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阿拉伯因素”左右以色列政局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9月27日   01 版)

    又是大选,又是讨价还价。9月17日,以色列5个月来的第二次大选落下帷幕。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右翼利库德集团以32席对33席落后于主要竞争对手——本尼·甘茨领导的中左翼蓝白党,在总计120个席位的议会中,两党距离多数所需的61席都很远。

    不过,这次的僵局和上次有所不同:阿拉伯政党异军突起。由4个阿拉伯政党组成的政党联盟“联合名单”在选举中表现出色,赢得了12个席位,使阿拉伯裔选民在以色列这个犹太民族的国家中扮演起了罕见、关键而又敏感的角色。

    只要“联合名单”的领导人艾曼·奥德愿意,他完全可以创造历史,成为名副其实的“造王者”,与一个主要政党结盟,从而史无前例地进入以色列政府。这意味着,阿拉伯裔政治家将获得部长级别职位,并很可能获得内阁职位。随后的事实表明,奥德的确打算这样做——9月22日,“联合名单”正式宣布支持蓝白党组阁。

    就算不入阁,利库德集团和蓝白党联合执政,“联合名单”也将成为以色列最大反对党,从而获得一系列特权,包括在总理后第一个发言的权利,与来访的国家元首会晤,以及获取来自情报机构的每月简报。所有这些都是以色列的阿拉伯政党从未体验过的,也是以色列人闻所未闻的。

    在总人口900万的以色列,阿拉伯裔公民已有200万之众,占该国总人口的两成多。按照一般的理论,如此重要的族群在政治领域“人微言轻”是非常不正常的;但在以色列,所有人,不论是犹太人还是阿拉伯人,都对此不感到意外。多少年来,以色列的阿拉伯人被有意识地从政治舞台上边缘化了,他们也一直不乐意参与政治。在5个月前的那次选举中,阿拉伯裔选民的投票率仅为49%,创历史新低。

    但是到了9月,这个数字超过了60%,其中九成选票被投给了“联合名单”。转变的原因只有一个:内塔尼亚胡对阿拉伯裔政治家和选民的攻击。他说阿拉伯人是“结构性威胁”,指责阿拉伯裔为主的选区存在舞弊。结果,选民们用选票报复了他。

    眼下尚不知道内塔尼亚胡将为激怒阿拉伯裔选民付出多大代价。此前有分析认为,即使“联合名单”不入阁,它也可以在政府之外积极活动以反对利库德集团,就像1992年阿拉伯政党支持伊扎克·拉宾一样。这样,内塔尼亚胡的大麻烦可能就来了。

    如果是在奉行多元主义的欧洲,人们也许会考虑另一种组合,也就是利库德集团和“联合名单”联手。但对以色列而言,这无异于天方夜谭。在这片弹丸之地,政治是要区分敌友的。“不能建立一个依赖反犹太复国主义的阿拉伯政党的政府。”内塔尼亚胡早就放话说,“只有两种可能性:一个由我领导的政府;或者一个依赖阿拉伯政党的危险政府。”

    此次大选的结果表明,以色列的犹太政党今后将持续性地面对阿拉伯政党的挑战。在一个犹太民族国家里,这无疑是一幕奇观,甚至弥漫着讽刺意味。说到底,以色列人抱怨也没用,因为这杯“苦酒”是他们自己酿下的。

    过去几代人的时间里,以色列不断扩张,先是通过战争,然后通过建设居民点,越过了当年联合国画下的界线。数百万阿拉伯人成了以色列国民,尽管他们中的不少人并非自愿。对另一方来说,代价也是巨大的。

    困局从1967年就开始了。以色列打赢了战争,得到了土地,可不能给予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居民政治权利。想要土地又想要“民主”,就可能被人口占优的阿拉伯人鸠占鹊巢;反过来,既然无法将阿拉伯人全部驱逐,就只剩一条路:放弃土地。

    当年的犹太人对如何选择没有犹豫,因为邻居满怀敌意,虎视眈眈。时过境迁,如今的以色列不再面临那么大的外部威胁,回避内部矛盾的借口也就消失了。今后,唯有一个问题将越来越严重地困扰以色列: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法国部长们,总统在手机App上盯着你!
在黎巴嫩,催婚是个政治任务
未来空对空导弹:更小 更准 更灵活
在“无车”城市享受慢生活
沙特打响“石油战争”
韩国拟加快收回美军设施
印尼林火和“环保政策”有关吗
“阿拉伯因素”左右以色列政局
爱泼斯坦事件发酵 多所顶尖高校受牵连
化身“数字人类”在云端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