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执政党丑闻多 加拿大大选有悬念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9月19日   02 版)

    随着总理特鲁多解散议会,四年一度的加拿大联邦大选于9月11日鸣锣开战。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各路人马将施展浑身解数,只为在10月21日最终投票时一决雌雄。

    太平洋两岸对这次加拿大大选的关注度比较高。就目前的情况看,特鲁多连任的概率比较大。他2015年的胜利堪称“爆冷”、令世人大吃一惊,但现在,几乎全世界都觉得他的自由党赢得最多议席从而继续执政不会是意外。

    在内政和经济领域,这届加拿大政府算得上“有为”。特鲁多推动娱乐性大麻和安乐死合法化,在全国范围内对碳排放定价,还买下了一项拟议中的管道扩建项目,该项目将把加拿大的石油运往国际市场,将该国的世界第三大石油储备尽可能地“变现”。

    如今,加拿大的失业率处于40年来的最低点,上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7%,好于预期。在特鲁多第一任期的大部分时间里,自由党的执政波澜不惊,也难怪他有自信夸口说,他的政府“在过去4年里把事情做得更好了”,且“有记录证明这一点”。

    历史数据也有利于加拿大自由党:在这个国家,1935年以来,在头一个任期内赢得议会多数席位的政府,寻求连任时从未失手。加拿大广播公司的一项民调表示,自由党在大选中赢得绝对多数的机会达到41%,而主要竞争对手保守党的机会只有11%。

    不过,全世界主流媒体认为,这是一次势均力敌的选举。那么,自由党政府的“马脚”在哪里?

    “祸”几乎全是特鲁多凭“一己之力”招来的。他去年2月的印度之行成了一连串“车祸现场”,拙劣程度在世界范围内罕有匹敌。他公然违法、带全家人花纳税人的钱去海岛度假,被议会道德规范专员揪住不放。此后,渥太华当局同华盛顿的关系波折不断,还成了沙特阿拉伯和菲律宾等几个亚洲国家的“公敌”。

    最严重的打击来自今年2月——SNC兰万灵公司舞弊案发,特鲁多解雇了司法部长,因为她拒绝干预对该公司的腐败指控。此事迅速演变成加拿大史上最严重的政治风波之一,自由党的支持率一落千丈,特鲁多被控暗箱操作和干预司法。9月11日,他承认,本届政府“经历了加拿大历史上规模最大、代价最高昂的名声扫地”。

    其竞争对手、保守党党魁安德鲁·希尔说,特鲁多“没有能力对加拿大人诚实”。“今天的情况表明,你不能信任贾斯汀·特鲁多。”希尔宣称,“他会不择手段地掩盖丑闻,加拿大人不该相信他所说的任何话。”

    反对者还有其他理由“怒怼”现任总理。一家智库发布的报告显示,加拿大联邦政府在特鲁多的领导下创国债新高,他是加拿大迄今23位总理中制造联邦财政赤字最多的一位。在没有经历经济危机和战争的时代创下“佳绩”,可谓“神操作”。

    安德鲁·希尔就此辛辣地嘲讽道:“(大选的)答案当然不是贾斯汀·特鲁多,他只会提高你的税收,从你的口袋里拿走更多的钱。”

    歌舞升平的表象之下,加拿大的隐忧相当多,很多人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至少是清楚的感受。民调机构益普索首席执行官达雷尔·布里克就表示,保守派的选民基础“非常坚定和积极”,如果法律允许,他们甚至愿意“给安德鲁·希尔投3次票”。相对之下,支持自由党的进步派选民可就没这么有劲头儿了。

    在当下的国际政治谱系中,特鲁多是典型的自由主义建制派政客,是被西方主流媒体宠爱的“模范生”。不过,和南面的邻居相似,加拿大有“自由和进步”的狂热拥趸,也存在萧条的“铁锈带”,以及越来越严重的社会分裂。

    今年5月的澳大利亚大选中,一直被看好的自由派阴沟里翻船。几个月后,在同属盎格鲁-撒克逊国家的加拿大,新一届大选鹿死谁手,或许真的无法早早断言。

 

执政党丑闻多 加拿大大选有悬念
脱欧可能再次变“拖欧”