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对抗烟霾,印度祭出“绿色爆竹”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11月15日   01 版)

    11月6日,志愿者戴着口罩,在新德里街头敦促通勤者遵守车辆限行规则。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10月28日,印度加济阿巴德市居民从烟花爆竹残留物旁经过。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11月12日,新德里街头的“印度门”几乎消失在烟霾中。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为减少污染,印度改变烟花爆竹销售规定

    在印度最重要的节日之一排灯节,数以万计的印度人彻夜燃放各式各样的烟花爆竹,希望光明永贯夜空。每年秋天庆祝活动最热闹的时候,漫天的爆炸几乎使夜晚亮如白昼。

    光明转瞬即逝,燃放产生的烟霾却经久不散。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排灯节燃放烟花爆竹的习俗令印度的空气质量雪上加霜。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空气污染已成为印度的公共卫生灾难。

    为了减少污染,印度政府改变了烟花爆竹销售规定,严格执行最高法院对大多数烟花爆竹的禁令,只允许在全国范围内销售少量的“绿色爆竹”。

    在10月底迎来排灯节前,限制措施变得更加严格。据印度《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庆祝活动恰逢农民焚烧秸秆造成严重污染的季节,政府突袭了非法烟花工厂,逮捕并指控人们在黑市上出售爆竹、严重污染环境。

    《纽约时报》称,规模近10亿美元的印度烟花爆竹产业因此陷入了危机,今年第三季度的损失预计将超过1亿美元。

    在德里的卫星城罗塔克开烟花厂的塔伦·卡拉对《纽约时报》控诉着这一切。他的办公室墙壁贴着大理石装饰,墙后面就是烟花爆竹生产线。卡拉说,他经营了几十年的烟花帝国行将就木。

    为首都新德里提供服务的无数烟花店关了门。今年,卡拉厂子的收入下降了90%,最近他解雇了大部分员工。“这个行业完蛋了。”他对政府遏制空气污染的新限制措施非常不满。

    但印度官员们认为,空气质量必须得到改善,情况会好转。

    《印度斯坦时报》称,卫生部长哈什·瓦尔德汗在10月与该国顶尖科学家一起推出了一系列“绿色爆竹”。他宣布,新型烟花爆竹能解决空气污染问题:减少30%的有害气体排放;降低噪音;价格与“违禁品”持平,甚至更便宜。

    “科学再次拯救了民众,数以百万计的工作岗位被保住了。”瓦尔德汗说。印度有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烟花爆竹制造业。

    获批的“绿色爆竹”每个售价几美元,以有助于吸收氮、硫排放的矿物质沸石等材料制成,成分中去除了烟花爆竹的主要污染源硝酸钡。名叫“花盆”的“绿色爆竹”有足球大小,一些包装在盒子里的爆竹上印着迪士尼的“长发公主”。

    《印度斯坦时报》称,几代人以来,放爆竹一直是印度主要节日的特色,在政府介入前,这种文化已经变味了。

    17岁的罗汉·朗伊在罗塔克念书。去年他的邻居死于哮喘发作后,他再也不放爆竹了。他记得,在一个污染严重的日子里,这位邻居跑到外面,掐住喉咙,哭得停不下来。

    “爆竹就是爆竹。”朗伊告诉《纽约时报》,所有烟花爆竹都应该被禁止,“就算是‘绿色’的,我也不放。”

    “我开始呼吸急促,好像有人要掐死我一样”

    在冬季,新德里很少刮风,这意味着国会大厦将消失在烟霾中,树木将罩上一层烟尘,电视评论员们将开始新一轮关于健康警报的连篇累牍。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10月的一份报告显示,新德里及周边城市的主要污染源是建筑粉尘、汽车尾气和焚烧农业废弃物。在这片有4600多万人口的地区,烟霾最严重时,空气质量可能恶化到“每天吸两包烟”的水平。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由于空气质量太差,新德里政府在11月1日叫停了所有建设项目,对车辆实施限行,敦促人们待在室内,关闭了数千所小学。

    “我们有麻烦了。”该市的肺科医生克希尔纳尼告诉《华盛顿邮报》,30年前,他接触的肺癌患者中90%是烟民;现在,吸烟和不吸烟患者的比例是1∶1,超过10%的病人只有30多岁。

    “这种人口结构上的变化令人震惊。”他说。

    43岁的人力车车夫穆罕默德·伊斯兰戴着口罩干活儿。这些年他咳嗽不断,不得不每天少工作4个小时。对一个以此糊口的体力劳动者来说,这很要命。

    进入11月,空气变得更糟了,伊斯兰不知道自己还能撑多久。

    “我开始呼吸急促,有一种我无法解释的窒息感。”他对《华盛顿邮报》说,“好像有人要掐死我一样。”

    危机不限于新德里地区。《纽约时报》援引最近的一项研究称,孟买、班加罗尔和巴特那等印度大都市都在与空气污染斗争;全球污染最严重的20座城市中,15座属于印度。

    清洁的空气不是拉票利器

    在污浊的空气中,太阳变成了一颗暗淡的灰白色光球,但新德里的一些工厂正常开工,高档餐厅的顾客依旧选择露天餐位,口罩在街上并不多见。《纽约时报》称,包括印度总理莫迪在内的许多官员避免公开谈论此事。

    在印度,清洁的空气尚未成为主要的选举议题。该国13亿人口中,很大一部分人的精力集中在温饱问题上。富人通常选择使用空气净化器,而不是敦促立法者寻求解决方案。严厉惩罚为种植新作物而焚烧秸秆的农民,可能危及一个关键的选举票仓,这是政客们不愿意看到的。

    《纽约时报》称,当政府被迫介入时,他们的解决方案有时令人费解。去年,官员们宣布将给新德里一些最繁忙的十字路口安装空气净化器。环保人士瞠目结舌,他们不知道什么样的净化器能在户外发挥作用。

    印度环保组织“绿色圈”的创始人塞尔瓦拉詹不认为“绿色爆竹”只是个宣传噱头,但他对《纽约时报》强调,要做的工作有很多,包括阻止全年排污的大污染源。一些房地产开发商无视建设法规,对工地漫天扬尘视若无睹。

    “我们的空气污染已经到了临界水平。”塞尔瓦拉詹说,“我们必须振作起来,做点儿什么。人人都在违反环境保护法。”

    旧德里的街道上,到处是杂乱的电话线。许多商贩嘲讽“绿色爆竹”是个噱头,政府用它来展示某种进步。往年,旧德里会有超过100家商店申办在排灯节期间出售烟花爆竹的临时许可证。一些商店的员工告诉《纽约时报》,今年秋天很少有人申请,因为“绿色爆竹”不受欢迎,只有少数几种款式供消费者选择。

    “过去,我们一天能卖近100件商品,现在只卖两件。”店员拉姆达斯·马丹说,“我们的销售额只有往年的10%到15%。”

    商贩们抱怨“绿色爆竹”成本高,限制措施没效果,因为顾客能从黑市上购买被禁的烟花爆竹。

    在罗塔克,衰败的迹象一目了然。一场烟花爆竹展上,瘦骨嶙峋的工人将木托盘顶在头上,每只托盘里摆着200个爆竹。工人们将爆竹放进装有浑浊的灰色液体的桶里,这种获得批准的混合物对环境更友好,但缩短了爆竹的保质期。成品爆竹会被送往政府机构接受测试。

    烟花厂的生意变得非常糟糕,卡拉放弃了,打算转行去生产钢管。

    “我真心希望我们能找到解决方案。”他对《纽约时报》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不爱烟花爆竹。没有它们,排灯节还有什么意义?”

 

驻叙美军“来也难,走也难”
对抗烟霾,印度祭出“绿色爆竹”
以色列想用水下核力量威慑伊朗
拒绝RCEP,印度将失去很多
美军新弹药瞄准“老练同级对手”
一周工作四天好不好
在欧美,男生成了大学里的“少数派”
谁点燃了巴基斯坦列车
俄罗斯“荣耀日”再现红场阅兵
欧美医药巨头抓住进博会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