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俄罗斯版“终结者”呼之欲出

作者 魏岳江 孙龙海   青年参考  ( 2019年12月06日   01 版)

    军事史上,任何革命性武器的诞生,必然伴随着与之相关的全新作战指导原则和战法运用。由人工智能驱动、能够完全自主作战的下一代军用机器人也不例外。

    近些年,随着各种军用机器人粉墨登场,如何统一指挥它们成为作战理论研究的紧迫课题。11月底,俄军方媒体《红星报》援引俄陆军总司令萨柳科夫的话说,对陆军诸兵种合成部队的武器进行“机器人化”受到关注,在相关问题上应坚持理论先行,积极拓展机器人作战理论,改变诸兵种合成作战的规则和方法。今年以来,俄军方和研发机构对新型战斗机器人进行了协同配合演练,取得良好效果,并据此在实践中总结出一套训练方法。同时,多家俄国防企业正联手制订名为“机器人城市巷战战术与手段”的草案,将在2020年年初递交相关部门。

    早在上世纪80年代,美国科幻电影《终结者》就讲述了军用机器人从未来回到过去进行战斗的故事。科幻电影从诞生之日起就与武器装备研发结下了不解之缘;时光流转,一些电影中的情节逐步走进现实,甚至预示着军事科技的发展方向。

    对21世纪的人工智能及军用机器人竞赛,俄罗斯保持着高度关注。俄总统普京曾表示,“谁能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导者,谁就可能主宰世界”。截至2019年,俄联邦政府相继签署了《关于发展俄罗斯人工智能》命令,批准了《俄罗斯2030年前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提出了俄发展人工智能的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工作重点及实施机制。

    俄罗斯军方也在紧锣密鼓开发智能化无人作战平台,计划在2025年实现30%军事力量的远程控制及全自动化。下一步,军地双方将共同研究制定人工智能国家项目和军事智能相关行动计划,政府每年向总统汇报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实施情况,每3年提出调整建议。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创始人伊隆·马斯克曾与斯蒂芬·霍金联合发表公开信,称“危险的人工智能军备竞赛已经拉开帷幕”,“第三次世界大战将由人工智能开启”。谁都无法否认,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突飞猛进,未来战争既是信息化武器装备的直接对抗,也是各种算法的比拼,更是以人工智能驱动的无人化武器的自主较量,战争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给武器装备的形态带来了巨大冲击,将对未来军队的组织机构建设产生较大影响。

    由此不难理解,各军事强国为何把人工智能视为“改变战争规则”的颠覆性技术,积极争夺人工智能领域制高点。人工智能融入军事行动,必然催生“终结者”式的战斗机器人。

    俄罗斯军方认为,人工智能在深度学习上的能力和对大数据的处理速度得到实践检验后,研制能独立完成任务的机器人军团就是水到渠成之事。《红星报》文章披露,目前,俄军正在对一款代号为“木船”的机器人进行测试,将很快交付部队试用。“木船”机器人系统由1个指挥台和4种自动操作平台组成。依托这些平台的轮式和履带式机器人重量从12公斤到17吨不等,分别执行巡逻、运输、作战、登陆等任务,可在操作员最小协助的情况下使用枪械、榴弹发射器等武器,还可施放执行一次性任务的无人机。

    俄新社11月中旬也报道称,俄罗斯准备组建的战斗机器人部队是全新意义上的兵种,这些机器人能实现最大限度的自动控制,很少需要人工干预,基本能完成常规作战任务。从2020年起,俄军工单位将着手研发分别由中型和重型机器人组成的“战友”“突击”两套系统,现役的机器人也会持续改进,使它们在城市和沿海环境下更好地执行任务。同样在2020年,俄将开始制订“机器人部队组建任务”路线图,希望在2025年前完成基础理论研究、试验设计和组建战斗机器人部队等一系列规划,然后将这一新型部队纳入俄军管理体系。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普京在11月22日的俄联邦安全会议上表示:“未来10年,俄国防工业要进一步加强技术和人才储备。用于侦察和攻击的无人机、激光武器和超音速武器、基于新技术原则的武器、能在战场上执行各类任务的机器人系统的产品线都应扩大。”以“天王星-9”作战机器人为例,该系统将很快装备俄军,首批产品已经下线。这款重达12吨的履带式机器人配备了反坦克导弹、火箭筒、30毫米速射炮和7.62毫米机枪,均可自动操作。

    这一切表明,俄罗斯版“终结者”离我们已经不远。

 

欧洲“黄金签证”:批评容易取消难
反兴奋剂矛头“对准的只有俄罗斯”?
内塔尼亚胡的“终极挑战”来了
俄高超音速武器“意外”对美曝光
每隔40秒,它就夺走一条生命
他要用数学公式看穿社会兴衰
俄罗斯版“终结者”呼之欲出
洋榜单搞不懂中国胃 米其林“北京榜单”又一次“水土不服”
德军“清理门户”防极右翼渗透
和同事约会的六条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