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工作四天好不好

编译 顾海波   青年参考  ( 2019年11月15日   01 版)

    每周工作4天的职场听上去就像天堂,但它也带来了很多挑战。4位美国小企业主对《华盛顿邮报》分享了他们尝试缩短工作日的经验与教训。

    想法很好 落实很难

    4天工作周不是什么新鲜事,多年来,很多公司一直在尝试“压缩工作周”。管理学家们早在1970年就提出了这个想法,美国一些学校也在尝试。由于劳动力供不应求和远程办公的发展,更短的工作周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但是,想在美国推广3天“长周末”的人可能要失望了。美国怡安咨询公司的工作-生活咨询主管卡罗尔·斯拉戴克对《华盛顿邮报》表示,虽然人们对灵活的工作安排越来越感兴趣,但这个概念在大公司里还没有流行起来。

    针对领薪和计时工资工人的规定、行业特有的挑战及客户的全天候需求,都使得这种做法不太可能普及。斯拉戴克说:“每当我们与公司讨论灵活性的时候,这个话题就出现了,但当我们深入到细节时,就很难想出合适的安排了。”

    员工的心可能“玩野了”

    肖恩·安德森与人合伙创办了一家近50人的科技公司,慷慨地向员工提供了每周五只上半天班的福利,但他很快发现,在每周五的半天工作日,员工基本都在“摸鱼”,于是他决定尝试一周工作4天。

    “长周末”实施一年后,安德森对《华盛顿邮报》表示,制度运行良好,但效果一般。除了接待员,所有员工都把周一到周四的工作时间稍微延长一点,周五休息。安德森竭力做好配套安排:提供免费午餐,缩短会议时间,避免把会议安排在每个人都在琢磨着出去玩的周四。

    尽管如此,安德森还是不得不作出调整,因为员工总是在周一请病假。3天假期足以让员工“玩疯”,收不回心上班。“一周只有效地运行3天,是撑不起公司的。”安德森说。所以他现在要求周一请假的员工在周五“补班”。

    “人们总会得寸进尺。”他说。

    周四变得“压力重重”

    许多压缩工作周的老板希望员工用4天时间干完5天的活儿。一家软件公司的联合创始人纳塔利·纳格勒对《华盛顿邮报》表示,她觉得这事儿“靠谱”。

    去年夏天,纳格勒告诉她的团队,希望他们在4天里只工作32个小时。纳格勒取消了没有意义的会议,调整了每个人的排班表和工作职责,并尽量减少工作时间的干扰。纳格勒说,有些人对自己是否能完成工作感到焦虑,周四变得“压力重重”。她不得不削减员工的假期,把原本25天的带薪假减少到20天。

    调整是值得的。纳格勒说,第一年之后,这家公司推出了更多产品,她有更多时间考虑业务。“我们写的代码可能没那么多行,但我们写的东西质量更好”。

    工作强度因人而异

    2013年,纳特·鲁瑟开始让自己的设计公司员工每周工作4天。这家公司每周五休息,员工在工作日每天工作10个小时。但随着雇佣的人越来越多,鲁瑟发现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这种工作强度。

    现在,他采取了一种“混合模式”。公司的16名员工中有75%选择每周工作4天,余下的依然每周“干五休二”。在节假日期间,他让“五天工”提前下班。

    “我认为这很好,但人们需要了解其中的一些保障措施,以确保生产率最大化。”鲁瑟告诉《华盛顿邮报》。

    惊喜≠惯例

    “树屋”是一家帮助企业招聘和培训科技人才的公司,拥有85名员工,其创始人瑞安·卡森在过去10年里都是每周工作4天。

    2016年,随着更多拥有风投支持的竞争对手进入这一领域,他不得不在周五也工作。

    这位老板作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告诉员工他们必须每周工作5天。他承认:“如果你的工作时间是竞争对手的80%,就很难竞争。”

    他一直付给员工相当于一周工作5天的工资,但只要求他们工作32个小时,所以这一次,卡森没有提高工资。他宣布这一决定后,几名员工辞职了。

    “这很艰难。”卡森对《华盛顿邮报》说,“人们在逻辑上理解这一点,但当你真的被告知需要多工作一天时……领导一家公司与人类心理有太多的关系。”

    当被问及他对其他人有什么建议的时候,卡森建议只把周五休息变成一个偶尔到来的惊喜,比如在8月提供周五的额外假期。“想想看,每个人都在谈论自己的年终奖,如果拿不到奖金,人们最后会怎么抱怨。”他说,“人们天性如此。”

 

驻叙美军“来也难,走也难”
对抗烟霾,印度祭出“绿色爆竹”
以色列想用水下核力量威慑伊朗
拒绝RCEP,印度将失去很多
美军新弹药瞄准“老练同级对手”
一周工作四天好不好
在欧美,男生成了大学里的“少数派”
谁点燃了巴基斯坦列车
俄罗斯“荣耀日”再现红场阅兵
欧美医药巨头抓住进博会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