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反对派首脑说要回国 柬埔寨严阵以待

本报驻柬埔寨记者 杨帆   青年参考  ( 2019年11月22日   03 版)

    近日,在柬埔寨举国欢庆的“送水节”期间,一年一度的赛龙舟活动在湄公河上进行,西哈莫尼国王与从各省赶到首都金边的民众共赏赛事。

    然而,欢乐祥和的节假日中出现了一丝紧张气氛——前反对党代主席桑兰西及其同僚宣布要在近期返回柬埔寨,还鼓吹推翻合法民选政府。柬埔寨当局对此严阵以待,在柬泰边境地区、国内主要城市机场、主要交通要道设置警力,防止桑兰西等人引发混乱。柬埔寨副总理韶肯表示,桑兰西等人背负着侮辱国王罪、叛国罪等多项指控,他们要是回到柬埔寨,政府将对危害国家安全、和平和稳定的任何人采取行动。

    桑兰西宣布要在11月9日回到柬埔寨的计划并未实现。9日当天,柬埔寨全国庆祝独立66周年,气氛平静祥和,没有出现桑兰西期望的民众聚集、示威游行。桑兰西当天去了马来西亚,宣称受到了马来西亚议员的邀请。

    桑兰西之前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多名美国议员向柬埔寨政府发出呼吁,希望在确保他及跟随者安全的情况下让他们返回柬埔寨,并且正常参加政治活动。有柬埔寨政治评论员认为,一些美国议员为桑兰西撑腰,选择性忽视他煽动军队政变、号召推翻政府甚至侮辱国王等行径。要求一个主权国家政府保证一名被定性为策动“颜色革命”的嫌犯安全回国,还要保证让他参与“正常的政治活动”,可谓居心叵测。

    在马来西亚逗留期间,桑兰西表示自己仍没有放弃回国的计划,声称要在柬埔寨全国范围内组织示威活动,保持对当局的压力。柬埔寨外交部发言人就此表示,桑兰西连11月9日回国的承诺都未实现,所以,他说的任何话都毫无用处。

 

中美政党和机构代表探讨中美关系
政治资金疑云再次困扰安倍政府
反对派首脑说要回国 柬埔寨严阵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