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俄罗斯核潜艇涌入北大西洋

作者 韦盖利   青年参考  ( 2019年11月08日   06 版)

    北大西洋冰冷的海底,俄罗斯潜艇部队正在实施冷战结束后最大的集体行动。10月下旬以来,总共有10艘俄军潜艇驶入巴伦支海和挪威海水域,其中8艘为核动力。

    “塞拉”级核潜艇“普斯科夫”号与“下诺夫哥罗德”号也参与了本次行动。代号945A型的“塞拉”级建造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全世界最精密、最昂贵的同类型舰艇之一。它们的钛合金外壳比普通的钢制外壳更耐压,具备非同寻常的潜航能力;经过多次改进,这种潜艇的噪音水平也非常低,令它们被视为俄罗斯海军最致命的尖兵。

    参与本次演习的10艘潜艇相当于俄水下力量的1/5。作为参照,美国海军在太平洋方向拥有约30艘潜艇,可以在紧急情况下一次性派出8艘。目前,美军的潜艇数量多于俄罗斯,但受到更新换代的影响,双方战力的差距预计在本世纪中叶前持续缩小。

    挪威“巴伦支海观察家”网站称,俄军潜艇的行动是“雷霆-2019”军演的后续,为期两个月的演习中,它们将演练守卫公海中的一片“堡垒”区域,后者据信是俄弹道导弹核潜艇的预设阵地。“这些潜艇希望在不被北约发现的前提下深入北大西洋,越远越好”。

    针对挪威媒体的报道,俄国防部回应称,这些舰艇正在进行计划中的作战训练。由于潜艇的行动高度隐秘,在此类舰只结束全部任务前对其行踪加以保密,是各国军方的通行做法。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分析说,这次演习“强调了莫斯科的海底战争新策略”。虽然演练内容偏向防御性质,但俄罗斯潜艇同样可以在大西洋开展攻势行动。

    冷战期间,苏联北方舰队的潜艇要经过格陵兰岛、冰岛和英国之间的海上咽喉要道(所谓“GIUK缺口”)才能深入大西洋,从而发起让对手难以预测的进攻,包括对北约的海上运输进行破坏,击毁敌军舰艇,以及对重要陆上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现在,俄罗斯潜艇不必强行突破GIUK缺口了,因为它们配备了长射程武器。“这些潜艇不需要通过GIUK,也能对欧洲军事平衡产生影响,”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分析师安德鲁·梅特里克对美国海军学会期刊《Proceedings》解释说:“相反,它们能够在挪威海和巴伦支海相对安全的‘堡垒’区域里发射导弹,打击范围覆盖北欧和中欧各地。”

    因此,西方军事专家主张,对抗新型俄罗斯潜艇时,北约应该摆脱冷战年代的思维定式。

    《国家利益》称,假设预算保持在当前水平,到2030年,俄罗斯可能拥有10艘最新的“亚森”级核潜艇,加上升级的“基洛”级、“阿库拉”级、“奥斯卡”级和“塞拉”级,总数很可能达到50艘,非常可观。这些潜艇将陆续换装“口径”系列对陆攻击巡航导弹。这种导弹有效射程超过2000公里,赋予俄罗斯海军比之前强大得多的远程精确打击能力。

    未来,即便俄潜艇在GIUK缺口以北海域发射导弹,仍然能威胁到包括德国布来梅在内的西欧战略性港口。梅特里克说:“这个新问题不是单靠盯紧GIUK缺口就能解决的。”

    “美国和北约要超越过时观念,将反潜作战重点向公海转移,强调在北极圈内有争议海域的军事行动。”梅特里克继续写道,“相对固定的反潜防线并不可靠,美国和北约要着手建立机动式反潜网络,能够快速组网,并紧盯可能对我方发动攻击的各片海域。”

    经历近30年的停滞,美国及其盟友正在缓慢重建大西洋区域的反潜战能力。据美国“突破防务”网站报道,美国海军业已加强了在冰岛附近巡航的P-8“海神”海上巡逻/反潜机分队,还恢复了第二舰队的编制,大幅增加在北大西洋的巡逻和演练。

    梅特里克写道:“新的俄罗斯潜艇要求(北约采取)新的防御措施。西方国家应该摆脱既有思维模式的束缚,把新的和已有的能力结合起来,才能应对俄潜艇部队的挑战。”

 

俄罗斯核潜艇涌入北大西洋
日本F-15战机迎来重大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