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165名政要、学者联名呼吁G20协调应对疫情

消除“双重危机”需要世界“协调行动”

综合编译 蔡梦吟   青年参考  ( 2020年04月24日   02 版)

    据英国《卫报》报道,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的165名政要、前政要及学者近日签署了“致20国集团成员倡议书”,呼吁采取国际协调行动,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和世界经济带来的双重危机。

    该倡议由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和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共同协调发起。165位签署人中,包括95位前任和现任总统、总理,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以及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学者和国际组织代表。

    “我们写信呼吁国际社会在未来几天内立即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以应对日益加深的全球健康和经济危机。”倡议书写道。《卫报》报道称,倡议书敦促G20成立拥有行政权力的特别工作组以抗击疫情,同时呼吁减免最贫穷国家的债务,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的应急资金。

    巴林王国“阿拉伯商贸资讯”网站指出,百余名重量级人物发布这一倡议书,是因为“在公共卫生危机得到解决之前,经济危机不会告终;卫生危机不会因为一个国家战胜新冠肺炎而结束,只有确保所有国家都从疫情中复苏,危机才能解除”。

    倡议书强调,各国领导人应遵循全球应急准备监测委员会(GPMB)的要求,提供80亿美元资金,以尽快填补新冠肺炎应对措施中最紧迫的缺口。其中,世卫组织急需10亿美元资金;30亿美元应用于提速研发和推广有效的新冠病毒疫苗;22.5亿美元应用于治疗:准备充足资金,协调全球医疗用品(如试剂盒、个人防护设备及重症监护室)的生产、采购和储备,以大幅提高产能效率,满足全球需求。

    倡议书认为,“全球性的经济困境需要全球性的经济应对方案”。要阻止全球经济衰退,需要各国更好地协调财政、货币、央行和反保护主义的举措。

    倡议书提出的经济应对方案包括:IMF建立互换额度机制,为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提供紧急金融支持;IMF调动所有可用资源,并额外拨付约5000亿至6000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为履行人道主义援助、援助难民和流离失所者,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等,各国应向联合国提供急需的20亿美元额外援助;国际社会应免除较贫困国家今年的债务偿还额度,并考虑在未来减免债务等。

    责任编辑:王梓

 

外媒肯定中国订正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字
消除“双重危机”需要世界“协调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