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这群年轻人要改变巴基斯坦

本报见习记者 胡文利   青年参考  ( 2019年11月29日   13 版)

    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巴基斯坦是个熟悉又陌生的名字。除了“巴铁”这个象征中巴友谊的昵称,我们对它知之不详。这个与中国、印度、伊朗、阿富汗接壤的南亚国家,常常被卷入地缘政治漩涡,以“贫瘠”“动荡”等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

    为落实中巴两国领导人倡议和《中巴联合声明》精神,推动两国青年传承中巴传统友好,夯实两国关系的社会基础,巴基斯坦青年代表团一行94人于11月6日至12日访问中国。在与代表团成员的数日接触中,我们了解到许多青年的故事,看到了年轻的、积极向上的、充满希望的巴基斯坦。

    卡丽什玛·阿里:用足球挑战性别歧视

    “我还不想结婚。如果我要找男朋友的话,希望他是个运动员,这样才能有共同语言。”卡丽什玛·阿里笑着说。

    卡丽什玛今年22岁。很难想象,她娇小的身体中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她是巴基斯坦国家女子足球队现役队员。

    卡丽什玛出生在巴基斯坦北部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省奇特拉尔市,那里民风保守。“女人想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征得男人同意。”她补充了一句,“不过,如今世道正在转变。”

    卡丽什玛的足球启蒙源于父亲。后者在当地建立英语学校,为贫困家庭的孩子提供免费教育。学校里有个荷兰老师,两人都是球迷。2006年德国世界杯时,他俩天天守在电视机前看转播。当时9岁的卡丽什玛坐在一旁,懵懵懂懂地看完了全程比赛。从此,她爱上了足球。

    但在现实中,“别说足球,任何运动都没有女孩的份儿”。她只能跟父亲和老师一起踢球。到市里上学后,她才有机会正式接触足球,由于表现出色被选为校队队长。

    很少有人知道她踢球的事。“我知道别人不会接受(女孩踢球),所以不告诉他们”。

    2016年,卡丽什玛代表巴基斯坦出战在迪拜举办的国际足球赛,成为奇特拉尔市第一位公开亮相的女足球队员。消息传开,有人支持,但更多的是反对声。“‘你知道你在做什么吗?’‘这可不是女人该有的样子!’他们甚至威胁说,要对我和家人下手。”提起往事,她平静的叙述中仍有几分难以释怀。“我很羡慕中国,到处可以看到骑单车的女孩。”她说。

    卡丽什玛明白,要改变别人的看法,只能用成绩说话。女足姑娘们顶住舆论压力,一举拿下银牌。回到家乡后,她发现人们的态度开始发生变化。孩子们把她当成榜样,经常要求和她一起踢球。“我们在阳光下奔跑,不在乎别人的眼光,自由的感觉真好”。

    2017年,卡丽什玛成立了奇特拉尔第一家女子体育俱乐部,为女孩免费提供足球培训。虽然“球场”只是一片位于山麓间的荒地,但总算是个正式、安全的运动场地。她的目标是把孩子们送进国家队,就算她们将来不从事职业运动,也可以在升学考试中获得加分。

    在卡丽什玛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学校开设了女子体育课程。女子体育俱乐部的人数逐年增长,足球营人数从去年的60人增加到今年的100人,排球营扩大到45人。2019年,卡丽什玛登上《福布斯》“30名30岁以下亚洲杰出青年榜”。她坦言,自己取得的成就离不开父亲。“他永远在我身后支持我。就算我对自己失去信心,他对我的信任也从未改变”。

    下一步,卡丽什玛打算建一座女子体育馆,为女孩们提供更专业的场地和培训。她的追求不止步于此。去年,奇特拉尔青少年的自杀率创历史新高,令人担忧。卡丽什玛希望通过推广体育,增强青少年的体魄,改善他们的心理状况,让他们在运动中快乐、健康地成长。

    克哈莉达·布罗希:为年轻人争取婚姻自由

    巴基斯坦青年团里,26岁的克哈莉达·布罗希是唯一一个全程穿高跟鞋的。和她的鞋同样引人注目的还有鲜艳的纱裙和头巾,那是巴基斯坦传统服饰,袖子上镶了一排玻璃,亮闪闪的。她每天换一身不同颜色的行头,在冬季一片素色中很是惹眼。

    “这是妈妈给我做的裙子。”她摸着裙角的装饰,笑意盈盈。

    克哈莉达出生在俾路支省。那是巴基斯坦面积最大、人口最少、最落后的省份,尚属部族社会,有包办婚姻和童婚习俗。克哈莉达的父母结婚时,男方13岁,女方9岁。当克哈莉达的外祖父准备像当年对待她母亲一样,把年幼的她许配给别人时,父亲带着妻女逃离村庄,来到城里。父亲把克哈莉达送到学校,她成了全族第一个上学的女性。

    “一开始,这种自由让我感到不安。我发现农村和城市有天壤之别,在城里,日子再苦也有机会上学。”克哈莉达说。为了谋生,他们从一个城市漂泊到另一个城市,辗转于贫民窟之间,但她的学业从来没有中断。

    不出意外的话,克哈莉达会进入大学,成为医生,过上轻松体面的生活。转折发生在2004年。一个与她关系很好的女孩爱上了一个男孩,想摆脱包办婚姻,竟被亲属以“维护家族名誉”为借口杀害。据联合国估计,全球每年有上万名女性死于这样的“荣誉谋杀”。此事给克哈莉达造成了难以愈合的心理创伤,她发誓要铲除一切不公。

    克哈莉达辍了学,成为人权活动家。她到处抨击“荣誉谋杀”,矛头直指包办婚姻和性别不平等。然而,她激烈的措辞唤起的不是人们的觉醒,而是声讨。这次失败让她意识到,面对根深蒂固的传统,不能针尖对麦芒,必须使出“更圆融”的手段。

    克哈莉达回到了出生的村庄。这次,她手中拿的是“诱饵”。她先去拜望部落长者,得到同意后在村里开办“妇女之家”,免费传授纺织等技能。接下来,她在村里收购手工艺品,用卖手工艺品的收入赞助板球比赛,争取男性支持。就这样,她逐渐在全国建立了23个妇女之家。除了教女性学会实用技能,获得经济来源,还向她们传播性别平等、教育权利等观念。几经努力,越来越多的女性获得了教育和工作机会,法律也加强了对妇女权益的保护。

    这些年来,克哈莉达受过恐吓,挨过刀子,吃过子弹,收到过炸弹,志同道合的伙伴玛拉拉·尤素法倒在了极端分子的枪口下。勇敢与坚持为她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先后获得马丁·路德·金天使奖、巴基斯坦女性基金会杰出女性奖等奖项;也为她赢得了爱情——2015年,她与美国人戴维·巴伦成婚,夫妻俩共同为巴基斯坦女性和青年的权益奋斗。

    阿德南·夏菲:打造“巴基斯坦版淘宝”

    一副无框眼镜后面,阿德南·夏菲的眼神温和而腼腆。他看起来不像企业家,更像程序员。阿德南今年30岁,是巴基斯坦电商龙头企业之一PriceOye的创始人兼CEO。

    阿德南是天生的创业者,总能在别人想不到的地方发现商机。苹果手机刚进入巴基斯坦时,他注意到一个现象:很多人花大钱买手机,却只会打电话、发短信,浪费了许多功能。因此,他成立了一家公司,专门教人如何使用苹果手机。生意听着冷门,却十分红火。赚了一大笔钱后,他把公司卖给了一家美国企业。

    卖掉公司后,阿德南打算庆祝一番。他想送每名员工一部手机,便在网上逐一对比价格,花了一周时间才找到性价比较高的卖家。忽然,他灵光一闪:为什么不创建一个对比价格的综合平台呢?就这样,他成立了PriceOye。“除了对比在线商品价格,我们还对比发货周期、送货时长、商家信用等,让用户对网购更放心”。

    互联网时代电商竞争激烈,如何脱颖而出?“其他电商的目标是城市用户,而我们的目标是农村用户。”阿德南说,巴基斯坦60%的人口生活在农村,开发潜力巨大。事实证明,他的眼光是对的。如今,PriceOye的用户超过250万,占同类市场份额的73%。

    阿德南认为,巴基斯坦不是发达国家,但发现商机并不难,任何出问题的地方都有改变的机会。困难在于经营。“对初创企业家而言,每天都是煎熬。因此,坚持非常重要”。

    阿德南以普通人自诩,但他喜欢和更聪明的人共事。“与聪明人共事的好处是不需要约束他们,他们会自我管理。你要做的是给他们指明方向,同时提供让他们安心工作的良好环境。”他的团队目前有35名成员,来自巴基斯坦不同地区,其中约1/4是女性。

    几年前,阿德南在达沃斯论坛上见到了他的偶像——马云。他从马云身上学到了两件事:努力工作,回馈社会。这次来中国,他最想参观的地方是阿里巴巴创新中心。“虽然中国和巴基斯坦文化不同,但面临的问题是相似的。阿里巴巴和京东解决了很多人的问题,我希望借鉴它们的经验解决巴基斯坦的问题”。

    进入而立之年的阿德南在巴基斯坦算得上“钻石王老五”,越做越大的生意和紧张的工作节奏使他无暇顾及婚事。“或许有一天,PriceOye的规模赶上淘宝的一半,我才能考虑别的事情,比如像马云一样提前退休、教书或者结婚什么的”。

    谈到中美经贸摩擦,阿德南认为冲突只会导致两败俱伤。他说,任何战争都是有害的,“唯一应该发生的,只有科技创新领域的竞争和消除贫困的战争。”

    对“一带一路”倡议,阿德南极为支持。“‘一带一路’正帮助巴基斯坦成为全世界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在中国的支持下,巴基斯坦通了道路,修了机场,建了大坝,引进了新技术。如果有幸成为中国的贸易伙伴,我相信,通往新世界的大门将为我们敞开。”

    中国之旅结束后,卡丽什玛、克哈莉达、阿德南与来自巴基斯坦各地的青年代表们又要返回故乡。我们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不一样的巴基斯坦,他们也看到了更强大、更开放的中国,在两国青年的心里撒下了友谊的种子。青年是社会的新生力量,是未来的国家栋梁。随着他们在各自的领域成长,这些种子会在广袤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开枝散叶,将中巴友谊世代传承。

 

这群年轻人要改变巴基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