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太空游何时成为大众游

综合编译 蔡梦吟   青年参考  ( 2019年12月20日   08 版)

    “陪你看日出日落”是句情话。一天陪你看16次日出日落呢?听起来像梦话,但这正是不少“太空旅馆”的卖点。

    “我知道这对大家而言有些疯狂,但所有事情都是这样,从不为人所知、匪夷所思,到成为常态、司空见惯。”美国航空航天企业“猎户座跨度”的创始人弗兰克·邦杰对英国汤森路透基金会说。

    邦杰透露,他们计划于2024年用猎户座跨度公司旗下的“极光”号飞船接待首批客人。这艘胶囊状太空飞船将在环绕地球的轨道上飞行,每次最多可搭载5名游客逗留太空12天。在飞船上,游客们可以进行科学实验,在失重状态下漂浮着打乒乓球,还可以在一天内观赏16次日出日落。当然,开销极为昂贵:旅费每人9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636万元)起,用餐等各项服务费用不包括在内。尽管是天价,“上天”的名额仍然难求。想报名参加?先交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6万元)“排队费”。

    据美国旅游度假杂志《Revfine》介绍,英国维珍银河公司、美国SpaceX公司、美国蓝色起源公司等多家航空航天企业,正在争先恐后地推出此类服务。

    英国亿万富翁理查德·布兰森于2004年创立的维珍银河公司,是维珍集团的一部分,它被广泛视为“太空旅游竞赛”领跑者,已在2018年将一艘太空飞船送入外太空。目前,维珍银河已预售了数百张太空飞行的票。相比猎户座跨度公司近千万美元的报价,维珍银河开出的价格更“接地气”,目前为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75万元)。布兰森甚至想在10年内将票价压低至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1万元)左右,令太空游成为大众游。

    这家公司希望在2023年前,实现每隔32小时将一批游客送上太空、在“太空船2号”上经历90分钟太空旅程的目标。“太空船2号”将载着人们飞到100公里高空,那里是划分地球大气层和外层空间(太空)的地方,足以将地球的曲度尽收眼底。飞船下降时,游客将像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一样,得到几分钟的零重力体验。

    埃隆·马斯克的SpaceX公司,也在为不久的将来提供商业太空旅行做准备。与维珍银河不同,SpaceX的目标将以绕月旅行和火星商业旅行为主。

    蓝色起源被视为维珍银河的主要竞争对手,其所有者是亚马逊公司创始人杰夫·贝佐斯。在蓝色起源计划推出的短期往返太空游中,游客将坐在火箭顶端的乘客舱里升空。可容纳6人的乘客舱里躺椅舒适,窗户极大,方便游客欣赏令人惊叹的美景。不过,蓝色起源尚未公布定价,也没有开放排队预约。

    不只是私人公司在打这块“蛋糕”的主意。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6月宣布,计划每年允许两名公民以私人名义在国际空间站待一个月,价格是每晚约3.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4万元)。消息一出,引发了要求对太空旅游加强监管的呼声。

    汤森路透基金会网站指出,联合国大会1966年通过的《外层空间条约》是国际空间法的基础,这一无限期有效的条约禁止各国将太空和天体据为己有。不过,条约允许“出于和平目的”使用宇宙空间,这为太空各种商业性开发开了口子。

    荷兰莱顿大学的太空法教授塔尼娅·马松-兹万认为,各国政府不见得乐于支持这类商业性开发。毕竟,“上天开旅馆”得获得企业注册国的批准,而该国政府对“太空旅馆”造成的危险负有责任。发射过程中出了岔子怎么办?“太空旅馆”撞上卫星怎么办?空间站受损怎么办?政府需要制定一系列详细法规,对“太空旅馆”进行严格监管。

    “关于‘太空旅馆’的问题,现阶段我们很难从太空法中找到明确答案。对太空,我们必须保持高度敬畏。”太空行动倡议组织“世界安全基金会”的太空法顾问克里斯托弗·琼森告诉汤森路透基金会。

    飞上九天,手摘星辰,都只是技术问题。谁能飞得更稳、更安全,才是各国政府和“太空旅馆”需要长久角力的难题。

 

为了下一代,先交DNA后交友
西红柿郁闷时,在嚷嚷什么
太空游何时成为大众游
“对狗读书” 让孩子爱上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