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在美国加州的“战疫日常”

作者 王珏皛   青年参考  ( 2020年05月08日   06 版)

    作者在冰箱里塞满了各种食品。图片来源 作者供图

    受疫情影响,窗外的公路上车辆稀少。图片来源 作者供图

    现在,我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湾区。疫情暴发后,州政府从3月19日起发布居家令,要求人们尽量避免外出,企业鼓励员工在家办公。于是,我一直在家工作至今。

    我是做计算的,除了不能和同事面对面交流,自觉在家或者在公司区别不大。不同的人对这一点接受程度不同,有的人会觉得孤单,我还好。公司的远程办公/会议设施较齐全(主要依靠zoom、slack等应用),日常工作方面的交流问题不大。

    其实,早在3月头两个星期,华盛顿州的大型互联网公司就开始鼓励员工远程办公,湾区的大型互联网公司随即开始效仿。这方面,同行业的公司采取应急措施的时间基本一致。随着州政府下达居家令,更多其他行业的企业员工开始在家办公,但仍有小部分人守在公司维持基本运营。截至目前,我的薪资照常发放,也没听说会裁员和完全停止招聘,只是听说会优先招聘重要岗位人员。当然,这只是我们公司(中等规模)的情况,初创公司可能情况不同,但我还不曾听说有谁受到了严重影响。

    华人或者有家人在医院工作的同事,明显对疫情比较重视。记得政府宣布居家令的前一个周末,美国同事仍然规划了小型聚会(小于10人),且普遍没有采购消毒用品和食品。我们原以为加州湾区会是美国的聚集性暴发地点,原因之一是,曾有一艘发现病例的邮轮准备让游客从旧金山或者奥克兰下船。我所在的地区采取防范措施算是比较早的。

    反观洛杉矶,在3月初仍然举行了近3万人参加的马拉松,后来就成了加州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东海岸的纽约州也是一样,谁都没想到纽约的疫情会如此严重。

    生活方面,我每周或者每两周去一次超市,其他时间不出门,有些人用线上购物服务,但我觉得,只要防护到位,出门也还OK。安全方面,至少在我居住的区域并没有感觉不安全,由于市场人流变少,反倒更有秩序了。尤其是最近,大部分超市开始限制入场人数,顾客在超市外排队等待,一些超市入口处会标注什么东西缺货(如卫生纸、消毒巾),什么东西补货了。另外,收银出口竖起了透明塑料隔板,大概是为了防范收银员和顾客之间的传染。物价基本稳定,但比较令人迷惑的是,卫生纸总是处于缺货状态。具体到食品,根据我的观察,除了鸡肉变少而且限购,其他肉类基本没受到影响。目前很难断定,这是疫情导致的供应链受阻所致,还是疫情下大家集中囤货导致的。

    4月初,政府开始建议全民戴口罩。戴口罩的人果然变多了,大概超过50%,这可能跟湾区华人较多有关——华人群体是当地最先开始戴口罩的。美国同事对这件事的态度各不相同,大多数人觉得戴口罩会显得奇怪,会让人觉得自己生病了,也有些不戴口罩的人可能是因为没买到。早在1月国内疫情暴发的时候,口罩在湾区就不是很好买了。

    国内的家人寄给我普通外科口罩和KN95口罩各100个。在我看来,无论是居家令还是戴口罩,美国同事都是比较信任州政府的,一些措施只有在政府出面宣传了以后,才会被大部分人接受。本地华人在国内疫情严重的时候组织了捐款捐物,规模挺大。美国疫情暴发后,我们的主要互助方式是在群里分享一些最新消息,比如哪里可以检测,统计疫情数据的网站有哪些等。

    (作者在美国留学并旅居7年,现供职于硅谷一家生物科技公司。)

    责任编辑:张昊天

 

“我不孤独,有正义感的西方人是我的战友”
我在美国加州的“战疫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