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英国首相和美国总统 谁的烦心事儿更多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10月04日   01 版)

    和往常一样,英国首相和美国总统的友好情谊,贯穿于两人最新一次会晤始终。他们满面笑容、西服笔挺,气质颇有几分相似。两人试图在重大外交问题如对伊朗的态度上找到共同点;对这对跨大西洋的“特殊伙伴”来说,达成多重大的共识都不会让人意外。

    不过,这次的情况似乎有点儿不一样。两国国内没有很多人为政治领导人的相谈甚欢欢欣鼓舞,倒是有很多人为他俩的“吃瘪”叫好。毫无疑问,这对盎格鲁-撒克逊兄弟都在遭受煎熬,那么问题来了:谁的处境更差一点儿?

    去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不是让两人摆脱国内政治问题的借口。就在会见当天清晨,鲍里斯·约翰逊首相听到了来自国内的噩耗——英国最高法院宣布他暂停议会的决定“非法、无果、无效”。约翰逊可能夜不能寐,一直无比焦虑地等待判决结果。

    这一决定意味着英国议员第二天就可以重返威斯敏斯特,他们当前最紧要的目标是阻止约翰逊的脱欧计划,顺便把他向“史上任期最短的首相”的坑再推一把。

    主流媒体称,英国高院的裁决是“毁灭性的”。当天晚些时候,约翰逊在联合国和特朗普坐在一起时,有记者问他是否会辞职。约翰逊承认,虽然提问者来自美国,但他“在问一个很多英国记者都会问的问题”。

    相比之下,美国总统似乎度过了相对平静的一天。出席新闻发布会时,白宫主人花了很多时间赞扬四面楚歌的英国伙伴。“他是专业人士,这只是办公室里普通的一天。”

    说这样的日子“普通”,可见白宫西翼已对坏消息见怪不怪。最近,霸占着美国媒体头版的最新报道,对特朗普来说并不算太可怕。据称,他在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电话中,要求对方调查前副总统、现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乔·拜登和他儿子亨特的“把柄”。

    特朗普对此予以否认,并迅速公布了自己与泽连斯基通话的“完整、完全解密、未经编辑的文字记录”。当然,无论这份记录内容如何,都不太可能平息批评声浪。在他会见约翰逊的同一天,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宣布,正式对特朗普启动了弹劾调查。

    过去两年多以来,美国民主党人的“弹劾”喊得太多、太久,以至于外界一时反应不过来,这次和以前有什么不一样,是不是要动真格的了。白宫的反应也是预料之内的,宣称“弹劾是新的政治迫害”,“是(民主党)选举策略的一部分”。

    “我在民调中领先,他们不知道如何阻止我。”尽管在大多数民调中落后于领先的民主党候选人,特朗普还是用轻松的口气对记者宣称,“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弹劾”。

    对英美两国领导人来说,没完没了的国内政治恶斗几乎掩盖了他们试图在最重要的世界领导人会议上设定议程的努力。除了一张合影,他们没能给世人留下别的印象,这对手握重要权力的两人来说可谓讽刺。谁的处境更糟?最公允的答案或许是“都很糟”。

    好消息也不是完全没有。美国总统和英国首相再次提及,英国离开欧盟后,美英将达成新的双边贸易协议。特朗普进一步为约翰逊打气说,对方正在“做了不起的工作”。“他是我的朋友。”特朗普说,“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做到,他们必须做到。”

    “如果整个世界都与我为敌,至少你还和我在一起。”两人也许都是这么想的。

 

英国“旅游业鼻祖”狼狈退出历史舞台
英国首相和美国总统 谁的烦心事儿更多
中情局科学家成了“自己人的试验品”
装甲部队调动慢 北约设专属司令部
防空系统不靠谱 沙特盼美国出手相助
新中国70年: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
中美经贸完全脱钩是难以想象的
日将办阅舰式 韩国未获邀
日本求职文化酝酿变革
在伊拉克,瘾君子没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