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安倍筹划修宪“最后一战”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9月19日   01 版)

    9月1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排右)对内阁进行了大幅改组。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9月11日,小泉进次郎作为安倍内阁的新成员发表讲话。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人事大幅更迭,但政权核心岿然不动

    “即使在担任首相的第七年,我也没有失去挑战和变革的欲望。”9月1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办公室发表演讲称,“我们站在令和新时代的起点上,我们正处于创造一个新日本的边缘……即将到来的是修宪的挑战。最重要的是政治基础稳定,否则任何努力都不会有结果。”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天,他进行了一场内阁改组和自民党高层人事调整,力度空前。日本经济新闻社称,内阁19名阁僚中,除了副首相兼财政大臣麻生太郎和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其他职位全部换人,且有13人是首次入阁,创下安倍此次任期内的最高纪录。

    改组前,安倍曾透露,他的新团队将致力于“安定与挑战”。

    “安定”主要由“铁三角”带来。虽然人事大幅更迭,但政权的核心岿然不动。除了麻生太郎和菅义伟,二阶俊博也在自民党干事长的位置上留任,这3个坚定支持安倍的“老面孔”继续坐镇党政要职,表明改组看上去热热闹闹、新人辈出,实则还是老样子。

    日本《日本时报》称,其他熟面孔包括安倍信任的顾问,比如新任卫生、劳工和福利大臣加藤胜信,以及接替河野太郎出任外务大臣的茂木敏充。茂木此前负责日本与美国的双边贸易谈判,一直是安倍政府的关键人物。安倍原本想让河野太郎卸任,但为免“向韩国发出错误信号”,最终平调他为防卫大臣。

    事实上,一些初次担任大臣的人,在安倍的圈子里也是知名人物。《日本时报》指出,新任经济振兴大臣西村康稔第一次入阁,但他与首相关系密切,自2017年以来一直担任内阁副官房长官。充满活力的经济担当大臣江藤诚一、教育大臣滨田光一也被认为是安倍的密友。

    “与安倍的上一届内阁相比,这一届很可能将充分展示他的领导力,并创造出他能够如愿解决问题的环境。”日本国际医疗福祉大学政治心理学专家川上和久告诉《日本时报》,“许多新大臣愿意听从安倍的命令,目睹他的政策实现。”

    安倍接班人正式登场?

    日本经济新闻社指出,此次内阁改组中的大量新面孔,来自自民党内部派系提交的“推荐名单”。

    这是个古老的传统:每当有新首相上台或者重大内阁改组,一份名单就会被悄悄放在首相办公桌上,其中列出了各派系已当选5次以上的众院议员和当选3次以上的上院议员,其资历“够格”出任大臣。这并非法定程序,却是惯例。

    《日本时报》称,首次入阁的科技大臣竹本直树、农业大臣竹藤隆都是这样的例子。有13位大臣是首次穿上正装步入首相官邸,但他们中的大多数不是深得安倍信赖的助手,就是出现在派系推荐名单上的候选人,谁也不是“黑马”。

    唯一“破格”的是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之子、38岁的小泉进次郎,他被任命为环境大臣。这位下院议员既非安倍心腹,也没进入推荐名单。按惯例,只当选过4次议员的他“不够格”出任大臣。

    《日本时报》认为,如果将麻生太郎和菅义伟称为安倍政府的基石,那么年轻的改革派小泉进次郎可能成为安倍振兴内阁的人选。这一安排效果不错,据共同社9月12日报道,民调显示,新内阁的支持率升至55.4%,较8月上升5.1个百分点;74%的受访者对小泉进次郎有很高的期望。

    小泉进次郎毕业于日本一所私立大学,之后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09年,他赢得父亲腾出的下议院席位,自此步入政坛。由于形象帅气、善于演说,小泉进次郎的人气迅速攀升,在民调中经常与安倍打成平手,有时甚至击败后者,成为最受欢迎的下届首相候选人。

    日本经济新闻社9月3日公布的民调数据显示,被问及“谁最适合担任下一任首相”时,29%的民众看好小泉进次郎,使其高居榜首;排名第二的安倍,支持率为18%。

    在前两次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小泉进次郎都支持安倍的对手石破茂,所以安倍对提拔小泉进次郎非常慎重。如今,被视为“下下一代”的小泉进次郎入阁,在“后安倍时代”占据一席之地,标志着所有“后安倍时代”的候选人站在了公开的舞台上。

    安倍此举在显示自己“胸襟宽广”的同时,也意在考察小泉作为大臣的政治手腕究竟如何。

    “安倍想把受欢迎的小泉置于他的控制之下。”东京大学日本政治学教授内山由纪夫对日本经济新闻社指出,“这是小泉进次郎迈向首相之位的一大步,也将是他面对的第一场重大考验。”

    新内阁剑指修宪

    一面将忠诚的盟友安置在重要岗位上,一面将未来之星置于自己麾下,安倍为大干一番做好了充分准备。作为二战后执政最久的首相,他的任期将于2021年9月底结束,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在接下来的两年中,他势必为了政治遗产放手一搏。

    截至目前,在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北方四岛”争议等重要问题上,安倍政府都未能获得多少进展。因此,他很可能把希望寄托在修宪上——如果能作为“首次修改和平宪法的日本首相”被载入历史,安倍也算没“辜负”自己的首相任期。

    “从安倍挑选的人选来看,他确实像是在考虑修宪。”内山由纪夫对《日本时报》说,“例如,滨田光一等人在意识形态上同首相很接近。”

    是否支持修宪,堪称安倍选择阁僚的金标准。为连任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特意布了局:8月中旬,他告知安倍的亲信、自民党宪法修正推进本部长下村博文,他准备在家乡和歌山举行千人规模的宪法集会。据日本经济新闻社报道,此前认为二阶对修宪不积极的安倍听到这一消息,惊讶地问:“是真的吗?”

    如今,下村博文当上了自民党竞选办公室主任。通过把“忠臣”们安置到要害部门,安倍得以确保自民党团结一致,这在与其他政党就修宪问题进行谈判时至关重要。

    “过去,我一直在领导自民党修宪小组。现在,作为竞选办公室主任……我想致力于在国民中推动有关修宪的辩论。”下村博文对《日本时报》说。

    川上和久称,虽然修宪对安倍是重中之重,但鉴于公众对此兴趣不大、许多政党表示反对,安倍可能更多地将注意力放在经济和外交政策等更紧迫的问题上。“安倍的执政风格是经济第一,其次着手进行他想实现的改革。”川上对《日本时报》表示,他认为安倍将对下个月实施的增税计划给予不亚于修宪的关注。随着日本人口老龄化加剧,社会福利改革成为刻不容缓的议题。

    “如果安倍想在任期内修宪,他可能被迫放弃修改宪法第九条。”川上说。

    共同社称,安倍表示想将自卫队写入宪法,从而明确其法律地位,同时保留放弃战争的条款。

    “这样一来,问题就变成了,安倍打算在多大程度上修改第九条。‘第一个全面修宪的首相’和‘修改宪法第九条的首相’,哪个才是他想要的历史评价?”川上说。

 

登革热疫情肆虐东南亚
安倍筹划修宪“最后一战”
脱欧可能再次变“拖欧”
中国消费者爱上刷脸支付
乌克兰再获美国军援
印尼林火烟霾笼罩东南亚
把眼睛改造成“夜视仪”
泰国马路上的生与死
待遇差 日本自卫队招新难
美军要和有人驾驶战机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