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汇集珍贵影像 俄推出中国主题纪录片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青年参考  ( 2019年09月27日   03 版)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俄(苏)建交70周年的“双喜”之年。在此背景下,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对70年前由苏联摄影师在中国拍摄的一批珍贵历史彩色影像进行了大规模修复,将其作为献礼影片,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俄之际首播,重温那段难忘岁月。

    据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总编、纪录片导演阿列克谢·杰尼索夫介绍,1949年,苏联政府曾向中国派出一个17人的纪录片摄制组,成员均为顶级摄影师,其中很多人经历过苏联卫国战争。在中国的几个月里,摄影师们除了拍摄战争画面,还摄制了大量其他题材的影像材料,其中包括开国大典的影像。

    苏联摄影师们于1949年至1950年拍摄的珍贵历史影像,绝大部分采用彩色胶片,而当时彩色胶片十分昂贵,使用彩色胶片进行如此大规模的拍摄堪称前所未有。此后,部分摄制素材被用在《中国人民的胜利》黑白纪录片中,彩色胶片中的很大一部分从未示人。这些70年前的影像资料一直珍藏在位于莫斯科的国家照片与电影纪录档案馆。斯大林去世后,包括这些胶片在内的几乎所有材料均处于特殊保管下,无人可以触碰。因为年代久远,其中的许多胶片逐渐褪色或受损。为此,档案馆专业人员在今年对其进行了大规模修复,目前修复工作已基本结束。

    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整合这些珍贵的彩色胶片,历时半年制作出一部历史纪录片。该片分6个系列,从9月16日开始在“俄罗斯24频道”电视台播出,29日将播放汇编影片。制作方认为,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在1949年再次成为一个整体、成为一个全新的国家,因此,他们把影片命名为《天朝的浴火重生》。

    杰尼索夫表示,70年前留下的这些彩色画面相当震撼,《天朝的浴火重生》是苏联摄影师们的丰碑之作,更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俄(苏)建交70周年之际向中国人民的祝贺、献礼之作。

 

中国驻欧盟大使:中国选择开放、合作与规则
美国大学招生舞弊案持续发酵
汇集珍贵影像 俄推出中国主题纪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