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低当量核武器成美军“双刃剑”

作者 陈荣生   青年参考  ( 2019年12月13日   05 版)

    重新专注于“大国竞争”的美军,毫不掩饰对新型低当量核武器的兴趣,称这种低威力核弹有助于实现美国和假想敌之间的“实力均衡”。近日,五角大楼负责政策事务的副部长约翰·鲁德在接受美国《海上力量》杂志采访时表示,为应对俄罗斯抢先使用核武器的计划,迫使对手在区域冲突中停火,低当量核武器是必备选项。

    《海上力量》援引鲁德的话说,“对新型核武器的需求来自……俄罗斯有意在冲突中抢先使用核武器的情报。”他引用了俄官方的公开声明,认为莫斯科主张提前使用低当量核武器,“以此作为威慑美国的一种方式”。

    美国《大众机械》杂志网站分析称,美军考虑的可能是这样一幕情景:俄罗斯对波兰、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立陶宛等东欧国家发动“闪电战”,正当北约集结部队试图反击时,俄方在波兰-德国边境引爆一枚低当量核武器。如果这样的情景成为现实,那么北约将必须在放弃反击或使用核武器之间作出选择。

    五角大楼认为,北约目前缺乏一种小型的、用导弹运载的核武器,这意味着北约在未来的战争中必须考虑使用威力较大的核武器作为报复手段,从而导致局势升级。

    要破解这种困局,美方给出的第一选项是W76-2型核弹头。它是W76-1弹头的改型,用于装备“三叉戟”D-5潜射弹道导弹。W76-1的爆炸当量约10万吨TNT,作为参照物,1945年广岛原子弹的当量只有1.6万吨。根据美国科学家联合会(FAS)的说法,W76-2实际上是“不完全起爆”的W76-1。典型的热核炸弹(氢弹)都采用两级设计,包括一个初级“扳机”和用来将威力提升到更高当量的“次级”聚变燃料。FAS援引美国政府消息称,低当量版本的W76-2被设定为“只使用初级引爆”,其爆炸当量或不足1万吨。

    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这种新型核武器。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UCS)表示,美国已经拥有低当量核武器,包括战机使用的B61战术核弹。这种空投式核弹有“拨号设定爆炸力”功能,允许地面工作人员将其威力设置为300吨、1500吨、1万吨或5万吨。

    UCS还警告说,如果将低当量弹头装在潜射导弹上,会导致对手搞不清导弹携带的是何种弹头。俄罗斯可能将逼近的导弹视为全面战争的第一步,并采取过激行动。

    《海上力量》提到,W76-2的研发非常迅速,有消息称其已于今年1月在得克萨斯州的潘特克斯核工厂投产。外界还不知道它何时能形成战斗力。

 

俄“巨无霸”雷达监控北极
低当量核武器成美军“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