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未来空对空导弹:更小 更准 更灵活

作者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9年09月27日   01 版)

    以制造导弹和雷达出名的美国雷神公司最近公布了一款新型空对空导弹,揭示了空战武器的进化方向。

    “游隼”:小身材、大本领

    当地时间9月16日,这家国防承包商在美国空军协会于华盛顿举行的年会上披露了代号“游隼”的新型导弹。据美国《航空周刊》报道,该项目当前由公司自筹资金推动,拟作为AIM-120和AIM-9X两款现役导弹的补充,后两者都是雷神公司的产品。

    “游隼”导弹的最大卖点是小巧的外形尺寸。雷神公司宣称,在确保主要性能不降低的前提下,它只有6英尺(1.8米)长,重150磅(68公斤)。作为参照物,老式的AIM-120导弹大约有12英尺(3.7米)长,重345磅(156公斤)。

    “‘游隼’将允许美国和盟国的战机携带更多弹药,以保持空中优势。”雷神先进导弹系统分部副总裁托马斯·巴辛在声明中表示,“凭借先进的传感器、制导和推进系统,这种新武器能够装入小得多的机身,代表了空对空导弹技术的重大飞跃。”

    另据雷神公司副总裁马克·诺伊斯介绍,“游隼”拥有“多模式自主导引头”和“新型高性能推进系统”,但他不愿意透露任何细节。

    英国“全球飞行”网站分析称,“游隼”的制导系统可能是三重模式的,即将雷达寻的功能与红外导引头结合,从而获得突出的抗干扰能力。第三种制导方法是追踪敌机施放的电磁辐射,辅以数据链,能够大大增强导弹的射程和毁伤目标的概率。

    就雷神公司发布的概念图来看,这款新型导弹的外形很普通,因此,它的主要改进点应该在内部。就射程这个关键指标来说,外界并不清楚“游隼”对标的是哪一款现役导弹,不过有非官方数据指出,美军目前大量装备的AIM-120D导弹的最大射程为121公里至161公里;这个数值取决于多种因素,包括发射平台的状态,特别是高度和速度。

    如果要在尺寸变小的情况下保持射程不变,使用高能量推进剂的多脉冲火箭发动机是最好的选项。美国“The Drive”网站指出,作为雷神公司的竞争对手,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AGM-88G“先进反辐射制导导弹-扩展射程型”就搭载了这项技术,可以打击更远处的敌军雷达。雷神公司也研制了高能量火箭发动机,已经用在AIM-9X导弹上。

    新导弹的另一个重大变化是动能杀伤技术——靠直接撞击摧毁目标,这样就给燃料及推进系统省下了空间。美媒称,雷神公司发布的图片暗示了这种可能性,因为图上的导弹外部只能看到表示发动机的棕色标记,见不到通常代表爆炸式弹头的黄色标记。

    在接受《航空周刊》采访时,马克·诺伊斯还提到,“归功于轻型材料和模块化控制系统,它能进行令人难以置信的机动,具有‘一击必杀’必需的敏捷性。”“全球飞行”网站认为,“游隼”的强大机动性能应该是推力矢量技术的产物。

    隐形战机飞行员的最爱

    “游隼”并不是全世界第一种微型超视距空对空导弹。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早在10年前就公布过一款代号“Cuda”的同类武器,但不见下文。近年来,美国空军通过“小型先进能力导弹”(SACM)和“微型自卫弹药”(MSDM)等项目对相关技术进行过探索。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早些时候,雷神公司在AIM-260“联合空中战术导弹”(JATM)的竞标中输给了洛克希德·马丁。有消息指出,雷神公司并未放弃,仍在开发一款“远程交战武器”(LREW)。“The Drive”认为,“游隼”可能继承JATM或LREW的一些特性。

    体型小巧的空对空导弹特别适合与第四代战机搭配,因为第四代战机的武器一般藏在机身内部,以避免产生强烈的雷达回波。由于飞机内部空间有限而现役导弹的设计年代早,美军的F-35只能携带4枚AIM-120,较大的F-22可以带6枚。显而易见,“游隼”为这些战机提供了不做任何修改就可将载弹量翻倍的潜力;在空战中,这意味着更好的火力持续性。

    即使“游隼”的射程比外界猜测的短,通过将这种小型导弹与AIM-260等全尺寸导弹混搭使用,也能让战机在攻防中获得更多机会。凭借多模式制导系统,“游隼”具备打击地面目标的潜力,也能帮助飞行员更好地应对突发威胁,如机动式防空导弹。

    美媒称,对数量更多的非隐形战机来说,“游隼”能扩展它们的持久战能力;对研发中的B-21轰炸机,这种导弹是有效的自卫手段;对越来越火爆的无人驾驶飞机来说,它更是理想搭档,可以帮助无人机在未来10年成为空对空作战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商业层面观察,“游隼”投产后,可能蚕食现役导弹的市场份额。美国空军还未确定采购这种武器,也不知道是否存在同类项目与其竞争,但考虑到雷神公司在AIM-260项目中落败,军方适当购买一些“游隼”,等于是给这家军火商提供了补偿。

    “The Drive”总结说,这些年来,美军F-22战机飞行员最大的愿望之一就是能携带更多导弹,“游隼”肯定很受他们欢迎。由于F-22这样的隐形战机可以在更靠近对手的位置发起攻击,即便新型导弹的射程短一些,也不是大问题。换句话说,对第四代战斗机来说,牺牲导弹射程换取更大的“弹匣容量”,是非常合理的权衡。

    雷神公司尚未提供开发和测试新型导弹的时间表,完成这些流程后产品才能上市。《航空周刊》指出,“游隼”商标是去年8月注册的,但不清楚该项目已进行了多久。

 

法国部长们,总统在手机App上盯着你!
在黎巴嫩,催婚是个政治任务
未来空对空导弹:更小 更准 更灵活
在“无车”城市享受慢生活
沙特打响“石油战争”
韩国拟加快收回美军设施
印尼林火和“环保政策”有关吗
“阿拉伯因素”左右以色列政局
爱泼斯坦事件发酵 多所顶尖高校受牵连
化身“数字人类”在云端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