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英媒:家长怎样对学校表达不满

编译 张俊   青年参考  ( 2019年11月01日   11 版)

    女儿的作业没批改?儿子放学后被责罚了?当孩子遇上麻烦,家长如何与学校打交道?

    熟知餐饮业潜规则的朋友可以给你启发。他们应该告诉过你,如果打算抱怨餐馆的饭菜或服务,得等到最后一道菜上桌再说。这里边的原则是:别随便向你依赖的人发火。

    和学校打交道也是如此。你的孩子要在学校待很长时间,在摆出一副要搞事情的表情并冲进校园开始咆哮前,请三思。

    就像所有的复杂机构一样,学校有时确实会把事情搞砸。由于利益受损的是孩子,这可能让家长比吃到被动过手脚的饭菜更生气。那么,怎样才能恰当地对学校发起投诉呢?

    想清投诉的目的

    首先,你最好试着打消去投诉的冲动。是的,你可能根本不需要投诉。投诉无论如何都是有破坏性的。它们是交流受阻的标志,通常对你与孩子、老师的关系毫无帮助。

    假如你下了狠心非投诉不可,千万不要忘记原本的目的。你不是为了让某人陷入悲伤而投诉,你想要的是改变一些东西。这需要多点儿理性,少点儿叫喊。换位思考一下,你肯定不希望老师冲着你的孩子说“下次要这么做”,或者“你错了,你这个无能的蠢货”。

    如果不想和孩子的学校建立积极的关系,你大可以对校长那辆来路不明的豪车开炮,顺带揭发他总爱招一堆“菜鸟”来任教。如果走到这一步,你就别指望自家孩子能获得“本周之星”“小标兵”一类的称号了。所以,投诉时要有强大的心理准备。

    别就无意义的事投诉

    你的孩子不是学校里唯一的学生。投诉她在儿童剧中没当上主角,或者他不是足球队的队长,都是毫无意义的,因为你不知道其他孩子表现如何。学校得管理所有孩子,而不是整天围着你的宝贝儿转。抱歉,你的孩子可能不是班里最好的运动员或演员。

    最常见的一类投诉往往与“位置”有关。对此,老师的心里话是这样的:×××是个聪明孩子,他进步很大,但他不能坐在第一排,因为他们年级有200个学生,每班30人,100位同学的成绩比他好。如果老是揪着这种事喋喋不休,你很快就会变成不受欢迎的人。提到你的名字时,老师们会扬起眉毛:“哦,×××的爸爸/妈妈又来了。”

    和老师私下聊聊

    假设一个场景:疲惫的老师因为你家孩子没完成作业而给了他一定的惩罚。孩子回家对你诉苦说,根本没收到老师的作业布置。如果你认为孩子受到了不公正对待,可以跟老师私下沟通,但一定要有礼貌。这样,你可能会得到与孩子所说的情况稍有不同的版本,或者,你会得到老师的道歉。这样,你就为将来的互动创造了积极的环境。

    相反,如果你怒气冲冲地写一篇长篇大论给校长,投诉孩子的“人权”被侵犯了,那么,在那些正常的学校里,你只会被当成笑料晾在一边。要是你不走运,涉事者争先恐后地掩盖自己的过错,校方往往要在解释和追责上浪费很多精力。当一切尘埃落定,你的孩子仍然会在同一个老师的课堂上,他可能得到许多个性化的、严重超纲的任务,迫使你必须每晚帮他完成作业,累得眼冒金星。这绝对是“双输”。

    不急于做最坏的假设

    学校是奇特的机构——运作方式奇特,经常聘用奇特的人,学生们大多不谙世事,与成年人差异甚大。如果你发现有什么看起来反常,不妨先让别人解释一下。举个例子:一本没有红字的作业本或许说明,老师从学期开始就丢掉了原本用的红笔。或者,所有批改现在都是在网上完成的,只是没通知家长。如果你对回答不满意,就要让别人知道你的观点,但别急着往最坏的方面想。

    孩子的说法未必靠谱

    没有几个父母不爱孩子,但你得承认,在“这不是我的错”锦标赛中,小家伙肯定是冠军。许多家长见过自己的孩子殴打兄弟姐妹,撕掉洋娃娃的脑袋,或者在桌子上写“妈妈又胖又懒”,然后带着天使般的笑容转过身,真诚地宣称“我什么都没做”。父母维护孩子是人之常情,但如果孩子总被老师单独留下批评,那么,以下情况中的哪一种更合逻辑?

    A.孩子在老师讲课时和他的同桌密谋捣乱,结果被抓了个现行。

    B.孩子全神贯注地听着老师说的每个字,不理会那些不听话的孩子的诱惑。这时,教室里唯一的成年人、一个受过训练的专业人士,为追求无厘头快感而随意惩罚他。

    在点击投诉按钮前,尝试让自己恢复冷静并排除不合理的假设,这是个好主意。

    仍然想投诉?

    就算你认同以上所有观点,学校和老师有时确实会犯错。如果你联系到了有问题的那个人,但仍然觉得有不尽如人意之处,请继续看下面这些该做和不该做的事项名单。

    直接找校长

    答复你之前,校长会把这个问题交给相关负责人调查。这可能需要几天时间,但答复一定会有。不过要注意,如果你每周都写信投诉同一件事,校长多半会把它们丢到垃圾桶里,你反而得不到回复。

    不要说“官话”

    不要说“你为我的孩子额外做了什么”。你可以说“能确切地告诉我你是怎么使用我孩子的奖学金的吗”。请相信,后面这句话更好用。

    不要人身攻击

    知道孩子被同学欺负了,有些父母恨不得把肇事者描绘成“小希特勒”。这里特别提示一下:老师永远不会点头说:“是的,×××确实是个混账,我们很快就会开除这小子。”要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比如是否可以让孩子换个班,或者在课间可能发生冲突时委派更多的教师来监督,校方通常不会拒绝在这方面做点儿什么。

    介入校务管理

    在多数公立学校,管理机构拥有处理校内事务的大权,校长要对管理机构负责。如果你认为学校老出问题,那你可以设法影响管理机构。要是发现孩子的校服上有某位大亨的徽章,赞助商的旗帜自豪地在新装的旗杆上飘扬,那你还是知难而退吧。

    如果整所学校能专门为你的孩子量身定制,提供精心设计的个性化课程和孩子最喜欢的餐食,那就太妙了。这种学校是存在的,它被称为“家庭学校”,你就是校长。

    英国《卫报》

 

日本高等教育要培养“文理贯通人才”
英媒:家长怎样对学校表达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