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美经贸完全脱钩是难以想象的

作者 郑永年   青年参考  ( 2019年10月04日   01 版)

    中美两国基本上主导了上世纪80年代之后数十年的经济全球化,也正因为这样,两国的经济很快就发展出高度依赖彼此的关系,以至于贸易战发生后,很多人根本不相信关系如此紧密的两个经济体会脱钩。

    所谓贸易战,就是一些学者所说的把两国的经济互相依赖性“武器化”,用自己的经济优势去打击对方的弱点,短期内,双方都会受到很大伤害。一部分美国人认为,美国在贸易战中占尽优势,中国会受到最大的伤害。这种思维本身是有问题的。如果秉持这种思维,动不动就利用自己的优势去伤害对方,双方何以能确立互利互惠互信关系?

    中美两国开始交往以来,美国人对中国有两种截然不同、爱憎分明的态度,也相应地发展出两种对华政策,一种是帮助中国,一种是围堵甚至打败中国。当认为中国朝着美国希望的方向发展的时候,他们就高兴,乐意帮助中国;一旦认为中国的发展不是其所希望的时候,他们就很不高兴,甚至恼羞成怒,要以中国为敌。这两种态度和政策反映在今天的中美关系上,而且近代以来都是这样,不同时期具有不同表现形式。

    中国人也发展出两种对美国的态度,一是以美国为师,向美国学习;二是坚持自己的独立性,避免被美国“消化”。

    客观地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是向美国等西方国家学习的,学得很快,也学到很多。但显然,中国没有像美国希望的那样“西化”,反而变得越来越中国。因此,无论是“朋友”还是“敌人”,中美两国都不得不“和平共存”,要么是热和平,要么是冷和平。即使是“朋友”,中美两国也不会一体化,因为两者代表两种不同的文明。文明可以互相借鉴,但不可以互相取代。

    就经济竞争来说,美国经历过重商主义阶段,强大之后走向世界。近些年来,中国通过“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机制建设走向世界,承担国际责任。美国因为过度扩张和内部问题,现在要往回走一点,但相信美国不会完全关上大门。由此看来,中美完全脱钩是很难想象的。

    就各自内部发展来说,中美两国各具优势。美国的技术确实比较先进,但中国的技术也已积累到一个较快发展的阶段。更重要的是,中国的消费市场并不比美国小。市场规模是中美两国经济实力的象征。在开放状态下,两个市场谁也缺不了谁,合作便是互利,冲突便是互损。

    就经济体制来说,美国是典型的自由资本主义,然而在知识经济时代,这一经济制度让美国承受了不小的代价,包括中产阶级萎缩、财富高度集中、收入分配不公、社会越来越分化等。如果美国过度新自由主义的经济体制不能得到改革和调整,更深刻的危机不可避免,而实施贸易战肯定解决不了如此深刻的内部问题。

    中国已形成自身的经济模式。国有企业负责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平准市场、提供公共服务等,其他类型的企业如美国企业那样充满创新能力。中国称自己的经济体制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强调的是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均衡,其优势和生命力不可忽视。

    中美之间的良性竞争是世界所需。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最近表示,中美是在技术、政治经验和历史方面最有能力影响世界进步与和平的国家,希望两国以合作方式解决问题。这话说得很到位,中美对和平与进步负有共同的责任。

    ▋作者是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

    (原载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有删节,标题为编者所加)

 

英国“旅游业鼻祖”狼狈退出历史舞台
英国首相和美国总统 谁的烦心事儿更多
中情局科学家成了“自己人的试验品”
装甲部队调动慢 北约设专属司令部
防空系统不靠谱 沙特盼美国出手相助
新中国70年: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
中美经贸完全脱钩是难以想象的
日将办阅舰式 韩国未获邀
日本求职文化酝酿变革
在伊拉克,瘾君子没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