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和同事约会的六条规则

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19年12月06日   01 版)

    大多数公司不鼓励办公室恋情,但没有哪家公司能完全禁止同事、客户或业务伙伴之间的约会。美国就业网站凯业必达2018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大约有40%的人曾与同事约会,16%的人在工作中遇到了自己未来的配偶。然而,职场恋情并不总是有美好的结局,一段糟糕的关系可能导致公司生产力下降、诉讼或员工间关系紧张。

    “在一段关系中设定基本规则非常重要,特别是在职场恋情中。”凯业必达首席人力资源官罗斯玛丽·哈夫纳在网站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规则有助于你在办公室保持专业,能让你更好地保持个人生活的私密性。”

    想和同事约会?以下方法或许能帮你在恋爱的同时“不越界”。

    1.确定约会背后的动机。

    无论你是老板、中层骨干还是普通员工,都应该在约会开始前确定对方没有“隐藏的动机”。他们是真的想和你发展一段关系,还是想来点有附加条件的身体接触?职场里的暧昧关系背后往往隐藏着巨大风险,最好在关系开始前就与对方进行充分沟通,然后再确定是否接受邀约。

    2.评估同事对这段关系的看法。

    办公室里的流言可能对你们的工作产生影响。

    人们会在你背后窃窃私语吗?你会因为恋情被抹黑吗?你有必要在关系开始前理清头绪,想好如何处理同事间可能出现的流言蜚语。如果实在搞不定,也妨找机会向人力资源部门坦白——将恋情公之于众或许没有你想得那么糟。

    3.遵循办公室的行为准则。

    请记住,在办公室里,你的注意力应该全部放在工作上,而不是你们的关系上。不要在休息室调情、开会时偷偷牵手,或是在工作场合情不自禁地公开示爱。这不仅会让自己显得不专业,也会严重干扰其他人的工作。

    4.坚持自己的职业目标。

    在办公室里,你首先是一名员工,然后才是某某的爱人。请务必忠于自己。不要为了让约会对象更喜欢你而改变着装,也不要把午餐时间全部花在“二人世界”上。你应该继续和其他人一起午餐,并与同事保持互动。切记,不要用公司的电子邮箱聊两个人的私事。保持专业,不仅对你们各自的职业发展有利,也会让两个人相处得更加容易。

    5.不要把工作带入生活。

    如果你正在和同事约会,请尽量避免在家里或是下班后继续讨论工作。把工作和个人生活分开非常重要,理想的情况下,你们最好能在不同的部门或者团队里工作,这样既避免了直接对接,也不会因为升职而竞争。想开点,适当的分离会帮助你平衡职业和私人生活。

    6.关系结束?记得保持冷静。

    不是所有的办公室恋情都能遇到真爱。万一失恋,也不要沉浸在悲伤中。保持冷静才是最好的自我保护。以下建议可以让你“分得不那么难看”:

    ·保持沉默,不要和同事讨论发生了什么。

    ·专注于工作,确保工作质量。如果情绪低落,一定要求助医生。

    ·尽可能远离前任,不要试图引起他/她的注意,或者让他/她嫉妒。

    ·坚守道德底线,不要发送恶意邮件,或者试图毁掉他/她的职业生涯。

    ·如果受到威胁或骚扰,向人力资源部门寻求帮助。

    ·培养新的爱好,让自己充实起来。

    工作与恋情并非对立。职场上,很多人成功地兼顾了工作与恋情。一段成功的关系,一定是建立在充分交流的基础上。记住,如果不能对彼此坦诚,就不要开始约会,因为这可能让你既输了感情,也丢了饭碗。

 

欧洲“黄金签证”:批评容易取消难
反兴奋剂矛头“对准的只有俄罗斯”?
内塔尼亚胡的“终极挑战”来了
俄高超音速武器“意外”对美曝光
每隔40秒,它就夺走一条生命
他要用数学公式看穿社会兴衰
俄罗斯版“终结者”呼之欲出
洋榜单搞不懂中国胃 米其林“北京榜单”又一次“水土不服”
德军“清理门户”防极右翼渗透
和同事约会的六条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