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金砖国家在巴西发出“金砖声音”

本报记者 陈小茹   青年参考  ( 2019年11月15日   03 版)

    应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博索纳罗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巴西出席11月13日至14日在巴西利亚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这是中国面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在中国外交部近日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表示,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主题是“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将按照惯例发表领导人宣言。习主席还将与与会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就双边关系、金砖合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马朝旭表示,希望金砖五国以此次巴西利亚会晤为契机,推动金砖机制在新的时期合作迈上新的台阶,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朝旭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工业革命方兴未艾,孕育着巨大的机遇。同时,不安宁、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有很多,国际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愈演愈烈,给世界的繁荣稳定蒙上了阴影。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越来越多的国家将目光投向了金砖国家,“我们也期待金砖国家能够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发出‘金砖声音’、提出‘金砖方案’,作出‘金砖贡献’,以实际行动推动多边主义”。

    “金砖国家”源于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吉姆·奥尼尔2001年提出的“金砖四国”概念,特指世界新兴市场,目前成员国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2009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会晤,之后每年举行一次。2017年,中国曾在厦门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

 

金砖国家在巴西发出“金砖声音”
“技术问题政治化”是网络安全最大挑战
中欧谈妥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