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经济全球化需要新动力

作者 孙兴杰   青年参考  ( 2019年11月22日   01 版)

    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变局,如何把握发展的趋势和潮流,考验着每个国家的智慧。这里所说的变局,不仅体现为国际力量格局的变化,也体现在全球市场体系的变迁与调整。

    过去40年来的高速全球化,尤其是东西方冷战结束后的发展中国家市场化浪潮,塑造了单一的全球市场网络。由此,各国面临前所未有的外部机遇,各国的经济发展都需要在开放的环境下进行,闭关锁国、闭门造车是行不通的。随着时间推移,基于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全球合作网络越来越绵密,这意味着只有在更开放的市场环境下,资源要素才能得到更优化的配置,从而降低市场交易的成本,获得更多市场红利。

    虽然保护主义时而制造杂音,但全球化形成的高密度的合作网络依然在深化,尤其是区域性的自由贸易网络持续发展。11月上旬,《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15个成员国结束了整体谈判,一个高水平的区域性自由贸易区浮出水面。

    时至今日,全球经济网络的广度也许难以继续拓展,但全球化仍然向新的阶段进发。从全球经济网络的角度而言,这是一次体系性调整。在历史上,国际体系的变迁与大国的兴衰是紧密联系的——国际经济秩序是一种公共产品,当既有的大国不愿意再提供它的时候,体系就进入了调整与转型期。

    同时,国际体系的变迁是与技术的创新、新经济形态的涌现联系在一起的。具有创新性的经济体会更多地承担起提供公共产品的责任,为全球的发展贡献新的动力、理念和制度。

    经济全球化还带来了经济地理的重组。在这个过程中,大城市及城市群崛起,全球城市居民占比超过50%,人类进入了城市化时代。由城市及城市群构建起来的全球经济网络成为财富的主要载体,也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就中国的情况来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作为国家战略实施,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标志着以上海为代表的中国大城市进入发展新阶段,中国大城市的开放将成为全球城市网络发展的强大动力。

    城市不仅是财富生产的机器,也代表着巨大的市场需求。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位居全球首位,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市场规模也越来越大。中国的对外开放,意义不仅在于引进技术和资金,更在于建立庞大和开放的国内市场,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内生动力的同时,也为世界提供红利。

    全球化大大提高了财富创造的能力,但经济发展是不平衡的,财富的分配是不均衡的。2008年金融危机的根源就在于财富分配不平等,越来越大的分配差距造成了社会的断裂。如何实现财富与资源的合理分配,是各个国家甚至城市面临的尖锐问题。

    我们常说的高质量增长,就是要通过公平正义的分配为经济增长注入持久的活力和动力,以开放共享的发展观矫正既有模式的缺陷。当下,全球性经济体系的震荡是对各个国家治理和发展能力的考验,有些国家经受住了考验,有些国家则面临巨大的治理赤字。无论如何,经济增长都是减贫的主要方式,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只能通过更好的发展来解决。

    2008年金融危机后,通过20国集团等平台,各国建立了合作机制,避免出现关税战和货币战等自利行为。转眼11年过去了,当开放的世界经济体系遭遇某些国家的逆反,全球化是继续往前走还是徘徊不前,抑或是退步回流?针对这方面的困惑,中国向世界传递了持续开放的信息,并提出了一系列制度性举措。中国的对外开放本身就是世界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世界经济进一步走向开放、包容、创新的重要动力。

    作者是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

 

威尼斯面临没顶之灾
银幕内外的中途岛之战
经济全球化需要新动力
以色列“反导王牌”疑泄密
美国未来一代“脑力”堪忧
等待世界末日的人
乌克兰展示超音速巡航导弹
污染巴西海岸的石油从哪里来
土耳其总统高调访美的“小插曲”
“里皮”等于“那个意大利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