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欧谈妥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

本报驻欧盟记者 鞠辉   青年参考  ( 2019年11月15日   03 版)

    11月6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法国总统马克龙见证下,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与欧盟农业委员霍根共同签署了《关于结束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谈判的联合声明》,宣布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谈判结束。

    地理标志是表明产品产地来源的重要标志,属于知识产权的一种。中欧双方历史悠久、地理标志产品丰富,签署双边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对双方意义重大。

    中国商务部在声明中表示,该协定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标志双边协定,对加强中欧经贸关系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协定的达成显示出中方对中欧双边经贸关系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中方加强包括地理标志在内的知识产权保护的坚定决心。

    欧盟农业委员霍根表示,欧洲地理标志产品以其优良品质享誉世界,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是双方务实合作、互利共赢的重要成果,它将加强中欧经贸关系,惠及中欧双方企业和民众。

    中国是欧盟农产品第二大出口目的地。据欧盟最新统计,2018年9月至2019年8月,欧盟对华农产品出口额达128亿欧元,受地理标志保护的农产品价值占比为9%。欧盟委员会在声明中表示,随着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的迅速扩大,中国市场对欧盟优质食品的需求潜力巨大。与此同时,中国的地理标志产品也日益受到欧洲消费者青睐。

    根据协定,中欧双方各有100种产品列入首批地理标志保护清单。中国消费者将得以在国内市场上放心采购带有地理标志的法国香槟、爱尔兰威士忌、慕尼黑啤酒、帕尔马火腿及菲达奶酪等知名欧洲产品;欧洲消费者也将品尝到郫县豆瓣、安吉白茶、盘锦大米和安丘大姜等正宗中国美食。

    下一步,中欧双方将按照各自法律规定履行内部报批程序,预计将在2020年年底前正式签署并生效。该协定生效4年后,中欧双方将按计划在第二批地理标志保护清单中各新增175种产品。

 

金砖国家在巴西发出“金砖声音”
“技术问题政治化”是网络安全最大挑战
中欧谈妥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