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这些子弹比常规弹药更致命

编译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20年01月17日   04 版)

    多少年来,军械工程师、士兵和修补匠一直在努力使枪支更具杀伤力。通常情况下,人们用更强大的火药驱动更重的子弹,但这会造成开火的声音更大、产生的后坐力更强,乃至需要重新设计枪支。于是,人们想出了变通方法:为现有枪支研发更致命的子弹。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介绍了5种具备超强威力的单兵用弹药。

    达姆弹。达姆弹是19世纪90年代英国殖民部队在印度开发的。这种子弹由位于加尔各答的达姆兵工厂设计,因而得名。与普通的铜套铅弹不同,达姆弹的金属外壳没有完全包覆弹头前端,弹头的铅质核心外露,且开有较深的X形切口。达姆弹击中目标时,弹头会迅速扩张,形成比子弹直径更大的孔洞,穿过人体组织时会造成非常可怕的创伤。1899年的《海牙宣言》试图禁止在军事冲突中使用达姆弹,理由是它们会造成特别严重的伤害。

    中空弹(又名空尖弹)。中空弹由达姆弹演变而来,是一种铜套子弹,铜套尖端有空心开口,露出铅芯。在与目标接触时,子弹的尖端会膨胀,造成的伤口比普通子弹大得多。还有一些中空弹会破裂成碎片,造成多个伤口通道,令目标受到更大伤害。中空弹没有受到过正规武装力量的青睐,但在军火黑市乃至民用弹药市场上相当常见。

    火箭推进子弹。20世纪60年代后期,一群武器工程师开发了一款Gyrojet(弹头自转稳定)子弹。这款子弹体型巨大,直径超过12.7毫米、长32毫米,加装了4个微型火箭助推器。该子弹比7.62×51口径的北约制式步枪弹重25%,最高飞行速度为381米/秒。与传统的枪弹以最大速度离开枪口、此后逐渐减速不同,Gyrojet子弹以相对较慢的速度离开枪口,飞行约4.58米后达到最大速度。有消息称,这款武器并未得到广泛应用。

    箭形弹。同样是越战时期,美军装甲部队列装了内填有“微型飞镖”的90毫米和105毫米坦克炮弹。这种炮弹在飞行途中会释放出一大团高速箭形弹头,给敌方人员造成密集杀伤。箭形弹对炮管的磨损比普通炮弹高,但对克制“人海战术”特别有效。20世纪60年代中期,美军推出了M19试验型步枪和配套的XM645箭形弹,将箭形弹升级为单兵装备。XM645内含一枚直径1.8毫米的钢针,包裹在玻璃纤维中。箭形弹利用尾翼保持稳定,具备较高的精度。击中人体时,钢针还会弯成U形,造成巨大的伤口。由于成本居高不下,该项目最终下马。

    +P子弹。与上述几款弹药不同,+P子弹单纯通过提高枪支的膛压使自己变得更致命。普通的9毫米子弹的膛压通常为2461公斤/平方厘米。通过换装威力更大的火药,+P子弹可将这个数值提高到2707公斤/平方厘米,增幅达10%,这有助于提高子弹的速度和杀伤力。不过,超高膛压子弹会让枪管寿命大大缩短。

    责任编辑:张昊天

    见习编辑:袁野

 

美伊交恶 俄再抛军售“橄榄枝”
这些子弹比常规弹药更致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