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拒绝RCEP,印度将失去很多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11月15日   02 版)

    一个工业国加入自贸协定,可能有不同结果,可能像中国“入世”般迅速崛起,也可能像墨西哥当年加入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那样,本土工业被冲击得步履维艰,甚至倒退回原料输出国……大概是因为担心后一种情况在本国重演,印度在最后关头退缩了。11月4日,印度总理莫迪宣布,这个南亚国家不会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RCEP谈判旷日持久、久拖不决,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新德里长期态度暧昧。很多学者认为,谈判过程中,印度顽固坚持自己的条件和要价,不愿妥协,导致谈判进程被耽搁、延误,印度逐渐成为RCEP谈判中的“钉子户”。

    转换到印度的立场上看,如果按照RCEP标准取消关税,该国的农业将面对来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农产品竞争;其基础薄弱的制造业也会在其他亚洲国家的工业品面前失去保护。

    新德里了解自身的弱点。印度落后的产业结构和治理水平,决定了其无法“以开放促改革”。此前,印度已经和几个国家和地区组织签订了双边自贸协定,结果签一家贸易逆差就暴涨一次,不要说日本和韩国,连东盟都能“胜过”世界第七大经济体。照这个趋势看,如果签了RCEP,“印度制造”的未来也充满变数。

    宣布拒绝RCEP时,莫迪发表了长篇抒情式演讲,大谈“农民、商人、专家、产业、工人和消费者”,称“良心不让我加入RCEP”。然而,这番话背后的真实动因并不温情脉脉。印度最近进行的两场地方选举表明,执政的印度人民党的基本盘已向城市集中,就业和产业发展成为莫迪政府的首要考量;在政府无力协调受益者、受损者利益的情况下,不加入RCEP从而避免不确定性,或许是个稳妥的选择。

    “求稳”虽然不令人兴奋,但对新德里的当权者来说却是所谓的“至高价值”。在RCEP问题上,莫迪遭遇了印度右派(比如其“靠山”国民志愿服务团)和中左派(国大党)的联合反对,两边都组织了游行示威。在RCEP已被高度政治化的背景下,经济收益和长远利益反倒无足轻重,政府更希望把国际谈判搞成内政议题,努力让不参加RCEP成为“顺应民意、急流勇退”的壮举。这种将错就错的政治操作,在印度司空见惯。

    印度政府宣布不加入RCEP后,多名印人党高层发声叫好,还有人宣称这是印度在莫迪“强有力”的领导下作出的“历史性决定”,称此举体现了现政府“很在乎人民的利益”。

    问题是,不加入RCEP真的符合印度的根本利益吗?答案是否定的。在短期和一定范围内,的确会有人因为这个决定受益,但长期来看,印度的整体利益免不了由于这个决定而受损。

    一方面,就算没有印度入伙,RCEP仍然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自贸区,而且恰恰因为印度不加入,剩余的15国——包括世界第二、第三、第十一大经济体——能够以较高标准进行谈判,创造不同制度国家间经贸协同的新典范。

    另一方面,如果拥有莫迪强势政府的印度都无法加入RCEP,则意味着其他情况下印度加入的可能性更加渺茫,所谓的“印度机遇期”也将化为泡影。

    更重要的是,印度此举意味着,该国放弃以RCEP创始国身份、以较低成本融入亚洲产业分工体系的机会。今后,东南亚国家会进一步挤占印度原本可以占据的产业生态位。一种合乎逻辑的可能性是,印度将被亚太经济板块逐步边缘化。

    这就是拒绝加入RCEP的印度不得不直面的未来,希望新德里也能预见到这一点。

 

拒绝RCEP,印度将失去很多
北约病了,但离“死亡”还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