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那些杀不死你的,会让你更强大吗

综合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19年11月08日   12 版)

    德国哲学家尼采曾说:“那些杀不死你的,只会让你更强大。”这一格言的信奉者或许认为,挫折可以让人受益。但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这种想法只是错觉。在职场上,成功更容易孕育成功;而挫折,尤其是在职业生涯早期经历的挫折,只能带来更多麻烦。

    小失误可能带来大麻烦

    过去几年里,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学院教授王达瞬(音)、本杰明·琼斯等学者,就“挫折对科学家职业生涯的影响”一题进行了追踪研究。结果显示:“‘经历失败后我会变得更强’的说法,很多时候只是人们遇到困难后对自己的僵化鼓励。”

    2018年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项对荷兰科研人员的跟踪调查显示,那些以微弱优势赢得了研究资助的人,此后8年中获得资助的次数是从未获得者的两倍,获得资助者日后取得教授职位的可能性也比那些失败者高出50%。美国的其他研究机构也有类似的发现——过去数年里,那些获得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早期职业研究基金的申请者,普遍比那些在“基金争夺赛”中落败的申请者发展得更好。

    “这就是所谓的‘马太效应’:‘富者愈富,穷者愈穷’。”费耶·菲莱姆在美国《彭博商业周刊》的专栏中写道。他指出,职场上,那些从未尝过失败滋味的幸运儿往往更容易成功:“大量研究表明,早期的职业成功可以带来认可、声誉和其他有形资源,所有这些都可以帮你获得未来的成就。”

    菲莱姆同时引述了阿尔伯特·拉兹洛·巴拉巴西在《公式:成功的普遍法则》一书中的观点,解释了为什么机遇更青睐那些胜利者:“对位高权重的人来说,选择为那些已获得认可的人颁发奖项和资助显然更容易,风险也更小。”

    对失败者来说,这无疑是个坏消息。职场上的一次挫败或许会导致整个职业生涯一路走低——挫折感不会轻易平复,它带来的负面影响会持续产生作用;入职初期犯下的小错误会对未来产生不成比例的影响。

    失败点燃激情

    然而,另外一些同类研究表明,有些时候,一度与成功擦肩而过的人也有可能摆脱失败的诅咒。那些错过进入顶尖高中或大学机会的学生,在日后生活中的表现可能与那些被录取的学生一样好。在这种情况下,“是什么伤害了他们”显得似乎并不重要。

    那么,有没有证据表明,挫折可能改善我们的职业前景?美国西北大学分析了1000多名申请NIH资助的科学家的记录后发现,长远来看,那些与资助失之交臂的研究人员最终取得的研究成果,要比那些以微弱优势胜出的人更多、在业内的影响更大。

    西北大学的王达瞬在论文中写道:“以两位希望继续从事科学研究的研究人员为例,将一个刚刚错过了奖学金的人与一个刚刚获得奖学金的人相比较,发现失败的那一个更有可能在未来写出一篇影响深远的论文。”

    王达瞬认为,那些与早期资助失之交臂的学者能做得更好,是因为他们在失败后倾向于提升自己,与更有影响力的学者和机构合作,并进入“热点”领域。“成为输家会带来周所周知的、心理上的刺激”。

    王达瞬告诉《彭博商业周刊》,从他自己的经历看,失败的确能够点燃人们的激情。不久前,他投给一家杂志社的论文被编辑退回修改,后来干脆被退回。他将这篇论文的未修改版本发给另一家更有声望的杂志时,顺利地发表了。

    “生活中类似的情况并不鲜见。比如说,在体育等许多领域,失败被认为是下次可以做得更好的证据:人们可以通过更细致的准备、刻苦的训练、更好的策略或加倍投入,避免重蹈覆辙——从失败中,人们也可以窥见成功之路。”菲莱姆写道。

    没有人会主动选择失败,但大多数人无法幸免。在美国《哈佛商业评论》杂志看来,无论从事哪种职业、无论你在工作上有多么出色,总有些时候,事情不像你期待的那样发展。当这种情况发生时,不必悲观。坚持下去的人可能有好的结果,虽然这并不容易,而且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生活中有些失败是无法控制的。西北大学这项有关挫折的研究显示,职业生涯早期经历的挫折不全是“致命”的。在某些时候,它可以转化为催化剂,帮助你未来做得更好。正如20世纪传奇的汽车发明家亨利·福特曾说的:“失败是重新开始的机会,下次你会更加明智。”

    不过,如果你想获得像人生赢家一样的薪水,就是另一回事了。

 

那些杀不死你的,会让你更强大吗
摆脱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