能力。以方辩称,以军战机一直注意与俄罗斯军机保持距离,而且,叙利亚的导弹是在以色列飞机离开很久后才发射的。

    与地面物体相撞

    2016年4月12日,一架绰号“夜空猎手”的米-28N直升机在夜间撞击地面。“德国之声”电台网站在报道中指出,这起事故导致一名高级军官丧生。

    2017年12月31日,一架米-35M在护送车队时撞上输电线,机上2/3的人员死亡。这两架失事直升机都属于比较现代化的型号。

    与鸟群相撞

    2018年5月3日,一架苏-30SM攻击机刚刚从拉塔基亚省起飞便坠入地中海,两名机组人员死亡。俄罗斯国防部通报称,这架战机成了“飞鸟袭击的受害者”。

    起降事故

    2017年10月,一架苏-24M攻击机出现“技术故障”,在赫梅米姆空军基地起飞时滑出跑道并解体,两名飞行员死亡。

    2018年4月,一架安-26运输机在赫梅米姆基地着陆时突遇“风切变”,在距跑道500米的地方坠毁,33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遇难。这是俄军在叙利亚遭遇的人员伤亡最严重的单次事故。

    航母故障

    2016年10月,俄罗斯唯一的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起航前往叙利亚近海,执行俄海军航空兵的第一次舰载实战任务。

    然而,任务进行得并不顺利。2016年11月14日,一架米格-29舰载战斗机燃料耗尽,而航母的着陆阻拦装置出现了故障,飞机不得不在地中海上迫降。同年12月3日,一架更大的苏-33舰载战斗机冲出甲板坠海,事故原因仍然是航母阻拦装置故障。

    两名飞行员均获救。此后,“库兹涅佐夫”号的舰载机联队转移到岸上,进行了400余架次飞行。赴叙作战的经历加重了外界对该舰存在价值的质疑。

    在地面上被毁

    2017年5月14日,叙利亚中部一处军事基地发生火灾,强风引发的大火吞噬了20辆满载弹药的卡车、4架俄罗斯直升机和一架叙利亚空军的米格-25截击机。

    2017年新年,赫梅米姆基地遭到炮击,两名俄军人员死亡。10架飞机因此受损,但很快被修复。随后,由反政府武装控制的无人机再度袭击了这个基地,被防御系统击退。

    责任编辑:张昊天

 

在叙利亚陨落的俄罗斯战机
伊朗“魔改”空对地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