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玩游戏或许能帮你找到好工作

本报特约撰稿 顾海波   青年参考  ( 2019年11月01日   12 版)

    游戏行业的规模如今已经比电影和音乐加起来还要大,但很少有人会把自己最成功的游戏成绩写进简历。为什么不呢?一些企业已经开始意识到,游戏玩家可以为工作场所带来有益的技能。

    游戏技能可以“照进现实”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初创企业“游戏学院”相信,通过多年的训练和“实战”,玩家们在游戏中学到的技能可以应用到现实的工作环境中。这家公司通过使用桌面角色扮演游戏和真人角色扮演,为8岁至18岁的青少年提供夏令营活动项目,以培养他们的学术和社交/情感技能。

    “游戏学院”认为,这一观点是有确凿数据支持的。你喜不喜欢那些相对冷门的“烧脑”游戏,比如第一人称平台解谜游戏《传送门》,或塔防游戏《防御阵型》?该公司发现,和其他人相比,IT工作者更愿意玩这些游戏。

    但如果你更喜欢《文明》《全面战争》或《幽浮》——在这些策略游戏中,战略和资源管理是胜利的关键——那么你可能会与企业管理者有更多的共同语言。

    “游戏学院”的想法很简单:从玩家的在线游戏档案中分析他们的习惯,并有针对性地提供能够反映、提升他们游戏技能的培训课程。

    BBC报道称,人们越来越接受这样一个观点:在游戏中学到的技能,是可以体现在现实工作中的。

    就连英国军队也在雇佣游戏玩家。英国皇家空军的一位发言人告诉BBC:“在压力下保持冷静的同时吸收信息、快速反应和协调行动的能力,通常是擅长游戏的人的特征。”这些技能,正是空军“各种岗位”都需要的。

    “通过游戏获得的技能可能与某些领域非常相关。”英国招聘和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瀚纳仕的地区总监瑞恩·加德纳对BBC表示,“游戏玩家可以在专业环境中体现大量软技能,比如团队协作、解决问题和战略规划。”

    如何让游戏技能与工作相关

    但这真的意味着“在《守望先锋》天梯赛中排在前100名”这样的成绩,应该被写进你的简历吗?

    加德纳表示:“关键在于你如何让游戏里的技能与你正在申请的工作相关,如何让你成为一名更有趣的潜在雇员。”

    两年前,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一项研究因为提出“玩游戏可以让学生更成功”而登上新闻头条,但该研究的参与者之一马修·巴尔博士对BBC说,“这项研究并没有真正改变人们的想法,至少现在还没有”。

    他正在写一本关于这个主题的书。“现在,我认为,告诉某人你是个铁杆玩家,仍旧可能损害你得到一份工作的机会。”巴尔说。他对BBC表示:“但如果有人能够清楚地说明,自己如何在网络游戏中领导一个团队,或许就能说服雇主相信这是有用的。”

    “随着兴趣信马由缰随意玩游戏,而不考虑你正在使用的技能,不太可能对你的职业前景有益。”BBC表示。很显然,即使你把《连连看》玩得再熟,在面试时可能也没什么用。

    这正是“游戏学院”的目标:将休闲玩家转变为“有意识的”玩家,运用批判性思维培养、发展他们的技能。

    “我们将游戏玩法视为一种天赋资源。”这家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大卫·巴里说,“社会天赋、竞争力或战略天赋。”

    “为什么我们不能把我们在游戏中的胜利和成就写进简历?”他问道,“如果企业说他们想要领导力,为什么我不能拿我多年来领导的《魔兽世界》团战做例子?”

    今年刚刚前往美国读硕士的北京小伙儿崔灏对笔者表示,他部分赞同这些观点。“游戏虽然号称是‘第九艺术’,但在社会上的话语权很小。”他说,“玩游戏肯定有用,比如培养合作意识、团队意识之类的。”他平日里的爱好之一就是和同学、朋友一起玩《绝地求生》,既在电脑上玩,也玩手游版本。他认为,这增进了他的团队协作意识。

    但他说,他还没法想象哪家公司会在招聘时看一个人的游戏技能。“也许在美国可能这么干吧,在中国估计不会。”他说。

    玩游戏可以提高工作成绩

    BBC报道称,已经有很多玩家表示,是爱好造就了现在的自己。

    今年早些时候,马修·里奇告诉游戏咨询网站Kotaku:“如果你在玩《星战前夜》,那么你基本上已经拥有了MBA学位。”

    里奇告诉BBC,《星战前夜》的玩家可能会理解他这么说的原因。这款大型多人在线游戏里的经济是由真实的市场原理驱动的,在游戏界经常被取笑为“电子表格模拟器”。如果你想建造一艘新的宇宙飞船,原材料必须由另一个玩家来开采;制造成本会受到游戏里的突发事件影响,商品价格则根据需求和运输距离而波动。

    里奇在这个游戏世界里经营着由数百名玩家组成的游戏工会。有一天,他意识到可以将自己的技能转移到现实生活中,从而实现夙愿:成为自己公司的老板。

    他对Zentech公司进行了重组。这家公司曾是他父亲企业的税务工具,如今已是帮助国际品牌进入加拿大市场的得力合作商。

    里奇坚持认为,《星战前夜》教授的技能包括创造力、领导力、组织能力和解决冲突的能力。他将自己的成功归功于他的家庭、他对经营企业的痴迷,以及“一家在冰岛创造了一款出色游戏的好公司”。他指的是《星战前夜》的开发商CCP Games公司。

    数字企业家兼商业顾问米娅·贝内特对BBC表示:“在更传统的社会环境中,游戏仍被认为是十几岁男孩才会碰的东西。”

    但她表示,玩游戏与“决策、预测能力和情景规划”等技能之间存在一些联系。“它还有助于元技能——学习、实验和创造性思维。”

    马克·朗是英国国民保健服务系统的一名放疗物理学家,从业12年后,他不再像以前那样有那么多的游戏时间,但他对BBC表示,游戏对他的工作有所助益。

    “在制订治疗计划时,我们的目标是优化对肿瘤的辐射剂量,并尽可能限制其对周围健康组织和器官的辐射。”他说。治疗过程就是“重复这个过程,但每次做一些稍微不同的事情来改善结果”,就像在游戏里获得高分一样。

    “大多数电子游戏基本上是需要解决的谜题。”他说,“解决问题是我工作的重要部分。”

    在“游戏学院”,巴里意识到他们还有一个问题需要解决。他对BBC说,当他询问玩家们在游戏中取得的最大成就时,“他们给出的答案的规模和范围令人震惊”,“但如果问他们关于工作的同样问题,他们就不知道答案了”。

    他问道:“人们玩游戏时能获得参与感和赋权,借由游戏过程获得掌控相关事务的力量,提升个人生活与社区生活品质。为什么工作就不能像游戏这样呢?”

 

玩游戏或许能帮你找到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