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军新弹药瞄准“老练同级对手”

作者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9年11月15日   07 版)

    美国及其盟友沿用了半个世纪的5.56毫米制式弹药终于要退居二线了。随着美国陆军“下一代班用武器”(NGSW)的研发工作接近尾声,与该项目密切相关的新型6.8毫米弹药进入了公众视野。据美国“任务与目标”网站报道,美军为开发新一代弹药投入了大量资源,以确保自身能与“老练的同级对手”较量。

    军方的苛刻要求促使弹药和枪械制造商推陈出新。虽然能否像宣传的那样“改写步兵作战方式”有待观察,但入围“决赛圈”的3家厂商和它们各自的设计方案已不再是秘密。今年以来,来自美国军方和军工企业的人士披露了6.8毫米子弹的零散信息,同步曝光的还有NGSW为适应新型弹药而采取的独特设计。

    针对穿防弹衣的敌军

    自从两年前项目启动,美国军方对新型6.8毫米子弹的具体性能参数讳莫如深。项目执行办公室指挥官安东尼·波茨准将解释说:“我们要确保不会在某些时候泄露信息,让对手了解我们正在尝试做的事情。”

    这样的立场与美国陆军在2011年发布M855A1 5.56mm增强性能子弹(EPR)及随后的M80A1 7.62mm EPR时表现出的开放态度截然不同。两名接触过新型6.8毫米通用子弹的军方官员向美国“军事”网站证实,这种弹药与M855A1和M80A1有一些相似。不过,到目前为止,所有参与这个项目的军方人员及枪械制造商都拒绝公开讨论枪口初速等重要参数,更不会透露它的杀伤力比老款弹药提升了多少。

    为何选择6.8毫米口径?这源于美军2017年的“小武器子弹配置研究”。该研究使军方确信,他们需要一种能够比现役M855A1 EPR更有效地穿透敌军防弹衣的子弹。

    更重要的是,新型子弹和NGSW项目很大程度上是因果关系。后者不同于以往的单兵轻型武器,它是从弹药而不是枪支本身的设计出发的。

    “如果你想打造一款革命性的武器,就得从子弹开始,而不能从武器开始,再回过头去找子弹。”波茨说,“……没有什么秘密,一切都取决于目标的类型。因此,我们必须弄清在特定距离上击倒敌人需要多大威力,而后建立一套能实现相应目标的系统。”

    从一开始,这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就引起了关注,尤其是“能穿透防弹衣”这一点,意味着新型子弹的速度比M855A1 EPR的每秒2970英尺(905米)高得多。较高的速度通常伴随着较高的膛室压力,随着时间推移,这可能导致枪械零件加速磨损乃至故障。

    “如果敌人穿着防弹衣,那毫无疑问,你将不得不提高膛压以提高速度,速度是摧毁敌方防御的关键因素。”退役陆军中校特雷弗·肖说,“速度越快,子弹穿透力越强。”

    三支竞标团队各显其能

    为了让新型弹药更具杀伤力,美国军方相中的3家制造商尝试以不同方式寻找解决方案。

    通用动力军械和战术系统公司(GD-OTS)与“真实初速”公司合作,推出了一款采用复合外壳的6.8毫米子弹。这款子弹比7.62x51毫米制式子弹稍短,需要重新设计弹匣。枪械方面,GD-OTS选择与意大利伯莱塔公司合作,后者数十年间一直为美军提供经典的M9手枪,M9直到2017年才被西格-绍尔公司的新型模块化手枪取代。

    GD-OTS团队的业务开发总监戴夫·斯托弗指出,研发人员充分意识到了高膛压的危险。“武器内部较高的压力会导致各种不利状况:枪管磨损、枪栓表面应力……”为此,这家公司选择了推杆式设计,即将弹匣布置在握把和扳机后边。斯托弗说:“推杆式设计的好处之一是,由于枪管更长,子弹可以在膛压较低的前提下达到所需速度。”

    GD-OTS业务发展高级总监凯文·西姆斯介绍,该公司的样品枪支具备长达20英寸(50.8厘米)的枪管,还可以进一步延长到22英寸(59厘米)。枪支总长度比现役的M4A1型卡宾枪短,M4A1总长33英寸(83.8厘米),枪管长14.5英寸(36.8厘米)。

    “如果弹匣和往常一样放在扳机前头,这种武器会比现在长12至13英寸。”斯托弗说,“采用新设计后,你可以得到最轻巧、最短、最紧凑的武器,它具有更突出的综合性能。”

    第二位竞标者德事隆系统公司(Textron)选择与德国海克勒-科赫公司及奥林·温彻斯特公司合作。Textron研发的6.8毫米子弹受益于美国陆军的“轻小型武器技术”项目。在美国陆军协会的一次会议上,Textron高级副总裁韦恩·普伦德对“军事”网站记者说,该公司的弹药使用塑料外壳而非黄铜外壳来容纳推进剂和弹头,能节省大概30%的重量。

    普伦德说:“热和塑料通常不喜欢对方,我们反复进行测试,以排除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前一个方案类似,这种塑料弹壳埋头子弹稍短于7.62x51毫米子弹,需要重新设计弹匣。

    第三位竞标者是西格-绍尔公司。该公司产品经理保罗·斯奈德介绍说,西格-绍尔开发的6.8毫米子弹在技术上相对传统,最大特征是将不锈钢底座与黄铜外壳相连以减轻重量。

    “底座和外壳都是独立制造的,它们可以做得很薄。这样既有助于减轻重量,又可以增加发射药,确保子弹达到必要的速度。”斯奈德说。此外,西格-绍尔公司在测试用枪的关键部位增加了钢制插入物,以应对6.8毫米子弹带来的高膛压。

    斯奈德强调,西格-绍尔公司设计的子弹长度与7.62x51毫米弹相同,可以直接沿用现有的弹匣,无需特殊设备即可快速生产。“我们可以把这种弹壳卖给随便什么人,莱克城(美国密苏里州的弹药生产基地——编者注)也不需要添置新工具,这是巨大优势。”

    量产工作2022年就绪

    无论最终采用哪个方案,NGSW的6.8毫米新型弹药都将在莱克城的弹药工厂批量生产。今年9月下旬,美国陆军发布公告称,除了与Textron的NGSW团队合作,奥林·温彻斯特公司还赢得了一份价值2800万美元的合同,在未来10年负责这家工厂的运营。

    作为当前的管理者,Orbital ATK公司的发言人惠特尼·沃森表示,奥林·温彻斯特公司在2020年10月1日接手前,Orbital ATK公司会继续经营莱克城弹药厂。根据协议,美国陆军将支付升级工厂设施的费用,负责管理的公司也会追加投资。协议允许Orbital ATK公司保留2000名员工,并继续为美国军方生产其他型号的子弹,同时维持对民用枪械的服务。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称,军方每年都会向管理公司下订单,与之签订弹药供销合同。管理公司从供应商那里购买弹药箱、火药和子弹,生产符合指导方针的弹药。

    为推动6.8毫米子弹的量产,莱克城工厂将新建厂房。今年早些时候,美国陆军宣布,陆军工程兵部队将监督新厂房的设计和建造。沃森说:“铁锹还没动土呢,这将是自越战以来的第一座新厂房。”

    目前,莱克城工厂只生产老式黄铜外壳子弹。根据美国军方表态,新型弹药及武器的竞标结果要到2022年才能最终确定,美军及其盟友换装新枪的时间表届时也会浮出水面。

 

美军新弹药瞄准“老练同级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