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驻叙美军“来也难,走也难”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11月15日   04 版)

    10月31日,美军在叙利亚东北部的石油产区与库尔德武装进行联合巡逻。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美军车辆从叙利亚卡米什利的石油钻机旁经过。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军正在叙利亚的石油产区修建两座新基地。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一拨儿美军刚走,一拨儿又来

    在叙利亚东北部,每天都有一批批美军遵照美国总统10月发布的命令撤退。土耳其士兵前进的道路畅通,包括攻击五角大楼的盟友,叙利亚库尔德人。

    与此同时,另一个方向,却有美军蜂拥而入。

    “这是损害控制。”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研究员亚历山大·比克对美国《纽约时报》说,“不过,损害已经造成了:盟友们心怀警惕,因为美国的政策反复无常,因为土耳其边境的战略重组,更因为压倒性的‘美国人要走了’的感觉。”比克曾在奥巴马政府的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叙利亚问题。

    在这场政治和军事动荡中,奥巴马政府的叙利亚政策被彻底颠覆。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抛弃了盟友库尔德人,将后者控制的地盘拱手让给叙利亚政府军、土耳其和俄罗斯,为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卷土重来敞开了大门。

    混乱开始了。美军在叙利亚北部的道路和空中来回穿梭,部队的调动和部署令人眼花缭乱。下令撤军后不久,白宫命令部队返回,以免相关地区的油田落入他人之手。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10月6日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话并默许土耳其士兵进入叙利亚,当时,美军在叙利亚驻扎有约1000名士兵。去年12月,特朗普就曾下令撤军,但9个多月过去了,五角大楼仍在当地保持着军事存在,希望“继续打击IS”这个理由能说服总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华盛顿邮报》称,这些美军主要包括特种作战部队、教官和后勤人员。自撤军命令下达以来,他们一直被悄悄部署在叙东北部,与“叙利亚民主力量”(SDF)的库尔德战士并肩作战。在叙南部的阿尔塔夫,美军训练库尔德人和其他战士打击IS;在叙利亚东部,他们帮助看守库尔德人占领的油田。

    与埃尔多安通电话后,特朗普下令在叙东北部与库尔德人并肩作战的美军撤出,以免妨碍土耳其的行动。《纽约时报》称,国防部撤走了约50名美军士兵。

    10月9日,土耳其战机对叙东北部边境城镇的库尔德据点发动了空袭。次日,地面进攻开始。10月11日,土耳其军队炮轰了科巴尼,一个靠近美国军事基地的城市。美军没有行动,几天后,他们开始从基地撤退。叙政府军和俄罗斯军队随即进入该基地,保卫科巴尼。

    10月13日,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面对全国》节目中表示,特朗普总统下令将剩余的美军撤出叙利亚北部。“我们的军队可能被夹在两支不断前进的敌对军队之间,这是一个很难维持的局面。”埃斯珀说。

    特朗普在推特上确认了此事。“其他人可能想加入进来,为其中一方而战。”他写道,“让他们来吧!”

    美军誓言“保卫”油田

    情况在10月14日开始发生转变。《华盛顿邮报》称,一些共和党人对撤军令表示愤怒。数百名IS囚犯在叙北部逃脱或获释,库尔德人将注意力转向为生存而战。五角大楼的官员不断向总统解释,打击极端组织的成果可能一去不返。

    于是,特朗普总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军“从叙利亚撤出后,现将重新部署并留在该地区,以监控局势,防止2014年被忽视的IS威胁在叙利亚和伊拉克肆虐”。他宣布,美国在叙南部阿尔塔夫的驻军将继续作战,“瓦解IS残余势力”。

    10月20日,情况再次发生变化。特朗普总统组织讨论了保护叙东部油田的必要性,五角大楼开始制定计划,派遣更多美军去保护油田。

    5天后,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埃斯珀宣布,美国将“减少但保有在叙利亚的存在,并阻止IS通过石油获得收入”。美国将增派一些“机械化部队”,有国防部官员表示,其中包括坦克。

    美联社称,当地人对美国这一决定表示欢迎。

    “好事临门了。”20岁的农民希哈卜告诉美联社,他所在的代尔祖尔省有叙利亚最大的油田,“代尔祖尔人生活在石油之海。我们乐观地认为,如果美国接管这些油田,他们将带来(新的)公司和专业技术。失业者会找到工作。”

    特朗普誓言让这些油田现代化,但专家指出,美国石油巨头不太可能在那里找到商业吸引力或政治稳定性。过去,一些叙利亚人曾希望沙特阿拉伯等对这些油田感兴趣,并且有兴趣在叙利亚获得影响力。

    叙利亚的石油储量不大,2011年的估计为25亿桶左右。美联社称,由于常年冲突和管理不善,油田一片混乱,日产量已从高峰时期的38万桶降至8万桶。目前,库尔德人在当地市场出售石油,或通过走私将石油卖给叙利亚政府。

    五角大楼的官员表示,美国在叙的军事存在不是为了改善石油基础设施,而是要将其控制在库尔德领导的“叙利亚民主力量”手中。

    美国国防部首席发言人霍夫曼11月7日称,美军在当地有两个主要使命:防止IS夺走油田;保障库尔德武装有收入来源,以继续打击极端分子。

    “这部分收入不会流入美国。”他说。

    “绝不能因为我们杀了巴格达迪,就幻想IS会消失”

    据《纽约时报》报道,截至10月30日,最初驻扎在叙利亚的1000名美国士兵中,至少有一半已经撤离,更多的人将乘飞机或车辆离开,直到只剩下代尔祖尔附近的250名美军士兵。从伊拉克开来的首批步兵很快会得到步兵战车和坦克的支援。美国国防部称,守卫油田的美军总人数将在500人左右。

    11月10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莱上将在美国广播公司的《本周》节目中表示,600名美军将留在叙东北部,“肯定不会超过1000人”,他们将继续对IS展开反恐行动。

    米莱没有提到叙利亚的石油,但表示“该地区仍有IS武装分子,除非继续施压……否则很有可能为IS重新崛起创造条件”。

    “行动的规模会很小,但目标不变,那就是打败IS。”他说。

    《纽约时报》称,加上在阿尔塔夫的部队,预计驻叙的美军将接近900人。如果IS死灰复燃,这个数字将迅速上升。

    “绝不能因为我们杀了巴格达迪,就幻想IS会消失。”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小肯尼斯·麦肯齐上将警告,“那是一种意识形态,你永远不可能消灭它。”

    留在叙利亚的美军将包括高度秘密的联合特别行动司令部下辖的特种部队,正是他们猎杀了巴格达迪。《纽约时报》认为,他们将继续独自执行反恐任务,并与库尔德人合作打击极端组织。

    美国国家反恐中心代理主任拉塞尔·特拉弗斯10月30日在向美国国会作证时表示,巴格达迪和其他IS高层人员的死亡将导致IS残余势力采取报复行动,发动更多针对西方的袭击。

    “我们假设,IS正在策划重大袭击。”他说。

 

驻叙美军“来也难,走也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