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多国餐饮业在疫情中积极自救

综合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20年04月17日   03 版)

    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也令全球餐饮业陷入困境。受“禁足令”影响,许多国家的餐厅、酒吧和食品市场临时停业,这减缓了病毒在人际间传播,但也切断了餐饮行业的收入来源。餐饮业开始积极自救,不少民间组织也行动起来,通过与政府合作,向身处逆境的餐饮业经营者伸出援手。

    “你可以在疫情期间自己下厨,也可以向中意的餐厅购买礼品卡。这是支持餐厅最简单的方法之一,还有助于保持社交距离。”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援引美国农业部、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的建议,号召人们多订外卖,帮助本地餐厅渡过难关。“没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会通过食品或食品包装传播,大家不妨订些外卖。别忘了在取餐时慷慨地留下小费。”福克斯新闻网写道。

    美国国家餐饮协会(NRA)近日报告称,新冠肺炎疫情或导致该国餐饮业损失四分之一的年销售额;未来几个月内,全美1560万餐饮从业者中可能有一半人面临失业。

    “政府必须出面干预。”美国真人秀节目《厨艺大师》的首席评审告诉美国《华盛顿邮报》,“营救”餐饮业不能只靠民众和慈善组织慷慨解囊,否则美国75%的餐馆将就此消失。

    英国首相约翰逊曾于3月中旬透露,他打算从政府预算中拿出120亿英镑的紧急资金,为疫情中的餐饮业“续命”。但远水难解近渴。英国啤酒与酒吧协会CEO艾玛·克拉金告诉英国《卫报》,他们乐于为保障公众牺牲,但餐饮业经营者也要过日子。“一些酒吧的生存受到了威胁,政府必须紧急介入。”克拉金说。

    《卫报》称,餐饮业每年为英国经济贡献1200亿英镑,达到汽车、制药和航空业贡献的总和。超过320万人供职于酒吧、饭店和食品商店,使餐饮业成为该国第三大就业领域;另有280万人在更广泛的相关供应链中工作。

    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承诺,政府将尽一切努力保护家庭和企业,包括采取减免商业税等措施。“(减税)是个直接的代价。”英国最重要的商业游说团体、英国工业联合会总干事卡罗林·法拉比恩告诉《卫报》,“行业巨头和雇主都面临风险。如果不迅速行动,可能会发生大规模倒闭和失业。”

    在日本,一些餐饮业民间组织正积极自救,并通过与政府合作渡过难关。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千叶县柏市的一家广告代理商在政府帮助下,于4月5日启动了“援助餐饮店经营者”的众筹活动,呼吁人们网购餐饮券,或以信用卡向店家支付援助金的方式,向喜爱的店家表达支持。

    截至9日,柏市的100家餐饮店已收到来自620人的7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5万元)捐款。“餐饮业的萧条会给加工业、农业等其他产业带来影响。”一位政府官员告诉共同社,“希望这次捐款成为疫情平息后食客造访店家的契机。”

    在呼吁民众周末不出门的北海道钏路市、仙台市和名古屋市等地,餐饮业经营者发起了众筹。不到一个月,钏路市就募得了超过1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5万元)的捐款。有捐款者表示,“希望为地区恢复朝气出力。”项目发起人、42岁的餐厅老板大野良太告诉共同社,这些捐款成了经营者们的“精神支柱”。

    责任编辑:王梓

 

多国餐饮业在疫情中积极自救
美媒:疫情推动各国公共卫生事业发展
共同面对疫情,中国留学生发起“口罩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