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外媒:中国在新冠疫苗开发领域领先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0年04月24日   01 版)

    科兴公司员工展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样品。4月14日,我国两款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许可启动一二期合并的临床试验,成为较早获得临床研究批件的采用“灭活”技术路线的新冠病毒疫苗。图片来源 新华社

    “中国目前批准用于人体试验的新冠病毒候选疫苗,比其他国家都多。”4月18日,美国《财富》杂志报道称。14日,中国又批准了两家疫苗生产商进行临床试验,它们分别是总部位于北京、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以及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以下简称“武汉所”)。

    《财富》报道称,4月10日,总部位于天津的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共同宣布,他们开发的腺病毒载体疫苗进入二期临床试验。《财富》指出,这是全球第一种也是迄今唯一一种进入疫苗开发第二阶段试验的新冠病毒疫苗。

    “迄今为止,中国在探索疫苗的全球努力中一直在以创纪录的速度前进。”《财富》写道,“中国公司在新冠病毒疫苗方面已获得领先地位。随着候选疫苗之间的竞赛在未来几个月逐渐接近终点线,它们可能获得更大的优势。”

    新加坡《海峡时报》认为,中国在研制疫苗领域一直颇有建树。此前,中国已研制出甲型H1N1流感、甲型肝炎、手足口病和脊髓灰质炎等疾病的疫苗。《海峡时报》称,至少有8家中国研究机构和公司参与了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研发。

    《海峡时报》援引中国科技部官员吴远彬4月1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称,中国在疫苗开发方面使用了5种方法:灭活疫苗、核酸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和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武汉所和科兴开发的都是灭活疫苗,康希诺和军事医学研究院共同开发的是腺病毒载体疫苗。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月26日表示,在分离出病毒、筛选出种子毒株后,中国已开始研发疫苗。《海峡时报》援引《环球时报》的评论称,疫苗开发是“一场中国输不起的战役”。

    《财富》介绍称,康希诺成立于2009年,一直致力于开发脑膜炎、结核病等传染病的疫苗。2017年,中国批准该公司的疫苗作为中国第一个埃博拉候选疫苗。康希诺表示,目前的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工作正是基于其生产埃博拉疫苗时开发的技术。

    科兴成立于2001年,迄今已开发出6种具有商业可行性的疫苗,公司市值超过4亿美元。《财富》称,在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该公司研发出第一个进入人体试验的候选疫苗。2009年,科兴研发出全球首个获批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令世界瞩目。

    “中国有很大的机会在这场全球疫苗竞赛中展现出强劲的竞争力。作为一个科技大国,中国近年来已在生物技术领域投入了数十亿美元。”《财富》写道。

    责任编辑:王梓

 

外媒:中国在新冠疫苗开发领域领先
北美中国留学生:身边的帮助很暖心
中国青年志愿者在非洲的抗疫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