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日本F-15战机迎来重大升级

作者 陈荣生   青年参考  ( 2019年11月08日   01 版)

    历经无数次跳票和漫长等待,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15战机终于有了“下半生”的明确规划。美国政府日前公布了一笔军售合同,允许向日方提供新型雷达、改进的任务计算机和电子战套件等,确保这批服役了30年的老“鹰”达到“超级拦截机”标准。

    美国国务院于10月29日核准了这笔军售,五角大楼的国防安全合作局(DSCA)依照惯例向美国国会进行汇报,并发布了一份详细的公告。DSCA官网显示,可能达成的协议涉及日本航空自卫队约200架F-15J战斗机中的98架,总价值约45亿美元。

    日本一直在寻求升级F-15J机群,该国中意的许多升级套件都出现在DSCA的文件中,包括美国雷神公司的AN/APG-82(V)1有源电子扫描阵列雷达和英国BAE系统公司的AN/ALQ-239A数字化电子战系统。

    DSCA在声明中表示:“这一拟议中的军售将通过提高一个主要盟友的安全……来支持美国的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目标,该盟友是亚太地区政治稳定和经济进步的支持力量。拟议中的军售将为日本提供关键的防空能力,以帮助保卫日本领土和驻扎在那里的美国人员。现代化的F-15J将使日本能够更好地应对空中威胁并保卫自身领空。”

    作为F-15的制造者,波音公司被确定为这项军售的主承包商。同时,日方将通过与三菱重工等本国企业合作,为该升级计划采购其他产品和服务。三菱重工从最开始就参与了F-15J项目,它在波音公司授权下,在日本制造各种零部件和飞机主体结构。

    美国“The Drive”网站文章称,AN/APG-82(V)1雷达是这次军售中最重要的看点,它已经成为美国空军F-15E“攻击鹰”战斗轰炸机的标配,也会与即将推出的F-15X搭配。对F-15的海外用户来说,这款雷达几乎是升级时的必选项目。之前,以色列也采购了APG-82(V)1,以延长该国F-15I战机的服役期限。

    F-15J的新型雷达会与更多先进机载武器结合使用。据美国《航空周刊》网站报道,日本已经拥有主动雷达制导的AAM-4B空对空导弹,还在考虑购买美制AIM-120中程空对空导弹。AIM-120比AAM-4B体积小,射程稍短,但与新型雷达的兼容性更好。

    此外,日本正与欧洲导弹集团(MBDA)合作开发新型空对空导弹。新型导弹将沿用AAM-4B的部分零件,配以冲压式喷气发动机,与欧洲的“流星”空对空导弹相仿。

    “The Drive”继续分析说,日本航空自卫队已经从美国引进F-35战机。经过升级,F-15J将有资格扮演F-35“有价值的伙伴”,两种战机可以联手出击,飞在前面的F-35凭借隐形能力将目标信息提供给非隐形的F-15J,以充分发挥后者载弹量大的优势。美军也有类似设想,即仅替换掉大概一半老式战机,剩下的继续服役到本世纪中期。

    提高F-15J在远距离发现、跟踪和应对空中威胁的能力,对确保其执行防空作战使命十分重要。根据美国“外交学者”网站的说法,2018年,日本战斗机紧急起飞近1000次,比前一年多了近100次。这仍比2016年的紧急起飞次数少——2016年有1168次。

    值得注意的是,APG-82(V)1雷达具有多用途特性。因此,虽然升级后的F-15J名义上叫“超级拦截机”,但日本航空自卫队从未排除让这些战机承担多样化任务。

    此前有消息称,日本可能把一部分F-15改造成巡航导弹发射平台,以活用该机的续航和运载能力,从而拥有远距离打击手段。《航空周刊》称,日方为此首选的武器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AGM-158“联合空对地导弹”。作为备用方案,日本还准备引进美国和挪威合作研发的JSM“联合攻击导弹”,后者也可以与F-15J的新雷达匹配。

    所有装备APG-82(V)1型雷达的F-15都有潜力执行海上巡逻和空对地攻击任务。美国空军的F-15最近频繁在波斯湾进行巡航飞行,目的之一就是展示这方面的威慑力。

    美方提及的升级项目并没有包含大型座舱显示器、头盔显示器、红外搜索和跟踪传感器等流行配置。也就是说,这些产品可能来自三菱重工等日本企业。日本已经为F-15J研制了集成在机身内部的红外搜索和跟踪系统,也在同步开发外挂吊舱式设备。

    上世纪80年代,日本是头一个引进F-15战斗机的亚洲国家。时至今日,这个国家的空中力量已不再占据技术制高点。因此,F-15J“超级拦截机”的配置最终会是什么样,它如何与其他国家的先进战机较量,仍然值得持续关注。日本希望在2023年7月前接收首架完成升级的F-15J,换言之,待这个时间点到来,答案才会彻底揭晓。

 

日本:烈火吞噬世界遗产之后
带你走进第二届中国进博会
在克什米尔,他们不敢送孩子上学
俄罗斯核潜艇涌入北大西洋
国际军控体系还没走进死胡同
日本F-15战机迎来重大升级
那些杀不死你的,会让你更强大吗
柏林墙倒塌30年 德国人期待“真正统一”
被遗忘的也门 被遗忘的战争
摆脱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