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善用“见习年” 就业更轻松

编译 张俊   青年参考  ( 2019年11月22日   11 版)

    在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申请学位前,海蒂·霍金斯被“见习年”制度吸引了。“我对市场营销感兴趣,我的想法是,在这个行业见习一年有助于确定,它是否应该成为我的选择。”

    “申请程序搞得我精疲力竭。经过无数次申请和4次面试,我终于在一家公立医院找到了一份公关工作。这是值得的,我现在有了一份全职营销工作。”

    在一些国家,见习年制度(sandwich degree,在本科或研究生学习阶段提供为期一年左右的行业实习,并将其作为课程的组成部分——编者注)因其对就业能力的提升而广受好评,但许多有意者发现申请过程令人生畏。

    一些招聘人员和就业指导专家总结了获得理想见习岗位的要领:

    一是尽早申请。大多数见习年招聘计划在秋季启动。不过,东安格利亚大学就业指导官安妮·巴顿表示:“一些职位空缺在夏末就已出现。一些大型机构……在学生秋季返校前就开始甚至结束了空缺职位招聘,所以,在暑假就做好准备是必要的。”不要把申请拖到最后一刻。她补充道:“雇主一旦找到合适的人选,就会关闭招聘通道,所以要尽早申请。”

    二是四处寻找机会。你可以从你所在大学的网站入手,也要不时去瞧瞧那些看着比较一般的招聘网站,因为小公司可能通过多种途径发布招聘广告。线下招聘会也是不错的选择,可以让你与雇主建立联系,询问对方是否有机会。

    三是多做笔头功课。威斯敏斯特大学就业指导官阿比盖尔·斯温建议,如果你遇到了潜在的雇主,那么“请保留他们的名片,把你和他们的谈话记录下来。如果你在一天内和好多人说过话,很容易忘记说了些什么。因此,给他们发私人邮件,提及你们的对话,这样更有可能得到回复。”

    四是放眼大公司之外。小公司和初创公司往往会给实习人员提供更多机会。如果你关注的是小企业,或是信息发布不那么及时的公司,就必须做更多基础工作。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就业指导官凯特·哈斯廷斯建议:“和特定地区的职业服务中心聊聊,让他们看一下你的简历。”

    五是重视个性化。为每一份申请量身打造简历和求职信。这很耗时间,但能保证你在申请中突出特定公司的要求。当你向一家公司咨询潜在岗位时,要尽量找到有名有姓的联系人。如果该公司网站上没有列出人力资源经理,不妨直接打电话询问。

    六是坚持不懈。哈斯廷斯指出:“如果在新年前还没找到工作,许多学生就会泄气,不再继续了。其实,到了这个阶段仍然可以找到很多好的机会,往往是那些较小的机构,这些机构可能提供更高责任级别的岗位和独特的体验。所以,坚持是值得的。”

    英国《卫报》

 

美国未来一代“脑力”堪忧
善用“见习年” 就业更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