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纽约前市长要用钱砸出美国新总统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12月13日   06 版)

    12月5日,布隆伯格(右)在奥罗拉公布了他的控枪计划。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布隆伯格称,他担心民主党其他候选人被特朗普“吃了”。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纽约前市长竞选战略“规模空前”

    对一位总统候选人来说,只有38名选民作为听众出席政策宣讲会,可能引起恐慌,但民主党人迈克尔·布隆伯格例外。

    12月5日,这位亿万富翁、纽约前市长公布了新的竞选主张:全面控枪。美联社称,宣讲会仅限受邀者参加,地点选在科罗拉多州奥罗拉市一家电影院。2012年,这里曾发生大规模枪击案。

    “这凸显了他的雄心:改写总统政治的游戏规则。”美联社称,“布隆伯格相信,通过砸下数以亿计、数以十亿计的美元,可以开辟自己的总统之路。”

    布隆伯格想书写新的游戏规则。他的主要竞争对手忙于在艾奥瓦州和新罕布什尔州争取选民,他却绕过这些提前投票的州,将目光投向科罗拉多。在本届总统大选中,科罗拉多州基本被忽视了,因为其初选时间较晚。

    除了5日的小规模集会外,布隆伯格还在全美50个州发起了前所未有的广告宣传活动,对数千万选民进行信息轰炸。紧接着,他在近30个州同时启动线下拉票活动。这样的竞选活动在美国堪称“规模空前”。

    “我们将拥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的人手,同时在更多的州进行挑战和竞争。”曾为奥巴马和希拉里·克林顿操办竞选活动的丹·坎尼宁告诉美联社。如今他是布隆伯格麾下干将,一手设计了规模宏大的竞选战略。

    “大多数人觉得,总统竞选是一场系列赛、联赛。”坎尼宁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采访时说,“但我们认为,这场比赛是单局定胜负。我们将在同一时间与全美人民对话。”

    NBC指出,布隆伯格没有对传统主战场,即艾奥瓦、新罕布什尔、内华达和南卡罗来纳这4个初选州多费心思,而是将所有赌注都押在明年3月和4月举行初选的25个州上。

    他担心别人不敌特朗普

    布隆伯格竞选团队雄心勃勃的创新之举,得到了他巨额资金的鼎力支持,引发了民主党进步阵营(又被称为自由派、左派)和传统权力掮客的激烈反对。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民主党自由派领袖伯尼·桑德斯和伊丽莎白·沃伦指责布隆伯格试图花钱买提名,同时质疑他对进步主义价值观的忠诚。

    “我不认为选举能用钱买。”12月4日晚,沃伦在布隆伯格名下的电视网络彭博电视台上对他提出了批评。

    在奥罗拉市的竞选活动中,一些为布隆伯格主张控枪而欢呼的与会者感到忧虑。他们担心布隆伯格的竞选前景,同时对他大手笔砸钱的作风不以为然。

    “就我个人而言,这让我犹豫了一下。我不欣赏候选人自掏腰包竞选。”要求控枪的唐恩·莱因菲尔德对美联社说,“但我愿意等等看。没有他,我们就不会有今天。”

    美国《华盛顿邮报》认为,人们对布隆伯格花钱的看法有些苛刻,在推动进步阵营的事业上,多年来,或许没有哪位政客比这位77岁的纽约前市长出钱出力更多。布隆伯格创建了致力于反对枪支暴力、对抗气候变化和支持移民的组织网络。

    当然,美国历史上也没有哪位总统候选人在竞选头几天花的钱比他更多。

    “这位从商一生的商人,正着手实施一项多管齐下的战略,这可能最终让他花费10亿美元。他要说服选民们相信,他的优良记录、对进步主义事业的奉献,值得民主党的提名。”《华盛顿邮报》写道。

    “10亿美元”不是夸张的说法。《纽约时报》援引美国一家广告追踪公司12月2日的数据称,自布隆伯格开始投放竞选广告以来,其团队已在数字、广播和有线电视广告上花费5420万美元,比其他所有候选人同期的花销总和还多。

    12月6日,布隆伯格回击了对他的批评。“我弃商从政,他们因此指责我。”他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节目中说,“他们(民主党其他候选人)有机会赚很多钱,但他们在竞选中投入了多少自己的钱?”

    “我做的事和他们做的完全一样,只不过我是自己埋单。”他说,“他们在用别人的钱,别人对他们有所求,否则谁也不会白给钱。而我不想被收买。”

    谈到参选的理由,布隆伯格表示,他担心其他民主党人不敌特朗普总统,特朗普会“吃了他们”。

    只砸钱可能不管用

    科罗拉多州前州长约翰·希肯卢珀在8月退出了大选。他表示,民主党活跃的自由派选民与布隆伯格等中间派候选人之间的分歧,并不像很多人以为的那么严重。

    “从数字上看,他是历史上最伟大的企业家之一。我非常尊重迈克尔·布隆伯格和他所做的一切。”希肯卢珀告诉美联社。不过,他认为世界上所有的钱都买不来总统提名。

    “从历史上看,大手大脚花钱的人一般不会成功。”他说,“我可不是在暗指布隆伯格,我只是想说,如果他成功了,那肯定不是因为他的支出规模,而是因为他传递的信息能引起共鸣。”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政治学家林恩·瓦夫雷克对《纽约时报》表示,花钱多不代表宣传效果好。“用不同的方法,在不同族群、不同年份所做的所有学术研究,得出的结果都是一样的——(砸钱做政治广告的)效果短暂。”她引用自己在2012年大选期间的研究指出,政治广告对选民的态度确实有影响,但效果不彰,而且往往在一周内就消失了。

    “布隆伯格能待在家里什么都不干,只靠花5000万美元做广告赢得初选吗?答案是,可能性极低。”瓦夫雷克说,“很多候选人花了很多钱,但这不是你能买到的东西。”

    布隆伯格的人马承认这一点。因此,他们正在组建一个庞大的政治机器,一支“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运作”的团队,以扩大布隆伯格的吸引力。

    “我们将无处不在。”坎尼宁说,布隆伯格的战场将遍布美国30个州。

    “击败特朗普要花很多钱”

    拿下民主党党内初选只是第一步。布隆伯格争夺的是击败特朗普总统的机会,而不仅是挑战他。

    身在白宫的富豪总统特朗普(布隆伯格的身家远远超过了他)对此心知肚明。12月2日,特朗普的竞选团队宣布,将禁止布隆伯格名下的彭博新闻社派记者参加特朗普的竞选集会等政治活动。

    据《纽约时报》报道,布隆伯格决定争取民主党提名后,彭博社的编辑们就要求记者避免对自家老板及其他民主党候选人进行“深度调查”,“以体现公平性”。特朗普显然不这么认为。12月2日,他的竞选经理布拉德·帕斯卡尔宣称彭博社“有偏见”,“令人不安”,并以此为由“封杀”了彭博社。

    当晚,飞往伦敦参加北约峰会的特朗普就此发声。他在推特网上嘲笑布隆伯格是“迷你迈克尔·布隆伯格”,而彭博社是“三流新闻机构”。

    彭博社主编约翰·米克尔思韦特迅速反击,布隆伯格的高级竞选顾问霍华德·沃尔夫森也加入了战团。“迈克尔已经让特朗普头疼了。”沃尔夫森在推特上写道。

    不过,民主党自由派选民迟迟未对布隆伯格表示支持。

    5日,布隆伯格在科罗拉多州获得了两位支持者:主持其竞选活动的基督教中心的牧师,以及州众议员麦克·苏利文。苏利文的儿子在2012年那起枪击案中丧生。布隆伯格还在南卡罗来纳州、肯塔基州和佛罗里达州的一些市长和前市长那里获得了支持。

    受邀参加奥罗拉市活动的控枪活动人士安妮·特摩尔还没准备好向布隆伯格作出承诺。

    “我对他花钱参选感到不安。”她告诉美联社,“再说,击败特朗普要花很多钱。”

 

纽约前市长要用钱砸出美国新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