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两大手机巨头因“辐射超标”被诉

本报记者 刘平   青年参考  ( 2019年12月13日   09 版)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近日,两大全球知名品牌手机制造商因涉嫌隐瞒其产品对用户的辐射危害、故意低报手机的放射强度,被美国用户告上法庭。

    12月5日,美国费根斯科特律师事务所根据新的证据采取进一步诉讼行动,代表手机用户起诉美国苹果公司和韩国三星公司。这家律所委托独立机构开展的检测显示,从0到10毫米的不同距离内,所测6款手机的辐射水平超标。离身体2毫米时,iPhone 8和Galaxy S8的辐射强度超标两倍。贴身使用时,iPhone 8超标5倍,Galaxy S8超标3倍。

    今年8月,美国《芝加哥论坛报》称,苹果公司的iPhone 7型手机辐射强度大幅高出该公司报告给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的水平。研究发现,手机辐射能给人体健康带来严重影响,如增加发生癌症的几率、造成基因伤害等。随后,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宣布将亲自展开调查。8月23日,费根斯科特律师事务所据此代表10名用户向美国北加州联邦地区法院提起诉讼。随后,该所委托独立检测机构对多款智能手机进行检测。

    费根斯科特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之一、该案代理律师贝斯·费根表示,在最低程度上,苹果等公司有义务披露其产品辐射强度高的事实,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

    令人担忧的还有制造商对待手机辐射危害的态度。费根称,长期以来,苹果公司拒不承认科学家的合理关切,试图将相关研究结果贬损为“伪科学”。新的测试结果提供了不可驳辩的证据,必须由法院来审查智能手机制造商有关用户安全的声明。

    费根表示,联邦监管机构有权设定辐射暴露限制,制造商如果欺骗和失职,则必须承担法律责任。此次涉事手机型号包括iPhone 7+、iPhone 8、iPhone XR、Galaxy S8、Galaxy S9和Galaxy S10,检测是按人们使用手机的实际距离,而不是制造商为达标而特意设定的距离。苹果公司则坚称,相关检测不准确,自己的产品符合标准。

    美国民意调查机构皮尤研究所统计,81%的美国手机用户使用的是智能手机。在这宗案件中,10名用户提出诉讼,要求两家公司赔偿他们的身体伤害和承担医疗费用。如法院批准该案为集体诉讼,所有苹果和三星手机用户都将享有权益。费根斯科特律师事务所声称,该所此前已成功为消费者和受害人赢得10亿美元的赔偿金。

 

“一带一路”将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韩媒:朝美年内难有实质性对话
两大手机巨头因“辐射超标”被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