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北约无人机构筑“豪华”空中情报网

作者 潘金宽   青年参考  ( 2019年12月20日   01 版)

    美军拥有全世界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无人机部队,其中的RQ-4B“全球鹰”无人机因为配置高、性能强而被称作“无人机中的劳斯莱斯”。借助这位具备战略侦察能力的“空中间谍”,美军加强对俄罗斯等假想敌的情报搜集,同时向盟友大力推销,试图将“全球鹰”打造为推动“集体防务”、建设全球情报监视网络的推手。

    北约“集体防务”新推手

    据英国“简氏360”网站报道,北约从美国军火巨头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订购的首架“全球鹰”无人机日前进驻意大利,标志着北约致力实施的“联合地面监视系统”(AGS)迈出重要一步。这架“全球鹰”于当地时间11月20日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姆代尔空军基地起飞,历经22个小时远航,飞抵指定驻扎的意大利西西里岛锡戈内拉空军基地。

    2012年,北约与诺·格公司签订采购合同,确定购买5架“全球鹰”,总价值约12亿欧元。北约订购的无人机以“全球鹰”Block40为雏形,根据北约的特殊需求进行了改装,具备先进的侦察、监视和情报收集能力。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公报中表示,这款飞机表明北约致力于打造尖端军力,推动军事现代化,北约“集体防务”将受益匪浅。

    北约的“全球鹰”隶属“联合地面监视系统”。2009年,美国、德国、意大利等15个北约成员国签署谅解备忘录,决定牵头推进这套系统,并成立“联合地面监视管理局”,意在强化北约的地面监视能力,让成员国更好地共享地面监视数据。根据协定,北约的无人侦察设备由成员国集体所有,只要支付运行费用即可随时调用;这些无人机正式服役后,除了出资订购的15个成员国,获取的情报和数据也会对其他成员国开放。

    目前,北约订购的另外4架“全球鹰”均在试飞,将陆续进驻锡戈内拉空军基地,其后将转入性能验证阶段,直至交付“联合地面监视系统”使用,预计将在2020年上半年具备初始作战能力。

    “无人机中的劳斯莱斯”

    RQ-4B“全球鹰”是典型的高空远程无人侦察机,机身长14.5米,翼展达39.9米,最大起飞重量约14.6吨。该机安装一台涡轮风扇发动机,表面上看推力不大,但经济性能出色,加上超宽的翼展,一次加油可连续飞行30个小时以上,最大航程22780公里。“全球鹰”在执行任务时一般不会直线飞行,依靠高精度导航系统自动起飞、降落及执行任务。机载任务电脑有应急模式,允许无人机在通信中断或出现故障的情况下自主选择备降场地。

    该机并不出众的外形下暗藏了巨大潜能。它使用高分辨率合成孔径雷达(SAR)和远程光电/红外(EO/IR)传感器,在目标区域长时间游荡,每天可以在10万平方公里范围内对多个目标进行全方位侦察,第一时间将信息传回指挥中心。该机与美军现有的情报处理、利用和分发系统相结合,能够为战区指挥官提供近乎实时的情报数据。

    “全球鹰”性能先进,身价约2.22亿美元,堪称“无人机中的劳斯莱斯”。除了美国和北约,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印度等国也已确定或计划购买。

    当然,再好的东西也有缺点。“全球鹰”服役总数仅40多架,但从2011年开始,已经有4架发生坠毁事故。该机没有装备任何机载告警系统和防御系统,自身防护能力基本为零,在天气状况不佳特别是存在结冰云层时,难以升空执行任务。

    近距离窥视俄罗斯边境

    美军赋予“全球鹰”的核心使命是:在和平时期、危机时期和战争期间,为联合作战部队和国家指挥当局在世界范围内提供情报支援。该机虽然没有武器,但恰恰是这种特性,使得它能在灰色地带执行相对敏感的任务,由此成为美军最忙碌的机型之一。

    当前,“全球鹰”重点监视的目标之一是俄罗斯。俄卫星网12月4日报道称,西方航空监测网站发布的数据表明,美国空军的“全球鹰”无人机当天首次接近俄别尔哥罗德以南地区。当时,该无人机在距俄罗斯边境约35公里、距别尔哥罗德64公里处飞行。据推测,这架“全球鹰”从意大利西西里岛起飞,来自锡戈内拉基地。

    此前的11月19日,俄连塔网报道称,美国空军首次同时部署两架“全球鹰”无人机和一架电子侦察飞机,对俄实施近距离侦察飞行。当天,航空信息资源网“Plane Radar”提供的数据显示,两架美军无人机从西西里岛起飞,沿加里宁格勒-列宁格勒-普斯科夫地区边境侦察。另一架电子侦察机从英国米尔登霍尔空军基地起飞,此后出现在加里宁格勒边境附近。

    俄媒称,美军近年来显著加强了对俄罗斯边境地区的空中侦察力度,并有针对性地强化在该地区的常驻力量。不久前,美军侦察机曾飞抵俄黑海地区,在克里米亚、刻赤海峡以南和克拉斯诺达尔海岸附近巡航6个多小时。针对美国在俄边境地区进行空中侦察,俄罗斯国防部曾多次呼吁华盛顿不要进行类似的行动,未得到美方积极回应。

    ▋作者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合同战术系教授。

 

与普京谈判,泽连斯基“太难了”
养老金改革:马克龙挑战“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谁将游客带上“随时可能爆炸”的火山岛
赢了选举,但约翰逊的路不好走
印度:当强奸嫌犯疑遭“法外处决”
西红柿郁闷时,在嚷嚷什么
北约无人机构筑“豪华”空中情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