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以色列“反导王牌”疑泄密

作者 陈荣生   青年参考  ( 2019年11月22日   07 版)

    身处弹丸之地的以色列非常重视防御弹道导弹威胁,其国产反导系统技术先进,积累了大量实战经验。然而,由于一次“乌龙”操作,这套系统中最重要的部分出现了泄密风险。

    近日,以色列《国土报》、中国香港《亚洲时报》等媒体报道称,以色列“大卫投石器”中程防空反导系统误射的一枚“斯塔那”导弹原封不动地落入叙利亚境内。据推测,叙利亚政府军有能力将其收回,进而将这枚导弹交给盟友俄罗斯。

    “大卫投石器”是以色列军工的得意之作,就中层反导能力而言,比其他任何同类系统都先进。即便只是“斯塔那”导弹,也具有显著的战略意义,而且被认为具备很强的出口潜力。若第三方能通过这枚“不请自来”的导弹获取技术,会让以色列乃至西方不安。

    事件的源头可以追溯到大约一年半以前。根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的说法,2018年7月,一枚俄制OTR-21(北约代号SS-21“圣甲虫”)短程弹道导弹从叙利亚西部发射升空。以色列反导部队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命令“大卫投石器”系统发射两枚“斯塔那”导弹实施拦截,但以军很快发现,OTR-21导弹是瞄准叙境内反对派武装的,对以色列领土并无威胁,遂命令已升空的拦截导弹自毁。

    关于这起事件的结局,外媒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未予报道。今年11月的最新消息宣称,两枚“斯塔那”导弹中的一枚没有成功自毁,而是径直冲进了叙利亚领空,耗尽燃料后坠落。外媒援引未公开身份的消息人士的说法称,这枚导弹“基本是完好无损地被叙利亚政府军收回,进而被交到驻叙俄军手里”。

    美国“The Drive”网站刊登分析文章指出,“大卫投石器”及配套弹药由美国雷神公司和以色列拉斐尔公司联合研发,导弹头部采用独特的非对称整流罩,用来容纳红外成像系统和主动电子扫描阵列毫米波雷达导引头。由于采用双重制导体制,“斯塔那”导弹的抗干扰能力强,能分辨出来袭弹道导弹和诱饵,更准确地拦截目标。

    “斯塔那”导弹的内部设备小巧紧凑,其中包括弹载数据链,允许导弹与“大卫投石器”防空系统和其他传感器平台实时联网。这款导弹还配有先进的推进系统,具有超级机动能力,同时引入了“动能杀伤”概念,这意味着它携带的不是传统爆破弹头,而是靠撞击摧毁目标。所有这些特性都使得该导弹比传统反导武器更轻、更准、更高效。

    根据以色列国防军的规划,“大卫投石器”与“箭”和“铁穹”系统组团作战,“斯塔那”导弹扮演三重综合防空系统中的中间层,对以色列来说是不可或缺的。不难想见,对这样一款尖端武器,美国和以色列之外的国家很希望解析它的核心技术;哪怕只是导弹的残骸也是高价值情报载体。

    以色列媒体特别指出,去年夏天的这起“乌龙”事件是“大卫投石器”系统的首次实战。截至目前,以色列国防军未对相关报道发表评论。即使传闻最后被辟谣,其仍然提醒人们,要注意在现代战场上使用任何高灵敏度并采用保密技术的武器的泄密风险。

    “The Drive”文章称,从隐形无人机完整地落入伊朗手中,到坠落的隐形直升机被丢弃在巴基斯坦,类似的情况已出现过不止一次。2017年,美国海军一架“超级大黄蜂”战机在叙利亚上空发射了一枚AIM-9X“响尾蛇”导弹,导弹没有爆炸,不知飞到了什么地方。如果俄罗斯得到它,哪怕是它的一部分,也会是一场潜在的“技术政变”。

    通过在第三国开展情报活动以获取假想敌武器装备的机密,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随着时间推移,这种做法会变得更广泛;同时,越来越复杂和精致的军火正加速在全球范围扩散。在这两个因素共同作用下,有朝一日,如果大量敏感技术突然曝光,各国军队和军工企业都会遭受难以预测的巨大损失,这一点在信息化战争取代机械化战争的背景下更为明显。

    美媒称,如果俄罗斯真的获得了“斯塔那”导弹,不排除俄方最终会把这件战利品还给以色列。不过到那时,以色列和美国不愿意见到的情况或许已经发生。

 

以色列“反导王牌”疑泄密
“9·11”以来,美国为打仗花了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