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2020年,世界会更好还是更糟

作者 孙兴杰   青年参考  ( 2020年01月10日   02 版)

    2020年会是怎样的一年?有人说,它将是10年来最糟糕的一年,也可能是未来10年中最好的一年。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也许会发现,无论新的历史周期是否到来,至少有一点是确凿的:我们逐渐跟上了世界的变化,对各种“黑天鹅”事件愈发习以为常。

    金融危机爆发至今,世界已经消解了危机的后果吗?答案是否定的。全球性的救市行动的确避免了类似1929年大萧条的后果,让危机变得相对平缓,但危机的根源并没有消除,全球政治经济失衡的结构依然如故,甚至有观点认为,当今世界的不平等程度,与大萧条前的不平等峰值相当。

    不平等的原因是什么?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金融化和资本化,带来了越来越明显的“马太效应”。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国采取了大规模救市行动,扭曲的金融政策进一步异化市场,非但没有消弭不平等,反而加剧了事态恶化的速度。

    不平等不只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最终必然会带来政治效应。怎样缓解产业衰落后的不平等危机?本届美国政府提出的战略是“再工业化”——让资本、产业回到美国。怎样实现这个目标?他们的答案是:打贸易战。

    贸易战是全球经济的重要标签。2019年12月中旬,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此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非常关注”美欧贸易失衡问题。这或许意味着,贸易战的战火会在美欧间延烧。

    从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到架空世界贸易组织,从根本上说,美国近两年的种种反常举动是大危机在外交上的后遗症。“美国优先”代表山姆大叔与自由主义国际秩序分道扬镳。

    美国“退群”导致了国际体系的改变,特别是在军控领域。华盛顿退出《中导条约》后,全球战略均衡体系被破坏,大国间的战略稳定被打破,军备竞赛重新抬头。在各方推动下趋于缓和的美朝关系也在2019年年末走到了分水岭。2020年,美朝应该不会回归极端对抗,但要建立东北亚地区乃至全球战略安全的均衡结构,依然道阻且长。

    欧洲同样是维系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关键所在。大西洋共同体的裂痕或将持续加深,法国和德国已经意识到,欧洲的安全不能全靠美国,建立独立的欧洲防务机制仍面临重重挑战。欧盟处在十字路口,是进一步整合,还是沿着原有的裂痕持续松散化?英国“脱欧”已经基本确定,中欧和东欧国家也在变相“脱欧”,难怪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接受英国《经济学人》杂志采访时表示,欧洲要确保自己的主权,在战略上视自己为地缘政治的力量。

    冷战结束后,全球化浪潮一度掩盖了地缘政治的结构。现在潮水退去,地缘政治的斑驳外表暴露出来。几只“黑天鹅”背后是一群“灰犀牛”,一些“慢变量”积聚着巨大的势能,冲击着既有的认知。从金融危机到欧债危机再到货币危机,进而延伸到社会领域,最终带来了强烈的政治效应。“危机后”的连锁反应可能有延迟,但不会被轻易规避。

    危机和动荡凸显了世界的变局,变局之下的核心命题是国家治理。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治理难题。技术的发展前所未有地实现了“地球村”的梦想,但没有消弭文明的冲突。

    2020年,冲突不仅发生在不同的国家之间,而且发生在不同的城市街区之间。全球性的市场网络越来越绵密,财富不平等却不断加剧,由此带来政治的极化。如今,美国两党愈发泾渭分明;英国大选后,苏格兰民族党几乎将保守党和工党赶出了苏格兰。大国政治、战略平衡……地缘政治观念的复归意味着,冷战结束之初的“历史终结论”被历史终结了。

    线性的进步主义观念遭遇了复杂现实的挑战。终于,没有人再惊呼“黑天鹅来了”。我们对世界的认知越来越现实,从浅薄的乐观主义走向深沉的现实主义。这是无奈的选择,也是成熟的表现。

    ▋作者是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观点,仅供参考。)

 

戈恩“胜利大逃亡”让日本失去了什么
2020年,世界会更好还是更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