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权力格局剧变,俄罗斯在下一盘大棋

作者 孙兴杰   青年参考  ( 2020年01月24日   02 版)

    连日来,俄罗斯动作频频,令人眼花缭乱。首先,总理梅德韦杰夫宣布联邦政府全体辞职。然后,总统普京接受了梅德韦杰夫的辞职。接下来,普京提议增设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提名梅德韦杰夫担任此职,并提名俄联邦税务局局长米舒斯京出任总理。随即,国家杜马(下院)批准了米舒斯京的总理提名。

    一夜之间,俄罗斯的权力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有媒体称,这是2020年开年最大的“意外”,就连一些内阁部长都不知道梅德韦杰夫要辞职。

    回顾事件的来龙去脉可以看出,这并非“意外”,而是一连串凌厉而有条不紊的政治操作。

    在1月15日的国情咨文中,普京总统谈到俄罗斯面临的挑战及未来的工作重点,还提出了一个关键命题——宪法修正案。普京认为,没必要重新制定俄罗斯宪法,但有些部分需要修订,同时强调,“拟议的宪法修正案”要进行公投。修正案内容包括:国家杜马有权确认总理人选(总统保留解除总理职务的权力),有权批准副总理和部长人选;总统候选人应在俄罗斯生活25年以上,且没有外国国籍;议会应对组建政府承担更多责任;强力机构领导人应由总统与联邦委员会(上院)协商后任命。

    普京刚发表了国情咨文,梅德韦杰夫就宣布政府全体辞职。这看似突然,却合乎逻辑。梅德韦杰夫谈到其中缘由:宪法修订后,俄罗斯的国家权力机构和联邦政府的权限将发生较大变化,所以,比较合适的做法就是“重启”政府,即全体辞职,为“新系统”铺路。

    这一次,普京和梅德韦杰夫非常有默契。值得注意的是,普京感谢政府的努力,但也委婉地指出,有些事情还没完成。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后,在西方严厉制裁、国际能源价格下跌、俄海外事务增多等因素的作用下,俄经济增长率下滑,经济形势严峻。俄官方机构预测,21世纪20年代,俄经济增长率将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在世界经济中的份额将持续下降。有战略研究者认为,在外交和安全方面,普京不仅重塑了俄罗斯,也改变了世界,但他领导的这个大国在经济振兴方面任重道远。

    俄罗斯和普京是什么关系?普京带领俄罗斯走向何方?这些问题是21世纪20年代的俄罗斯必须面对的。梅德韦杰夫辞职及普京修订宪法,或许正是对这些问题的回答。

    梅德韦杰夫的去向也令人关注。普京此次增设了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主席就是普京。联邦安全会议是俄罗斯最高安全决策机构,现任秘书帕鲁舍夫出身于情报机构。虽然今后梅德韦杰夫不再担任总理、“梅普组合”谢幕,但他的去处算是“软着陆”。外界普遍认为,梅德韦杰夫与普京有较大差别,双方代表不同的政治理念——普京是斯拉夫主义的代表,而梅德韦杰夫是现代化派。应该说,梅德韦杰夫在历史上,尤其是在普京时代,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遥想当年,叶利钦将总统权力交给普京时说,“请你照顾好俄罗斯”。未来,新任总理米舒斯京会不会成为普京的接班人?眼下不能轻率断言。距离俄罗斯2024年大选还有4年,克里姆林宫有充足的时间去调整和测试。“接班人”可能并非新政治构想中最重要的一环,重点在于国家权力结构的调整。国家杜马、联邦政府、联邦安全会议和普京提及的国务委员会之间如何分配权力?这或许才是改革的关键。

    ▋作者是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张昊天

    见习编辑:胡文利

 

权力格局剧变,俄罗斯在下一盘大棋
一把火改变澳大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