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俄大型运输机排除“乌克兰因素”

作者 刘雅芳   青年参考  ( 2019年11月15日   06 版)

    在大型军用运输机领域,俄罗斯的安-124凭借首屈一指的运载量闻名遐迩。然而,设计和制造安-124的公司目前归乌克兰所有。随着俄乌关系遇冷及现役飞机老化,俄罗斯在给安-124寻找继任者的过程中,特别强调下一代大型运输机应100%采用自主设计。

    两套设计方案互有长短

    11月初,久负盛名的俄罗斯飞行器设计机构“中央流体动力研究院”(TsAGI)公布了一款代号“大象”的运输机模型,或将用它取代苏联时期设计建造的安-124。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俄近年来首次曝光下一代大型运输机的设计方案。

    TsAGI官网发布的消息显示,该中心的人员正在制造风洞模型,希望尽快将其投入测试。这个模型在结构上容易修改,以便设计人员尝试各种各样的机头、翼尖、后机身、发动机舱和起落架整流罩构型。目前,模型还没有安装尾翼,TsAGI解释说,研发人员倾向于选择单一的两段舵式垂直尾翼,和安-124的机尾差不多。

    模型长1.5米,重约120公斤。这款运输机的真实尺寸目前还没有公开。作为参照物,安-124运输机全长约68.6米,高18.9米,翼展为73.3米。

    TsAGI提供了少量有关“大象”性能的细节,称项目的目标是设计一款最大载荷180吨的运输机,比安-124高60吨。新型运输机能够以接近460节(约852千米/时)的速度飞行近7000公里。而安-124的巡航速度一般为430到460节,航程约7200公里。

    “大象”运输机将使用4台PD-35涡轮风扇发动机提供动力,这款发动机的民用编号为PS-90,已经用在伊尔-96和图-204/214系列客机上。后两者还是一系列特种飞机的蓝本,包括伊尔-96-300PU总统专机、图-214R侦察机和图-214ON观测机。

    美国《航空周刊》指出,“大象”与美国洛克希德公司的C-5“银河”运输机有非常广泛的相似之处。以设计生产军用运输机闻名的俄罗斯伊留申公司,当前也在研发代号伊尔-106的同类运输机。二者或许存在竞争关系。

    伊尔-106的研发工作可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但遭受了重大挫折和延误。英国“环球飞行”网站称,伊留申推翻了伊尔-106的原始设计,重新聚焦代号PAK VTA的下一代大型运输机项目。去年12月,该公司首席设计师尼古拉·塔利科夫表示,伊尔-106货舱的尺寸与安-124相同,但它拥有“新的发动机、航空电子设备和其他任何东西”。

    俄力保“空中桥梁”

    无论如何,俄罗斯都有强烈的动机自主研发安-124的替代品。美国“战区”网站分析认为,俄罗斯和乌克兰关系恶化,影响了莫斯科对安-124机队的信心。

    俄罗斯现有36架安-124,24架归军方,伏尔加-第聂伯货运航空公司有12架。俄乌关系闹僵以来,俄罗斯的安-124一直处在非常忙碌的状态,它们经常被用来运输重型武器和其他装备,以支持俄罗斯的海外军事行动,特别是在叙利亚的作战。

    2015年,俄罗斯开始对叙利亚战局进行大规模干预,安-124成为通往该国的“空中桥梁”的重要组成部分。时至今日,其强大的运力对在叙利亚的俄武装力量仍然十分重要,主要任务包括运送远程地对空导弹系统,如S-300和S-400导弹。

    俄军还频频利用安-124支援非战斗部署,比如为访问委内瑞拉和南非的图-160“白天鹅”战略轰炸机提供后勤保障。此外,这些飞机还负责将俄制军火从国营防务公司运送给盟国和合作伙伴,包括在今年秋天将S-400防空系统交付土耳其。

    美媒称,战略空运能力是俄罗斯军队持续展开各方面海外行动的关键,这些活动对莫斯科的外交政策来说越来越重要。不仅如此,俄罗斯还在境内偏远地区尤其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北极地区积极扩大军事存在,重装备空运能力在冰天雪地中是不可或缺的。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提到,俄罗斯的经济比上世纪90年代好得多,但克里姆林宫是否有足够资源发展新型运输机仍然存疑。俄官方多次强调,决心继续将资源投入对其总体战略目标至关重要的武器项目,包括苏-57隐形战机、“猎人-B”无人飞行器及一系列新概念战略武器,包括高超音速助推滑翔飞行器、新型洲际弹道导弹、核动力巡航导弹和远程鱼雷。

    虽然逐渐走向暮年,但现役安-124机队清楚地证明了自身的价值。它们的出色表现让俄政府相信,投入时间和财力开发安-124的替代机型是划算的,研发机构最新推出的风洞模型再次证明了这一点。按照尼古拉·塔利科夫等俄方专家的说法,克里姆林宫希望在2025年到2026年接收第一架新型运输机,至于这头“大象”的最终模样与安-124或伊尔-106草案中描述的有多大相似,以及俄能否确保项目进度,仍需要持续观察。

 

俄大型运输机排除“乌克兰因素”
以色列想用水下核力量威慑伊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