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俄罗斯:极地空降突击“史无前例”

作者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20年05月08日   05 版)

    高寒地区作战是俄罗斯军队的“保留节目”。2020年的春天刚刚到来,俄军就在高纬度地带展开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演习,让外界一窥该国北极军事战略的新动向。

    以外来“破坏者”为假想敌

    据俄罗斯军方媒体“红星网”报道,一支由特种部队和伞兵组成的特遣队近日奔赴北极地区,从万米高空展开空降突击行动。此举是俄罗斯在极具战略意义的北极地区稳步提升军事力量的表现,展示了俄军快速向北极圈内部署精锐部队的能力。

    挪威“巴伦支海观察家”网站称,这场为期3天的演习于4月底在俄罗斯亚历山大地岛举行。这个岛隶属于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深入北冰洋巴伦支海。被外界称为“斯佩茨纳兹”的参演部队来自俄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和俄联邦安全局特殊任务中心,他们与俄罗斯陆军空降兵一道搭乘伊尔-76大型运输机,扮演空降突击行动的主角。

    演习课目设置十分复杂,包括高空跳伞、建立营地、用机动雪橇和无人机巡逻、侦察,以及对“破坏者”的基地发动攻击。在俄罗斯军方用语中,“破坏者”不仅指恐怖组织成员,也包括渗透进本国领土的外国军队,特别是敌方的特别行动小分队。

    “今天,我们第一次在极地条件下开展万米高空集体跳伞,参演人员使用了氧气设备和特殊伞降装备,着陆后立刻投入实战化训练。”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尤努斯-别克·叶夫库罗夫中将在演习现场对“红星网”表示,这次演习是“前所未有的壮举”。

    俄罗斯国防部随后公开了更多宣传资料,包括雪地摩托拖着装载士兵的雪橇,向“破坏者”的营地发起进攻。视频和图片中还出现了其他一些寒带作战装备,如擅长在冰雪和崎岖路段行驶的DT-30PM履带运输车,以及基于这种车辆改装的地对空导弹。这些重型战车是不能用运输机空投的,这意味着它们在演习中独立于空降部队行动。

    俄北极军事战略持续完善

    美国“The Drive”网站分析认为,俄特种部队参与极地军事行动,这一趋势值得关注。

    近年来,俄军特种作战力量稳步增强,前文提及的特种作战司令部直接向国防部汇报,其直属部队通常被称为SSO,曾被部署在叙利亚和其他国家执行高度敏感的任务。作为俄最主要的情报机构之一,俄联邦安全局也拥有特战力量,其作战能力堪比美国陆军“三角洲部队”和美国海军“海豹六队”。一道参与本次演习的俄陆军空降部队,同样是俄武装力量序列中最训练有素、装备最精良的单位之一。

    美媒称,俄官方高调报道这次演习,旨在展示在偏远地区快速应对危机的能力,彰显俄罗斯在北极的军事部署有先见之明。

    围绕北极地区的各国认为,全球气候变化导致极地温度上升,进而导致极地冰盖面积出现明显的季节性缩减,令北极地区战略价值上升,带来了更激烈的国际竞争。基于这方面的判断,俄罗斯有条不紊地推动北极战略,特别是加强该国最北部地区的兵力部署和扩充、改进基础设施,并采购专门的武器系统和其他设备支持军事部署。

    俄罗斯2017年公开的“北极三叶草”基地就在这次军演举行地亚历山大地岛。该基地规模庞大且自给自足,能为部队提供有力的后勤服务。演习期间,俄军方记者全程跟踪参演部队并在空降地点“守株待兔”,也得益于这个基地的保障。

    就整体军事战略而言,空降突击是俄实施军事干预初期的常见手段。在北极地区之外,类似的演习也频繁进行,表明俄有能力持续开展此类作战。

    谈到最新一次军演的意义,俄副防长叶夫库罗夫表示,这次行动不会是独一无二的。“从现在开始,我们每年都会在北极进行类似的演习,参与人员编制不同,演习时间也不同”。

    在北极,人们今后将越来越多地见到俄罗斯军人的身影。

    责任编辑:张昊天

 

俄罗斯:极地空降突击“史无前例”
美军下一代护卫舰有意大利血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