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别停下!年底也是求职“黄金期”

编译 蔡梦吟   青年参考  ( 2019年12月13日   11 版)

    到年底了,想喘口气?如果你还在找工作,建议你不要停下脚步。好好利用年底这段时间,能让你的职业生涯更上层楼。

    不少求职者认为,招聘活动往往会在年底告一段落,因为人们都在忙着总结,以及期待假期。事实上,年底和假期都是你在找工作方面取得进展的绝佳时机。那些充分利用这段时间的人会发现,自己在新年伊始就走在其他应聘者的前面。

    许多招聘官仍在工作

    人人都知道人际关系网对求职的重要性,但多数人不会在年末或假期里继续琢磨“如何与招聘官套磁”。事实上,许多招聘官即使身处假期也不会停止工作。你可以在年末或假期中,通过电子邮件、求职软件、熟人引荐等一切方式与招聘官建立联系,尽可能获取有关岗位的信息,向招聘官毛遂自荐,展示自己对工作的思考。

    竞争减少

    许多求职者以年终假期为借口,从求职遇到的种种困难中暂时抽身,这为那些保持状态的求职者创造了机会。招聘官的时间和注意力是有限的,当竞争对手在观望的时候,你可以抢占先机,推动自己的职业发展。

    招聘官心情不错

    到了年底,多数工作和活动的节奏会放缓,人们会把更多时间花在参加聚会、清理电子邮件或整理文件上——这会让人心情变好,对即将结束的一年和即将到来的新年进行总结和展望。在和求职者交流时,招聘官更容易“心怀仁慈”,这无疑是个有利条件。

    招聘官有更多时间了解你

    随着假日快乐情绪的增加,许多职场人士会陷入“拖延症”状态,“反正那个项目明年才会启动”是个常见的心态。正因为此,那些能为你的职业发展扩充人脉的关键人物,或许更容易腾出时间来帮助你;招聘官也会有更充足的时间了解和考察候选人。在年末仍然毫不懈怠的你,可能凭借职业能力和敬业精神给潜在雇主留下更深的印象,甚至让潜在雇主产生某种尊重和惺惺相惜的感情。当新的一年来到、招聘官开始为新的项目物色人选时,他或她可能在第一时间想到你。即使你与岗位不匹配,对方也可能愿意为你推荐新的机会。

    当然,所有人,尤其是求职者,都需要时间休息和充电。但是,利用年末和假期仔细进行求职规划,而不是把这个时间段看成松懈的借口,是让职业生涯加速发展的明智做法。

    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网站

 

别停下!年底也是求职“黄金期”
应对电话面试 你可以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